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创板为注册制改革 打了一个“好样”

2020-07-23 证券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科创板为注册制改革 打了一个“好样”

证券日报社社长陈剑夫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作为注册制的试验田,科创板这一年的“探索与担当”,为注册制改革打了一个‘好样’。”7月22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指导、证券日报社主办的“新时代资本论坛——2020科创领军者峰会”在京举行,证券日报社社长陈剑夫在开幕致辞时做出上述表述。

“7月份以来,上证指数突破了几大重要关口,打破了市场沉寂。A股市场的回暖,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注册制与新证券法的实施,是最重要的推手。”陈剑夫表示,蓬勃壮大的科创板,对中国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改革起到了历史性的推动作用。作为注册制的试验田,科创板的“探索与担当”为注册制改革打了一个“好样”。

陈剑夫提到,当前形势下,科创板公司如何通过上市进一步夯实核心竞争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突破外围封堵?科创板如何更好的承载注册制试点、如何更好的实施新证券法?这些都是关乎现在与未来的必答题,也是监管层、中介机构、企业家、学者、媒体等市场各参与方需要共同回答的题目。

“以科创板及注册制为标志,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陈剑夫表示,作为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日报在服务于资本市场发展大局、推动市场改革创新方面,不仅发挥舆论“鼓与呼”的作用,更愿意搭建交流切磋的平台,为推动科技创新和市场发展进步做一些实事。

据介绍,2019年12月27日,证券日报发起创立了“科创领军者联盟”,首批会员43位,覆盖了彼时90%以上的科创板上市公司。7月22日,又有29位新近上市的科创领军者加入联盟,进一步扩大了科创板领军者朋友圈。

“此外,证券日报还成立了课题组,对百余家科创板公司进行了问卷和实地调研,并形成了报告及内参。”陈剑夫说,“希望借此向科创领军者们致敬,同时帮助科创板公司向上级部门反映、解决实际困难,为实现产业报国、科创强国凝心聚力。”

上市大大增强了科创板公司抵御不确定风险的底气。调研数据显示,有超过95%的科创板公司表示“不担心资金链问题”,其中超过半数的公司表示,疫情对资金链的影响很小。在产业链方面,有76.74%的科创板公司生产原材料来自国内,有81.4%的科创板公司主要市场在国内。

“在6月18日召开的第十二届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上,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指出,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从科创板公司的角度出发,印证了新格局以‘国内循环为主’的特点。”陈剑夫说到。

今天的科创板“百舸争流”,明天的科创板“千帆竞发”。奋楫者先,勇进者胜。

“2020年是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30年来,中国经济借力资本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资本市场也在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中获得长足进步。站在这个历史节点,抚今追昔,我们更加深切的意识到‘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陈剑夫在致辞最后呼吁,“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让我们一起 ‘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上乘风破浪。”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