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推动中国科技创新是科创板的重要使命

2020-07-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App听语音播报

荣盛发展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 尹中立

2020年7月22日对于中国股票市场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是科创板新股上市交易一周年纪念日,不仅首条科创指数在当日发布,同时上证综合指数也将正式按照新修改后的规则运行。

回顾科创板市场在过去一年里的表现,可谓成绩满满,产生了数起具有标志意义的典型案例,实现了一系列的制度创新与突破:A股同股不同权第一股“优刻得”上市,其具有特殊表决权架构;A股未盈利上市第一股“泽璟制药”面世;A股红筹第一股“华润微”上市;在港股上市的“中芯国际”以闪电般速度实现科创板上市,从受理到上会仅用时18天,创下了最快上市纪录。

有人用IPO的数量和金额来描述科创板一年来的成绩,我认为比融资数量更重要的是制度建设方面的突破。科创板在这些制度方面的突破弥补了我国资本市场之不足,因此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促进资本形成、推动科技创新是股票市场的主要功能,但中国股市的30年发展历程表明,要让股票市场真正发挥推动科技创新的作用并非易事。

我们传统的IPO制度较为注重拟上市企业的财务指标,希望通过严格的财务指标要求,把优秀公司筛选到资本市场。但财务指标通常代表过去,不一定能代表未来。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到,通过财务指标筛选出来的一部分公司在IPO之后,净资产收益率等一系列指标都有所下降。因为有了这一道门槛,我们也许曾把一些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挡在了A股大门之外。除了腾讯、阿里巴巴之外,我们有一大批具有很强创新能力的公司曾选择到中国香港或其他股票市场上市。这说明我们的股票市场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仍存在一定的制度完善空间。

当前,科技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这是中国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需要,如果在科技创新方面没有新的突破,中国经济就难以实现从发展中国家迈向高收入国家的跨越。更重要的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现象不断发生,一些发达国家试图在关键技术环节对中国采取封锁与断供,唯有自主创新才能实现关键技术的国产替代。无疑,资本市场是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国产替代的重要力量。促进关键环节的自主替代就是科创板的历史使命,这也是科技股行业演绎的主要脉络。

为了实现上述历史使命,科创板不仅在IPO制度方面实现了较大的突破,在退市制度上同样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尽管退市制度暂时还没有行使和发挥它的威力,但该制度必将在科创板市场的资源配置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退市制度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每一个国家的金融资源是有限的,能够享受流动性溢价资产的数量也是有限的,如果没有高效的退市制度,就可能影响IPO制度效率的提高。美国的纳斯达克能够培养出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公司,其代价是什么?代价是十年来9000多家上市公司被退市,“一将功成万骨枯”就是这个道理,没有高效退市制度就难以产生成功的企业巨人。

退市制度还与股价形成机制关系密切。在缺乏退市制度的情况下,有可能引发市场的投机炒作之风。只有实施严格的退市制度,风险溢价在市场定价中才能得到更准确反映,股市才能更准确定价。只要股市定价定准了,市场功能就会更好地得到发挥。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