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创板周年制度创新显效 市场聚焦估值定价优化完善

2020-07-23 第一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 当前科创板市场上,风险投资者定价、发行定价、二级市场交易定价,三种主体的定价总体方向一致,但仍存在较大差异。背后根源,是市场对于科创板的评估、定价、研究还没有达成完全一致的共识。 ]

  时值科创板开市一周年,7月22日,第一财经科创大会正式启动。在首场的“科创板开市周年高峰论坛”上,市场各方主体的主要代表齐聚一堂,探讨科创板过去一年的改革成效,并对注册制进一步推广的制度完善空间、市场建设方向提出期望。

  其中,如何让市场化定价体系更有效、怎样切实提高科创板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以提高板块对长期资金的吸引力等,成为嘉宾最为关注的话题。

  在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看来,科创板是一场资本市场评估、定价、研究的革命。当前科创板市场上,风险投资者定价、发行定价、二级市场交易定价,三种主体的定价总体方向一致,但仍存在较大差异。背后根源,是市场对于科创板的评估、定价、研究还没有达成完全一致的共识。

  “针对以技术、数据、信息、模式、研发创新等作为核心资产和核心要素的企业,要如何准确定价?我们还需要在这方面继续探索和努力。”杨成长表示。

  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江禹强调,科创板运行一周年并取得改革成果,接下来各方要合力提高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质量,最关键的原则是坚持市场化、法制化,“把制度完善和执行的选择权交给市场与投资者,不断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

  对于注册制“试验田”未来的运行与发展,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投行业务委员会主席朱健还提出,交易制度的创新,让科创板公司上市后价格能够较快达到均衡,实现了当初设想的功能作用;而运行一周年后限售股解禁陆续到来,“在更大的流通量下市场如何变化,是我们优化和完善制度的一个窗口。”

  制度创新充分显效

  在上述论坛上,对于科创板运行以来的成效,市场各方代表表示,注册制试点改革的制度创新发挥了明显成效。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回顾称,科创板引入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建立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行上市审核制度、市场化的发行承销机制;同时还建立了更具灵活性的持续监管制度,如更具弹性的股权激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制度等。从这一年的情况来看,制度运行有效。

  “从实际效果来看,制度创新在系统层面缓解了资本市场长期存在的痼疾,探索出一条可行的道路,有效地弥补了境内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行业的短板。”施东辉说。

  杨成长更提出,科创板的设立与运行,契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的核心精神,也与当前建立要素市场互相促进。

  “科创板强调企业现代要素的资本化。比如,技术、人才、管理、信息、数据以及模式这些要素,如何通过科创板让它们市场化、金融化,进而可交易、可定价,这是科创板运行的重要意义。同时,资本是企业固有的要素,当前要素改革的精神是要让所有企业的资本都能够得到优化配置。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就是在推动这个改革。”杨成长称。

  朱健表示,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高效、透明,科创企业上市门槛降低、预期明确、效率更高,定价更加市场化。科创企业跟资本市场的对接更便捷,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深度都大幅提高。这种变化更突出地表现在半导体、创新药等领域,大量被传统上市门槛“卡”住的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有力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

  作为向科创板输送“源头之水”的投资人代表,达晨财智合伙人兼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窦勇称:“科创板运行一年最重要的成果,就是让企业真正成为资本市场的C位主角。我们希望科创板能保持改革主旨和制度的延续性。”

  估值定价改革继续

  作为科创板改革最核心的一环,市场化定价也备受各方关注。

  为促进市场理性定价,科创板做了很多关键制度创新,包括一级市场上的券商跟投、战略配售限制、网下锁定延长,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准入、涨跌幅放开等一系列制度。科创板运行周年之际,也是解禁窗口期来临时期,定价成效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科创企业在不同阶段的定价是不一样的。一、二级市场的定价博弈还没到来,可能要等到一级市场解禁减持的时候。但定价博弈最核心的因素,是企业发展。”窦勇称。

  朱健表示,科创板目前仍在运行初期,大量新行业、新模式的企业出现,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相对陌生。一、二级市场估值以及发行定价之间的差异,根本原因是科创企业估值方法出现了变化与创新。

  朱健称,目前科创板已经通过一系列发行定价措施和交易制度,对合理定价进行引导,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从科创板公司上市后的表现来看,很快都能达到相应的价格均衡。“制度创新和注册制试点是没有终点的。目前,科创板限售股比例还很高,等限售解禁后,在更大的流通量下价格是否能很快取得均衡,是我们考虑是否优化、如何完善的一个窗口。”

  推动上市公司提质

  在论坛现场,改革成效总结只是序曲。市场各方更为关注的是,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如何保障板块的整体质量?这背后,是关于如何提高科创板上市公司质量的激烈讨论。

  “过去一年,科创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如何进一步提高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质量,成为当前市场各方关心的问题,这需要继续坚持好市场化和法制化的原则。”江禹强调。

  江禹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市场化的制度完善来保障,更需要不断提高上市公司信披质量。同时,还需要市场各方的合力:发行人要提高合规经营的意识,同时切实履行好第一披露人的义务;投资者需要坚持基本面投资理念,聚焦高质量上市公司;投行等中介机构也要勤勉尽责,做好应有的核查义务,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同时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加强研究实力、销售服务、定价能力等各方面能力。

  杨成长认为,上市公司质量的评价标准,主要从上市公司经营表现和投资价值两个方面体现。“资本市场主要通过三个方式,来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杨成长称,把好上市公司的上市关,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建立有效的市场淘汰机制。

  解决途径的背后,是坚持市场化的原则。“科创板体现的是市场化改革精神。上市公司经营不断变化,要破除‘只要能上市,公司经营都没问题’的观念。公司经营受市场环境和自身决策影响,并非证券市场所能影响和左右。注册制下,企业满足上市条件就可以选择上市板块和时机。同样,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也要交给投资者,监管层无法决定。”在杨成长看来,市场化地看待企业经营表现,将对上市公司的价值判断交给市场,这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一个重要前提保障。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