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流浪的病毒航母

2020-04-09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流浪的病毒航母

  导语:当敌人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而且已深入舰队后方......

  美国军队的标志特点之一,就是有能力在世界各地施展力量,通常还打着让对手恐惧的旗号。驻韩美军有“准备今晚战斗”;海军陆战队的海上远征部队则有“美国的911”;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但现在,敌人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而且已经深入后方。超过1200名军人及其家属受到影响,使美国军事力量的护身符——一艘核动力航母——瘫痪,导致国防部实际上是挣扎在两种相互冲突的本能之间:一方面要保护军队免受病毒感染,另一方面,如果得到命令,还要继续执行数十年来在全球巡逻和参战的使命。

  到目前为止,海军拒绝彻底疏散一艘已经有93名服役人员证实感染冠状病毒的航母(截至周五,“罗斯福号”航母上约有114人被感染,舰长已被解职。——编注)。国防部长马克·T·埃斯珀(Mark T. Esper)站在了维持备战状态的一边,但同时还表示保护军队乃重中之重。

  至于特朗普总统则威胁了一个熟悉的敌人,他在周三发推称如果伊朗的代理人攻击美国在伊拉克的军队或资产,他们将“付出非常沉重的代价”。国防部的其他官员坚持认为罗斯福号航母仍然做好了执行任务的准备。

  罗斯福号舰长布雷特·E·克罗齐尔(Brett E. Crozier)上校在一封措辞强硬的信中指出,“我们并不处于战争状态。”他的声明引发了从太平洋(601099,股吧)到五角大楼的质疑,这艘航母在关岛海岸的存在到底有什么重要之处,以至于国防部都无法像克罗齐尔所建议的那样,疏散航母,并对其进行深度清理。

  “军队是用来行动的,但这与每个人都必须待在原地的命令背道而驰,”前国防部助理部长德里克·乔莱特(Derek Chollet)说。“Covid-19的威胁成了优先问题,但这不意味着其他威胁会消失或敌人会撤退。”

  美国军舰通常会在海上对敌方活动进行数月的监视。被派往南海、东海及其间区域巡逻的太平洋舰队船只有时会执行所谓的自由航行任务,从而接近该地区的争议岛屿。这些航行的目的是让中国明白,美国不承认北京的领土主张。

  该地区的美国军舰还密切关注着来自朝鲜的核弹与导弹威胁。若出现与伊朗类似的紧张局势升级,他们随时做好了部署到阿拉伯海和波斯湾的准备。

  但就目前而言,与近年与传统对手的交锋相比,病毒的破坏性被证明要大得多,使这一常被称为世界警察的军事力量的弱点被暴露出来。尽管所有焦点都集中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也门的战争以及中俄的权力冲突,但没有哪场冲突能在几天之内重创美国航母。

  “没有健康的船员就不可能做好备战,所以船员的健康必须是第一位的,”退休海军上将和前北约指挥官詹姆斯·G·斯塔里蒂斯(James G. Stavridis)表示。但他补充说,海军不能简单地把航母开到港口,让所有人下船:“船上满载武器和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装备、火灾隐患和核反应堆。”

  截止周三,在约4800名船员中,约有1000人被调离罗斯福号,这个数字预计在未来几天将增加超过一倍。

  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M·吉尔代(Michael M. Gilday)上将在周三表示,海军将不得不保留近1000名核心船员,以监控核反应堆、看管战机和武器,并维持航母的运转。

  但这可能会使航母停航数周甚至数月时间。

  “这不是未来几天内能解决的问题,”周三,海军代理部长托马斯·B·莫德利(Thomas B. Modly)和吉尔代上将一起告诉记者。“这需要一些时间。”

  目前的一个问题是,海军是否会向太平洋增派更多舰船,以弥补航母驻留关岛附近港口后留下的空缺。

  罗斯福号是美国海军的11艘航母之一。但这些巨型船舰和它们的战机中只有三分之一能够随时部署作战;还有三分之一正在为六到八个月的海上航行做准备,而最后三分之一则在进行部署完成后的维护工作。

  目前海军部署了四艘航母。“艾森豪威尔号”和“杜鲁门号”都在波斯湾,这是美国在与伊朗及其在伊拉克的什叶派代理人关系日益紧张之际,显示决心的象征。这些代理人曾对驻伊拉克的美军发动了致命的火箭袭击。

  和罗斯福号一起在西太平洋的,是以日本横须贺为基地的“罗纳德·里根号”。

  对军方来说,关键问题是随着病毒传播,继续训练和执行任务变得愈发艰难。在美军位于世界各地的军事据点,指挥官们停止与当地部队一起训练,并采取了其他措施将他们的部队与威胁隔离开来。即便如此,这些举措最终也只是权宜之计,因为军队,尤其是那些被部署的军队,都住在公共空间里。

  而这个问题在海军中只会被放大。每艘船都有封闭的起居区域、食堂、公共浴室,船员去不了别的地方,这里就是间拥挤的牢房,几乎不可能保持社交距离。

  “一旦病毒来到那样的船上,就会出现扩散,”莫德利说。他还说,目前已部署的大约90艘舰艇中,罗斯福号是唯一面临病毒困扰的一艘。他说,目前正在讨论未来是否需要对舰艇运作进行更多调整。

  现任和前任海军官员对领导层的罗斯福号危机处置褒贬不一。一些人指出,这艘航母迅速驶进港口,以便开展更广泛的检测项目,并建立更安全的机制,将受感染的船员转移离船。

  “军事行动中固有的风险评估系统正按照设计发挥作用,”前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H·斯威夫特(Scott H. Swift)上将说。“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是这种病毒的影响范围和规模。”

  但也有人警告说,这个反应不够,并威胁到许多海军战舰的战备状态。

  “想想钻石公主号吧,”前海军部长肖恩·奥基夫(Sean O’keefe)说,他指的是那艘载有数百名染病乘客的商业游轮。“病毒在整艘船上传播之前,没有办法有效隔离大量的船员。不难想象,如果美国海军不能制定出有效的遏制战略,其部署的舰队可能在六周内陷入瘫痪。”

  还有指挥官担心,在五角大楼和特朗普政府忙于应对新冠病毒之际,对手可能会把受疾病打击的航母视为损害美国或美国利益的机会。

  “我担心的是中国、朝鲜或俄罗斯从中得到的信号,并将其视为趁火打劫的机会,”第七舰队退役指挥官、前海军作战副司令威廉·道格拉斯·克劳德(William Douglas Crowder)中将说。“他们会错误地估计我们的反应能力。”

  其他军种也有问题。周三,空军参谋长戴维·L·戈德费恩上将(David L. Goldfein)在与记者的电话会议上承认,“这对战备状态产生了影响。”

  空军战机执行的任务越来越少,训练也越来越少,为了限制人员接触病毒的机会,军方采取了轮班轮岗的方式。空军首席发言人小爱德华·W·托马斯准将(Edward W. Thomas Jr.)说,空军的核武器任务没有受到影响。他说,导弹部队被分割、隔离和保护起来,这些部队各自都是在运转的。

  “如果有对手认为我们的防御被削弱了,”托马斯说,“那将是严重的误判。”

  (来源:纽约时报,翻译:Harry Wong、晋其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