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媒评述中国海军“双航母出巡”:回击美军施压 锤炼远海战力

2021-05-04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5月4日报道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3日报道,中国海军5月2日证实已派出山东舰航母编队到南海开展训练。加上辽宁舰航母编队,中国海军罕见地同时展开“双航母出巡”。

中国国防部5月2日在官网上发布消息,称中国海军日前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山东舰航母编队,在南海相关海域进行训练,并表明今后中国海军仍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活动。

报道注意到,中国海军此前宣布辽宁舰展开远海训练时,也使用了类似表述。

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联合盟友的所谓海上施压策略,近月在南海愈发显现。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本月将派出舰艇在参加美日联合军事演习的途中,穿行南海。英国上月也宣布,将派遣入役不久的大型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号”及其战斗群首次远航,相信也将途经南海。

报道还称,中美在南海的直接摩擦也持续升温。美国上月公布了“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近距离观察辽宁舰的照片,普遍被解读为有意与中国展开“认知战”。

中国随即在4月29日谴责美军舰在中国当面海域活动频次比去年同期增加逾20%,侦察机活动频次超40%,并敦促美国严格约束一线部队。

报道援引中国学者的话说,山东舰此次训练表明,中国采取提升海军建设力度的做法,彰显在捍卫南海岛礁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军事和外交压力。

学者认为,中美近年来在南海海空互动频率不断增大,拜登政府应尽快启动与中国的军事对话和沟通,切实提升两国在南海的危机管控能力。这是拜登任期中美中关系最大的考验。

报道指出,除了山东舰,中国上月初也派出辽宁舰展开训练。日本防务省日前指出,辽宁舰从太平洋(601099,股吧)经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驶往东海,意味着中国正在东、南两片海域同步展开“双航母出巡”。

有分析认为,中国海军“双航母”的优势正开始显现,能常态化保证大型水面舰艇编队持续性训练。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詹姆斯·夏尔分析,在中国推进建设海洋强国的背景下,此次在东海和南海的双部署是“自然的发展”。解放军在这两个海域的活动近年来越加活跃,未来预计也将继续朝这个方向发展。

外媒评述中国海军“双航母出巡”:回击美军施压 锤炼远海战力

图为“辽宁舰”出海进行科研试验和海上训练(资料照片)。新华社

外媒评述中国海军“双航母出巡”:回击美军施压 锤炼远海战力

2019年12月17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新华社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