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俄媒社论:俄海军“只见大海不见大洋”

2020-07-28 参考消息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俄媒社论认为,俄罗斯没有明确的地缘政治利益,缺乏海外基地支持远洋舰队行动,此外还缺乏国产燃气轮机,难以提高新型护卫舰产量。“我们进入了大海,但暂时还看不到大洋。”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7月27日发表了题为《只见大海,不见大洋》的社论,内容编译如下:

在俄罗斯境内的北莫尔斯克、波罗的斯克、塞瓦斯托波尔、卡斯皮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叙利亚的塔尔图斯军港举行的俄海军节庆祝活动隆重盛大。最近4年来,它们像红场上的胜利日阅兵式一样,象征着俄罗斯复兴,宣告着沙皇亚历山大三世说过的名言——俄罗斯只有两个盟友:陆军和海军。

对于俄总统普京来说,这不是空话。正是在他的领导下,俄启动了最雄心勃勃的军队武器装备更新计划。该计划已耗资23万亿卢布(约合3210亿美元),将在今年完成。计划取得的成就可以从6月24日在莫斯科红场亮相的俄陆军和空军装备上看出来,也可以从参加海军节的俄海军现代化舰队上看出来。

俄海军的复兴始于2015年。携带“口径”远程巡航导弹的红带蛛级小型导弹舰从里海向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基地发动了第一次攻击,这彻底改变了西方对俄海军实力的看法。未来几年,俄海军拥有的红带蛛级小型导弹舰将达到18艘。它们的目标将覆盖中东和亚洲、北非和欧洲的一半地区。但这是一支近海舰队,其自持力不超过两周。而俄罗斯还需要能在全球最偏远地区执勤数月的远洋舰艇。

它们也在海军节现身了,而且一下子冒出来6艘:2艘22350型护卫舰、2艘23900型通用登陆舰和2艘855型多用途核潜艇。它们每一艘都极大地改变了俄海军舰队的力量格局,搭载的舰载武器令人印象深刻,包括“口径”、“缟玛瑙”巡航导弹以及“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在水面舰艇上,安装着命中率超过西方同类产品的新型舰炮。

俄媒社论:俄海军“只见大海不见大洋”

资料图片:部署在叙利亚塔尔图斯军港内的俄军战舰。(俄国防部官网)

然而,有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值得注意。俄罗斯没有明确的地缘政治利益。与美国不同,俄罗斯并不将整个世界视为能力空间。要想建立远洋舰队,在外国设立军事基地是不可或缺的。实际上,我们只有一个这样的基地——叙利亚境内的塔尔图斯军港。

在苏联时期,苏联海军曾在也门和越南设立海外基地,舰船还能安全地出入古巴。于是,苏联舰队能现身大西洋(600558,股吧)、太平洋(601099,股吧)和印度洋。近年来,俄海军承担过监控地中海武器走私,在亚丁湾打击海盗,以及赴委内瑞拉和南非巡航的任务。但这些不过是零碎的“海盗式出击”,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已经做好影响国际政治的准备。

除了缺乏明确的地缘政治战略外,俄海军的发展还受到一系列看起来很微小的因素的掣肘。例如,缺乏自己国产的燃气轮机。它们恰恰是建造护卫舰所必需的。最新式的“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号导弹护卫舰曾不得不两次移植燃气轮机“心脏”,因为乌克兰拒绝向我们提供这种发动机。如今,燃气轮机能在俄罗斯生产,但每年只生产一套。因此,其他22350型护卫舰和通用登陆舰的建造进度都快不起来。就像彼得一世时代那样,我们进入了大海,但暂时还看不到大洋。

【延伸阅读】外媒:俄举行阅兵式庆祝海军节 普京称俄海军战力将迎大升级

参考消息网7月27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26日在圣彼得堡出席庆祝俄罗斯海军节的阅兵式时说,俄罗斯海军今年将新增40艘舰艇。

据美联社莫斯科7月26日报道,普京说,在圣彼得堡和喀琅施塔得举行的阅兵式共有46艘舰艇和4000多名军人参加,旨在“展示我国海军日益增强的实力”。

他说,今年将有40艘不同型号的舰艇入役,而且俄罗斯海军将装备高超音速武器以提升作战能力。

报道称,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位于被吞并的克里米亚的塞瓦斯托波尔、海港城市北莫尔斯克以及叙利亚港口城市塔尔图斯等地26日也举行了类似阅兵活动。

另据塔斯社圣彼得堡7月2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举行的海军主阅兵式上说,2020年将有40艘新舰艇加入海军,装备独一无二的高超音速攻击系统是重点。

普京说:“今年将有40艘各种型号的舰艇加入海军……通过广泛推广先进数字技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高超音速攻击系统、无人潜航器和最有效的防御武器,海军将获得无与伦比的优势和战斗力的提升。”

他同时提醒,俄海军已装备拥有高精度武器的军舰、战略核潜艇、多功能潜艇、最新飞机和其他飞行器、独一无二的武器和特种装备。他表示,俄海军的装备度正在不断提高。

报道注意到,在阅兵式前,普京乘快艇沿阅兵路线绕行一周。

此外据塔斯社圣彼得堡7月2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举行的海军主阅兵式上说:“高挂安德烈旗的军舰和海军全体人员良好地完成了各项艰巨任务。”

