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5月1日撤军开启日 外媒盘点阿富汗战争20年损失

2021-05-02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参考消息网5月2日报道 外媒称,差不多20年过去了,美国和北约1日正式开始从阿富汗撤出最后一批军队。在塔利班叛乱分子发动的袭击不断增加的背景下,这使阿富汗面临一个不确定的未来。

据德新社喀布尔5月1日报道,执行“坚定支持”训练任务的近1万名北约军人今年9月11日前将全部撤离阿富汗,其中包括2500名美国军人和大约1100名德国军人。美国和德国的驻阿军队是人数最多的。5月1日是撤军正式开始之日,但军事装备几周前就已开始撤出该国。几个北约国家已部署额外兵力,或做好了准备,以便为撤军提供保护。

人们担心塔利班可能会在撤军期间袭击北约部队。一名北约官员说,任何袭击都将遭到强有力的回应。

报道指出,多国部队撤离会使阿富汗安全部队面临考验。

另据美联社迪拜5月1日报道,美国在“9·11”恐怖袭击后发动的已持续20年之久的阿富汗冲突是美国耗时最长的战争。这场战争已造成数万人死亡,令四位美国总统不堪其扰,且最终证明是打不赢的,战争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也十分惊人。

随着乔·拜登总统决定在“9·11”恐怖袭击20周年前从阿富汗撤走全部美军,这场战争进入最后的章节,这也促使人们对这场战争造成的人员损失及巨大开支进行一场清算。

人员损失情况

阿富汗人损失最为惨重。据布朗大学“战争成本核算”项目称,自2001年至今年4月中旬,至少有47245名阿富汗平民在这场战争中遇难。另据一些监督机构称,这场冲突总计造成72名记者和444名援助人员死亡。

阿富汗政府一直隐瞒本国士兵死亡人数,以免打击军队士气。但据“战争成本核算”项目估计,这场战争造成6.6万至6.9万名阿富汗士兵死亡。

另据联合国称,阿富汗战争还迫使270万阿富汗人逃亡海外,逃亡目的地主要是伊朗、巴基斯坦和欧洲。战争还导致400万阿富汗人在国内流离失所,而阿富汗总人口也不过3600万。

据美国国防部称,这场战争自2001年以来已导致2442名美军士兵阵亡,另有20666名美军士兵负伤。另据估计,战争还导致逾3800名美国私人安保承包商雇员死亡。

据伊拉克阿富汗联军伤亡统计网站掌握的一项统计数字显示,阿富汗战争还造成1144名为阿富汗军队提供训练服务的北约人员死亡。

资金损失情况

据“战争成本核算”项目称,美国的一笔笔阿富汗战争开支令人眼花缭乱,总计达到惊人的2.26万亿美元。

国防部2020年发布的最新报告称,作战成本总计高达8157亿美元,涵盖驻阿富汗美军运营成本——包括从燃料、食品到“悍马”装甲车、武器弹药,以及从坦克、装甲车到航母和空袭行动等各项成本。

此外,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提供的最新数字显示,自2002年以来,华盛顿为在阿富汗实现大规模国家建设这一目标投入了超过1430亿美元资金:其中880亿美元用于为阿富汗军队和警力提供培训、装备和资金;360亿美元用于重建项目、教育项目以及修建大坝和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另有41亿美元用于为难民以及应对自然灾害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还有超过90亿美元用于开展阻止阿富汗人向世界各地销售海洛因的工作。

与美国过去参与的其他冲突不同,美国为阿富汗战争而债台高筑,还支付了大约5300亿美元的利息。据“战争成本核算”项目称,美国还向退伍老兵支付了2960亿美元的医疗等护理资金。美国未来很多年还要继续支付这两笔开支。

5月1日撤军开启日 外媒盘点阿富汗战争20年损失

美国空军士兵将在阿富汗阵亡的战友遗体运回国(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