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奇安信高研发投入登陆科创板布局5G网络安全大趋势

2020-07-23 第一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筹备许久的奇安信上市进展终于敲定。

  7月22日,在科创板开板一周年之际,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安信”)正式登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0,194.1579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发行价格为56.10元,截至发稿,股价涨138%,报于133.55元,总市值达907.63亿元。

  从2019年6月启动科创板上市辅导,到今年5月11日获上证所受理,再到6月23日获上市委审核通过,奇安信用43天创造了仅次于中芯国际的科创板审核速度,背后反映的正是资本市场对网络安全行业趋势以及奇安信本身发展的认可。

  5G网络安全时代背景

  本次奇安信的顺利过会折射当下行业对网络安全的重视力度。

  从技术背景来看,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安全越来越被重视。赛迪报告显示,2018~2021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23.24%,远高于全球市场增速, 到2021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达到926.8亿元。2021年全球网络信息安全市场规模将达到1648.9 亿美元,2018~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 9.20%,呈现中高速增长趋势。

  但目前我国网络安全市场仍以硬件产品与软件产品的销售为主,2018 年软硬件产品市场规模占比合计为 86.2%,安全服务市场规模仅占比 13.8%;而同年全球网络安全市场中安全服务市场规模占比为 64.4%。巨大的市场空白留给参与者足够的上升空间。

  针对网络安全行业固有的行业问题,此前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前互联网风口太猛,使信息产业的所有精华都被互联网行业吸纳,这几年的行业环境苦的不仅是网络安全行业,还有传统信息化产业,但新的物联网时代给网络安全行业带来巨大机会。而物联网与互联网的区别就像互联网与IT行业的区别,齐向东称,而互联网人做物联网的难度要高出十倍。

  目前,奇安信多个核心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排名靠前,尤其是终端安全领域、安全管理平台和云安全领域,安全服务领域市场份额第一,终端安全技术、第三代安全引擎技术、大数据安全分析技术、漏洞挖掘技术、软件定义安全技术、威胁情报技术等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具体到细分市场中,大数据安全市场规模持续高速增长,2018年我国该市场总规模达28.4亿元;网络安全行业的下游主要为政府、金融、电信等政企用户,通过经销商步发展到交通、能源、教育、卫生、企业等各领域。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各类黑客技术和木马攻击不断出现,病毒攻击与网络威胁现象与日俱增,网络安全问题日益严峻,促使下游用户重视对IT系统建设和加强对网络安全方面的投入,对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独特的竞争优势

  作为此次上市的独立个体,依仗行业东风之外,奇安信具备自身的独特优势,公司成立于2014年。

  2016年9月,齐向东及其控制的安源创志完成对奇安信有限增资,齐向东变更为奇安信有限的实际控制人。

  招股书显示,目前齐向东直接持有公司25.89%股份,通过其控制的安源创志、奇安叁号间接控制公司12.45%的股份,合计控制奇安信38.34%的股份,且在本公司担任董事长职务。

  目前奇安信专为政府与能源、互联网、金融等行业提供企业级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公司客户覆盖多数中央政府部门、央企和大型银行。已建成全系列的安全攻防体系,在漏洞挖掘与利用、攻击检测与响应、木马分析与查杀、追踪与溯源、电子取证、威胁情报获取、全网攻击态势感知、APT 组织监控等环节均成绩出色。

  最近一年,奇安信获得国家军民融合基金与明洛投资的股权投资,其中明洛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军民融合基金也有部分股权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曾为国庆 70 周年、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APEC、金砖国家峰会等重大活动和会议提供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是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服务与杀毒软件官方赞助商。公司拥有 2591 人的研发团队,占总人数的 38%;拥有 2545 人的技术支持和安全服务团队,占总人数的 37%,形成较高的技术与人才竞争优势。

  产品覆盖网络安全的各细分领域,新一代 IT 基础设施防护产品贡献近半数收入:公司以“数据驱动安全”为技术理念,致力于打造设备和软件防御能力、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态势感知能力和威胁情报收集与分析能力“三位一体”的新一代协同联动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

  具体来看,奇安信安全产品包括三大类别:基础架构安全产品、新一代 IT 基础设施防护产品以及大数据智能安全检测与管控产品。其中新一代 IT 基础设施防护产品 2019 年销售收入占比 43.26%,是公司网络安全产品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

  由于仍处于快速成长期,技术的持续创新导致较高的研发费用支出,市场拓展投入也较大,所以奇安信目前尚未开始盈利。根据公司管理层的测算,预计研发费用占比将降低至26%~28%区间,销售费用占比将降低至 30%~32%区间,以 60%~62%的毛利率为经营目标的情况下,预计公司在收入达到44亿~46亿元时可实现盈亏平衡,之后将实现盈利。

  资本认可行业趋势

  来自资本市场的认可直接地呈现在此次上市募资过程中。

  此次奇安信IPO原计划募集资金45亿元,最终实现超募57.19亿元,资金用于安全服务化建设项目、云和大数据安全防护与管理运营中心建设项目等六个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奇安信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根据初步询价结果,综合发行人所处行业、市场情况、可比公司估值水平、募集资金需求等因素,协商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56.10元/股,发行数量为10,194.1579万股,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公司股东不进行公开发售股份。

  其中初始战略配售发行数量为30,582,473股,占本次发行总规模的30%,战略投资者承诺的认购资金已足额汇至保荐机构指定的银行账户,依据本次发行价格确定的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为28,776,797股,占发行总规模的28.23%。初始战略配售股数与最终战略配售的差额1,805,676股将回拨到网下发行。

  招股书显示,虽然奇安信报告期内连续亏损: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2,985.78万元、-87,175.97万元和-49,494.47万元。但其持续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选择了高研发投入且人员快速扩张的发展模式,与同行业公司有所区别,为建设四大研发平台、布局“新赛道”产品、提升攻防竞争力、建立全国应急响应中心而进行了大量投入。从行业发展趋势看,高成本的科研投入是必需的,而奇安信逐年提升的营收也佐证着这一趋势。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21亿元、18.17亿元及31.54亿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5.98%。同时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作为行业内较早布局网络安全且占据技术与资源优势的奇安信,其在产品布局方面属于全领域覆盖的综合型网络安全厂商,具有更为全面的产品布局。

  另外,奇安信在终端安全、大数据态势感知、云安全、代码安全、SD-WAN、工业安全、身份安全、物联网安全等新兴领域及“新赛道”重点布局,与信息技术重点发展领域匹配,是网络安全市场未来发展“主航道”。

  最后,与国外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奇安信目标市场定位在国内网络安全市场,且大部分收入来自于政府、部委、央企等行业客户群,随着信创领域的发展,国外安全厂商在金融、电信运营商等行业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降低。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