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阙波:健全鼓励中长期资金开展价值投资制度体系

2020-07-24 证券时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昨日出席科创板一周年峰会时表示,开市一年来,以注册制改革建设、发展、监管和规范的科创板,总体已取得阶段性进展,获得了一些落地成效,主要体现在对新经济企业的包容性明显增强,关键制度创新形成共识,推动了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等多个方面。下一步要继续推进基础制度改革,发挥科创板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实体经济竞争力的支持功能,将科创板打造成“中国科创企业上市首选地”,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阙波指出,对资本市场整体建设而言,科创板的设立能够“培育好企业”“设计好制度”“推动法治保障”以及“建立好平台”。具体来说,首先体现了对新经济企业的包容性,展示了科创板的引领性和示范性。基本与国际市场接轨的上市标准明显提升了市场包容性,让更符合新经济成长特征的企业齐聚科创板。初步发挥了对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资金导流和产业扶持作用。科创板引领科技创新的集聚效应和品牌声誉度进一步提高。

其次,关键制度创新形成共识,试点注册制开启资本市场新纪元。“经过前期的摸索实践,今年上交所从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出发,突出审核问询的重大性和针对性,审核效率再次提升。目前从企业申请受理到提交证监会注册平均用时62天,效率明显提升。”阙波介绍。

最后,科创板注册制改革推动了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在注册制改革推动下,完善证券法律制度的立法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阙波强调,在交易制度上,科创板通过制度优化,较快形成了均衡价格,整体与境外成熟市场表现基本一致。从国际最优实践经验来看,一个具有吸引力的交易平台,先决条件就是拥有良好的流动性,这是市场发挥功能的前提和保障。为此,应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对竞价交易形成有益补充;加强机构投资者建设,健全鼓励中长期资金开展价值投资的制度体系,吸引长期资金;遵循“按照市场导向、立足国情、统筹谋划、审慎推进”原则,研究提升市场流动性的交易机制改革。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