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英媒:英国用基因技术打造“超级士兵”

2021-05-01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5月1日报道 英国“对话”网站4月29日发表题为《从生物武器到超级士兵:英国是如何加入基因组技术军备竞赛的》的文章称,有迹象表明,与其他许多国家相比,英国在基因防务研究方面将更大胆、更不负责任。全文摘编如下:

英国政府最近宣布成立一个高级研究与发明局。这是英国首相前首席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的创意,它效仿的是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将一部分重点放在基因组研究上。

基因组技术正日益成为军事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美国的高级研究项目局宣布,它希望探索对士兵进行基因编辑。它还投资6500多万美元提高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安全性和准确性。这其中包括著名的获得过诺贝尔奖的CRISPR/Cas基因剪刀——一种能够通过切割和粘贴DNA片段来编辑DNA的工具。

但是,基于CRISPR的技术能被轻易获得、而且成本低廉,这引得人们对潜在的军事转基因以及病毒(或细菌)的武器化感到担忧。

《再造战士》和《美国队长》是探索超级战士概念的好莱坞电影。尽管它们具有科幻性质,但一些国家正在寻求发掘这种前景的潜力。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打算探索对士兵进行基因编辑,将他们变成“抗体工厂”,使他们能够抵御化学或生物袭击。

在俄罗斯,军方正考虑给军人发放基因护照,使其能够评估基因预处理和生物标记,比如压力承受力。这可能有助于把军人安排在适当的军事岗位上,比如海军、空军等等。这个基因项目还旨在了解士兵在身体和心理上如何应对压力环境。

有迹象表明,与其他许多国家相比,英国在基因防务研究方面将更大胆、更不负责任。例如,与高级研究项目局相比,高级研究与发明局不会受到信息自由要求的制约。

在使有争议、具开创性的非军事基因组技术(比如使婴儿拥有3个父母)成为可能方面,英国也一直走在前列。政府报告也不乏强调基因组技术在防务和安全领域的重要性的内容。

2015年,英国的一项国防评估强调了基因工程的进步对“安全和繁荣”的影响。在最近的2021年安全、防务、发展和外交政策评估报告中,英国政府再次强调了基因工程对“防务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近年来,英国科学家获得了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的赞助经费,用于有争议基因组的研究,如对蚊子或啮齿动物等入侵物种的基因灭绝。

基因组技术的应用需要以一种普遍的、符合伦理道德的和科学上强有力的方式来管理。如果不是这样,那么在这项研究中取得进展而引发新的军备竞赛的可能性只会带来更激进、更危险的解决方案。关于高级研究与发明局如何推进军事领域的基因组研究,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英国选择的路径将对我们如何在公共空间感知基因组技术产生持久的影响。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