普京提醒,300多年以来,海军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利益。他说:“今天,我们向祖国海界的守护者,勇敢的远征英雄,所有把自己生命与水面力量、水下力量、海军航空兵、海军步兵联系在一起的人,在岸防部队服役的人,确保舰队战备度的人,当然还有设计和建造新型海军装备的人致敬。”

普京表示,这种对祖国和人民的尽职尽责“反映出每名海军士兵和军官独一无二的海军精神”。

普京指出:“正是有了他们的坚持、才干和对祖国的忠心,俄罗斯才能永享海洋大国的荣光。”他表示,这种历史传承代代相传。

又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7月26日报道,46艘舰艇参加了26日在涅瓦河和喀琅施塔得港举行的海军主阅兵式。在海军节当天,俄罗斯海军共250艘舰艇、近80架飞机、100多件战斗装备和近1.5万名官兵在国内外举行阅兵。与去年不同,今年的阅兵式没有外国客人参加。

另据塔斯社圣彼得堡7月26日报道,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波罗的海舰队、黑海舰队、太平洋舰队和里海区舰队参加了海军节庆祝活动。主阅兵式在圣彼得堡和喀琅施塔得举行,庆祝活动在俄罗斯海军基地所在的其他滨海城市举行。地中海舰艇编队在叙利亚塔尔图斯阅兵。

报道称,1939年,苏联人民委员会和全联盟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确定每年7月24日为海军节。从1980年起,海军节改为7月最后一个周日。

报道还称,2017年7月20日,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批准了《2030年前国家海军政策基本原则》。根据该文件,俄罗斯将致力于巩固海军战力世界第二的位置。

报道指出,俄海军未来短期内的优先任务之一是开发北极。

俄媒社论:俄海军“只见大海不见大洋”

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在圣彼得堡出席俄罗斯海军节阅兵式(卫星社)

(2020-07-27 11:06:59)

【延伸阅读】俄海军北方舰队司令:俄新近列装的战略核潜艇将亮相海军阅兵

参考消息网7月15日报道 据卫星社莫斯科7月15日报道,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司令莫伊谢耶夫海军中将表示,“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战略核潜艇将参加在北莫尔斯克举行的海军阅兵。

俄媒社论:俄海军“只见大海不见大洋”

资料图片:俄罗斯海军“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核潜艇

莫伊谢耶夫在接受俄《红星报》采访时称:“在北莫尔斯克停泊区的阅兵队列中将首次出现最新型核动力战略导弹潜艇‘弗拉基米尔大公’号,其上个月列装俄海军部队。”

他说,该潜艇装备有最现代化的武器和独有的技术装备,相关武器是预防武装冲突的有效遏制因素。

(2020-07-15 10:37:51)

【延伸阅读】增强北方舰队潜艇力量 俄海军升级版北风之神级潜艇服役

参考消息网6月16日报道 美媒称,在5月完成海上测试后,俄海军升级后的首艘955A型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弗拉基米尔大公”号,现在准备进入俄北方舰队第31潜艇分队服役。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14日报道,俄国防工业的一名消息人士对俄国家媒体说:“在‘弗拉基米尔大公’号上升起国旗,意味着这艘核潜艇将正式被纳入俄罗斯海军舰队的作战体系之中,仪式定在6月12日举行。该潜艇将在第31潜艇分队服役。”

报道介绍,这艘改进后的955A型核潜艇2019年年底完成状态测试,但由于发现故障而推迟交付。塔斯社报道说,这些故障已经排除,这艘潜艇于5月12日至21日在白海进行了最后测试,然后返回北德文斯克。这艘“水下巡洋舰”——这一称呼用于能够在水下停留更长时间的非常大型的核潜艇——的验收合格证书是5月28日签署的。

“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是北风之神级改进型(955A型)潜艇中的第一艘。这艘携带战略核导弹的“水下巡洋舰”是为俄海军建造的第四代核动力潜艇。这艘核潜艇于2017年11月下水,其在设计上航行噪音更低,而且机动性、下潜深度和武器控制系统均得到改善。

报道称,该级新潜艇会显著增强俄海军北方舰队的潜艇力量。目前,在俄潜艇部队的第31分队中服役的潜艇包括955型(北风之神级)的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以及苏联时期研制的667型BDRM(德尔塔Ⅳ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其中许多潜艇的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因此“随着不断升级改造,维护难度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

“弗拉基米尔大公”号被视为俄北方舰队现代化努力的重要一步。尽管所有的北风之神级核潜艇都配备了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但它们真正的打击能力在于每艘潜艇携带的16枚“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这种导弹可携带多个总计55万吨TNT当量的分导核弹头,有效射程可达1万公里。

俄媒社论:俄海军“只见大海不见大洋”

资料图片:俄海军“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核潜艇服役现场图。(俄国防部官网)

(2020-06-16 11:38:17)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