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俄方让步美方回应 俄美军控谈判“意外进展”引猜测

2020-10-22 参考消息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 俄罗斯《生意人报》10月21日刊发题为《重新冻结,俄罗斯在关键的核军控问题上作出意外之举》的文章,作者系叶莲娜·契尔年科,文章称,俄罗斯在冻结核武库上缓和了立场,美国做出了热情回应,但是两国军控专家却对背后原因及未来走向做出了猜测,全文摘编如下:

俄罗斯外交部20日发表一项声明,令俄美两国军控专家惊讶不已。外交部宣布:莫斯科准备把《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一年,同时,将与华盛顿共同承担起在此期间“冻结”双方现有核弹头数量的政治义务。俄罗斯官员早先曾称冻结整个核武库的要求“不可接受”。据了解,缓和立场的决定是克里姆林宫作出的。

就在两天前,俄美关于延长军控条约的谈判还给人要搁浅的感觉。在16日俄总统普京提议无条件延长条约一年后,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在推特上发文回答说,这个想法“注定要失败”。

准备把条约延长一年,而非条约本身所允许的五年,这是对特朗普政府的让步。美国当局早已暗示,他们不想条约延长五年,因为他们认为条约对俄罗斯更有利。

早先莫斯科曾称,华盛顿把“冻结”所有核武库(不仅是战略核武器,还包括不受条约限制的战术核武器)作为条约延长条件的要求是“不可接受的”。现在也对美方作了重大让步。

《生意人报》的两位消息人士坚持认为,这并非立场的重大改变。其中一人说:“我们只是表示愿意冻结核武库一年,也就是说和条约延期同时,并将拟定新协议。如果在这一期间我们在其他方面的关切没有得到应有的考虑,那肯定就不延长了。”

另一位消息人士提请注意这一事实,即俄罗斯“明确划定了界限”。外交部的声明表示,对于冻结弹头,“美方不得提出任何额外要求”。这就意味着,俄并未准备按美国近几个月来的要求加强或扩大核查措施。

声明划出了又一条“红线”:“因延长条约而赢得的时间可用于就未来核弹控制问题举行系统的双边谈判。”立足点是谈判应是双边的,这同美国关于不久的将来“中国一定要加入谈判进程”的要求是相悖的。

但是,俄罗斯专家仍从立场改变中看出了许多“暗礁”。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烈·巴克利茨基说:“俄罗斯的提议是很有意思的折衷方案,不扩充武器库,但没有核查,这使俄罗斯不受任何特别束缚,又能避免条约2021年2月到期作废。但在华盛顿,这肯定会被视作美方外交运作的胜利,从而导致更多的要求和新的压力。”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研究员德米特里·斯捷法诺维奇不排除美国不接受提议或提出新要求这种可能,但他认为,这将凸显俄方立场的建设性。

不过,美方对俄外交部声明给予了热情的回应。美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重视俄罗斯在军控领域取得进展的意愿”。这位发言人说,美谈判代表准备“立即同俄同行会晤”,以完成“可核查协议”。

“可核查”一词在这里显然并非偶然,这意味着美国尚未准备放弃加强和扩大核查的要求。这也意味着,关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的谈判仍可能出现负面情况。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领域信息项目负责人甘斯·克里斯滕森则不排除特朗普接受这一“礼物”的可能,因为现在任何外交政策胜利对特朗普都非常重要。

另据路透社莫斯科/华盛顿10月20日报道,即将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日出现了可能延长一年的积极势头。然而,一些专家说,要想达成协议,必须解决一些重大问题,并表示担心,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事的兴趣仅仅是因为他希望在11月3日总统大选之前取得一项外交政策成就。

美国国务院发表的一份声明强调了双方想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一年必须解决的几个问题之一:双方如何核查对方是否遵守了冻结核弹头数量的规定。

军控分析人士怀疑可能无法在美国大选前商定详细的核查程序,并指出“政治”承诺将不具有约束力。

报道指出,如果美国总统和俄罗斯总统同意,这项条约最长可延期五年。条约延期将是紧张的美俄关系中一个罕见的亮点。如果不能延期,维持两国之间核平衡的主要支柱将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