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媒:日防卫省拟建造无人太空巡逻船监视他国

2021-10-20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 据《日本时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日本防卫省正在考虑建造一艘宇宙飞船,用于监视其他国家的太空活动和修理运行中的日本卫星。据知情人士透露,这艘太空巡逻船将采用无人驾驶,还能在太空中自由航行。

报道称,该项目是日本为增强空间态势感知能力(SSA)做出的一种努力,防卫省已将总计1亿日元(约合88万美元)的相关研究成本纳入2022财年的预算申请。这位知情人士说,飞船的完工时间尚未确定。

报道指出,太空中飘浮着许多废弃卫星、分离的火箭部件和其他太空碎片,人们担心它们可能会和运行的卫星发生碰撞。防卫省希望通过设想中的太空巡逻船来消除这种担忧。太空巡逻船不同于绕轨运行的卫星,它能够自由航行,因此预计能在大范围内展开监视活动。

报道还称,预计新飞船的另一个作用是对卫星进行修理和补给。如果卫星故障或缺少燃料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就能以更低成本运行更长时间。

不过,要想接近一颗高速在轨运行的卫星需要极其复杂的技术。

日本防卫省某高级官员称:“这将成为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其可行性不得而知。”

报道称,太空没有国界,关于太空利用的国际规则尚不明晰。美国和俄罗斯等国一直在竞相研发能监视军事设施、探测弹道导弹发射和为导弹制导的卫星。

报道注意到,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也一直在强化与太空相关的设施,将太空视为类似网络空间和电磁波领域的新战场。自卫队去年5月成立了首支专门负责太空事务的部队,该国的目标是在2026财年前发射一颗SSA卫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