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可防无人机渗透 “柳树”防空导弹为俄军撑起“保护伞”

2020-07-30 参考消息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参考消息网7月30日报道 据俄媒报道,俄军“柳树”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获得了新能力。拜自动化控制设备所赐,它可以攻击隐身空中目标了。这有助于在俄军头顶撑起“保护伞”,令无人机无法渗透。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7月29日发表了安东·拉夫罗夫和罗曼·克列楚尔的题为《击落隐身目标:自动化设备帮助防空兵对付无人机》的报道,内容编译如下:

俄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俄军在实践中演练了从指挥所用自动化控制系统远程遥控这种单兵防空武器。

俄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告诉《消息报》:“我们在不久前的军事冲突中看到无人机是如何摧毁武器装备和指挥部的。用大型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对付它们花费太高。相比之下,便携式系统更为有效……目标指示正好是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的大问题。现在,有了新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它们不仅能摧毁单一空中目标,还能应对编队(多目标)空袭。”

据国防部说,俄驻叙利亚基地定期遭到武装分子放出的中小型无人侦察机和无人攻击机的袭击。有消息称,“柳树”防空导弹曾在大马士革地区成功击落武装分子的无人机。

可防无人机渗透 “柳树”防空导弹为俄军撑起“保护伞”

资料图片:俄军步兵使用“柳树”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俄国防部官网)

俄军2014年开始装备9K333“柳树”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柳树”系统包括目标指示系统、指挥车、小型雷达和其他装备。信息通信组件是其重点装备,能连接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各级防空系统。

导弹本身的主要特点是安装了最新的3波段制导弹头。研发单位表示,它的抗红外干扰能力是前代的10倍,对无人机、巡航导弹等小型活动目标的探测距离是俄国产双波段便携式防空导弹的两倍半。

“柳树”的射程超过6公里,最大射击高度4000米。增重至2.5千克的弹头能可靠地击毁中小型无人机、固定翼有人战机和直升机。配套的夜视仪使该系统能全天候工作。

使用便携式防空导弹的战斗模块广泛应用于俄军各类军事装备。因此,“柳树”或很快将装备在战舰、直升机以及各种轮式、履带式装甲车上。

【延伸阅读】俄罗斯称S-500防空系统可摧毁近太空武器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7月3日报道,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谢尔盖·苏罗维金在接受《红星报》采访时说,新一代防空系统S-500“普罗米修斯”可以摧毁高超音速武器和近太空卫星。

他表示,凭借其技战术性能,S-500可以归为第一代对宇宙空间防御系统,因为未来它将能摧毁宇宙武器和低轨卫星。

此外,除了空气动力目标和弹道目标之外,S-500还能摧毁各种高超音速武器,包括近太空武器。苏罗维金说,这种系统是独一无二的。

2019年12月底,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奇科宣布,S-500防空系统将从2020年开始测试,首批量产系统计划于2025年交付。

报道称,S-500“普罗米修斯”用于对抗中程弹道导弹。它还能摧毁速度达到每秒7公里的高超音速导弹。去年10月有消息称,S-500的全套装备中还包括安装自动化指挥系统的作战指挥车和雷达探测系统。

(2020-07-05 15:13:45)

【延伸阅读】防卫北极航路空域 俄北方舰队S-400部队参加防空演习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17日报道,俄罗斯北方舰队新闻处发布消息称,常驻新地岛的该舰队防空团下辖S-400防空导弹部队近日参加了北方(北极)航道防空演习。

报道称,隶属于俄北方舰队防空集团军的苏-24战斗轰炸机和米格-31BM截击机在演习中扮演了假想敌。

俄北方舰队发言人说:“参演S-400防空部队演练了从收到来袭警报到发现、跟踪和摧毁假想敌空中目标任务的全过程。”

报道称,S-400“凯旋”是俄军新型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用于毁伤军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包括中程导弹,并可用于打击地面目标(原文如此——本网注)。S-400射程达400公里,可以击毁30公里高度之内的任一目标。

可防无人机渗透 “柳树”防空导弹为俄军撑起“保护伞”

资料图片:部署在北极的俄军S-400防空系统。(俄国防部官网)

(2020-03-18 10:03:19)

【延伸阅读】俄中部军区装备“山毛榉”防空系统 可攻击空中及地面目标

参考消息网10月18日报道 据《俄罗斯报》网站10月16日报道称,俄罗斯中部军区司令亚历山大·拉宾上将宣布,其麾下部队已经获得了首批最新的“山毛榉”-M3中程防空导弹系统。

他介绍说,“驻扎于阿尔泰地区的俄军第41诸兵种合成集团军防空旅拿到了新装备”,从而将保护俄陆军和一些重要设施免遭空袭方面的作战实力提升了三分之一。

报道称,“山毛榉”-M3机动式多用途中程防空导弹在技术性能指标上要极大优越于它的同门前辈。这款独一无二的防空利器能够有效应对迂回飞行的敌军战机或无人机目标,还能在面临激烈火力及无线电电子抵抗时摧毁地面目标。

换言之,“山毛榉”-M3集攻击与防御职能于一身,令它无论在战场上,还是在保护重要军事工业设施时都无可取代。

报道称,从公开消息来源中,仅能获知它是在全新理念基础上研发而成,因此性能全面优越于前几代产品。它可以同时跟踪并攻击36个飞行速度为每秒3公里的目标。与“山毛榉”-M2相比,其射程和射击能力都提升了50%。这即是说,在同样时间内,如果动用“山毛榉”-M3,摧毁的目标数量将比“山毛榉”-M2多50%。

可防无人机渗透 “柳树”防空导弹为俄军撑起“保护伞”

资料图片:俄军12联装版“山毛榉”-M3自行中程防空导弹系统。(俄国防部官网)

可防无人机渗透 “柳树”防空导弹为俄军撑起“保护伞”

资料图片:俄军六联装版“山毛榉”-M3自行中程防空导弹系统。(俄国防部官网)

为直观了解新导弹的射程,通过数学计算即可。“山毛榉”-M2能够拦截3公里至45公里范围内,飞行高度在15米至25千米的目标,可击落在150公里至200公里距离外发射的弹道导弹。经过现代化改进的“山毛榉”-M3射程至少可以提升至67公里。报道认为,对于此类武器而言,这已经相当卓越了。

“山毛榉”-M3配备的新型防空导弹的最低拦截高度为15米,最高可达35千米,同时攻击的目标数量增至36个,导弹反应时间仅为2秒。

标准的“山毛榉”-M3防空导弹营由一个指挥所、一台搜索及目标指示站、运输发射车、运输装填车和发射装置组成,可安装6枚或是12枚防空导弹。

报道称,阿尔泰地区的防空旅远非列装该先进武器的首支部队,约在2年前,驻守于库尔斯克州的西部军区诸兵种合成集团军的防空导弹部队便装备了这一型导弹。

(2019-10-18 13:37:38)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