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疫情重塑国际地缘政治,中国人民军队迸发强大战略威慑力

2020-03-28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疫情重塑国际地缘政治,中国人民军队迸发强大战略威慑力

  近日,中国空军多机型跨昼夜飞行训练拉开帷幕

  这次抗击新冠疫情,我国的战略谋划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工业制造能力、平战结合能力各方面都经受住空前压力测试,展示出让人敬畏的力量。今天,本公号玩一下跨界,专门说说人民军队在抗疫期间的卓越表现。

  抗疫期间,人民军队开辟了三条战线:第一条战线,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第二条战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条战线,部队日常训练。非常时期,每一条战线都是刀光剑影、惊心动魄,人民军队迸发出强大战略威慑力。

  第一条战线,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大陆举全国之力应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台湾民进党当局蠢蠢欲动,在“台独”路上越滑越远。同时,美国方面推波助澜、背后捅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形势异常紧迫。

  1月14日,挟高票再次当选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接受BBC专访,宣称台湾“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叫嚣“任何时候都无法排除战争的可能性”,疯狂向大陆叫板。

  3月16日,台湾金门海巡署3艘公务船在小金门附近与大陆渔船发生激烈冲突,对方公务船连开11枪驱逐大陆渔船,性质恶劣、前所未有。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10余艘大陆渔船向对岸公务船投掷酒瓶、石块,一艘大陆渔船猛烈撞击对方公务船,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大陆渔民的愤怒!

  3月24日,台湾针对大陆启动俗称“联翔操演”的联合防空作战训练,采取实兵不实弹的模式,模拟“敌人”攻击台湾重要阵地。

  蔡英文再次当选以来,美国和台湾也是动作不断,不断推高台海紧张局势:美国允许台湾地区候任副领导人、“务实台独工作者”赖清德赴美活动;美国众参两院通过《台北法案》,昨天经总统签署生效,意图制裁那些想和中国大陆建交的国家;支持台湾大搞“以疫谋独”,两岸民间敌意达到历史高点;“AIT”主席莫健访台,私下与民进党“立委”会谈,认为台海紧张情势升高,面临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提醒“绿委”要“全面备战”。

  同时,美军在我沿海活动明显升级,包括“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两栖攻击舰、巡洋舰、导弹驱逐舰、濒海战斗舰等舰船,F-35、B-52轰炸机、电子侦察机、特种侦察机等机种,频繁到我南海、台海、东海“秀肌肉”。尤其美国海军“麦克坎贝尔”号导弹驱逐舰擅自闯入我西沙领海,EP-3E电子侦察机逼近香港附近空域,挑衅意味甚浓。

  美军如此密集的频率、如此强大的阵容、如此肆无忌惮的挑衅,在近年来非常罕见。

  人民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之重器。军队没有让我们失望,及时亮剑,对美国的挑衅和“台独”势力进行了强有力反制,在许多方面都取得重大突破。在此不惜篇幅,给大家说道说道。

疫情重塑国际地缘政治,中国人民军队迸发强大战略威慑力

  今年2月,南部战区海军远海联合训练编队进行实战演习

  先说解放军一个王炸级的突破。今年1月中旬,由海军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综合补给船、侦察船等舰船组成的海军舰艇编队,航行14000海里,首次以战备姿态通过国际日期变更线,一路逼近夏威夷周边海域。这次海军远海训练,是对美国海军开阔水域霸权的一次挑战。综合补给船被称为“航母奶妈”,意味着将来中国航母和两栖攻击舰等大型舰艇编队也将走向深蓝,打破美国固有的霸权思想。

  2月9日,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实施战备巡航,成体系出动驱护舰、轰炸机、歼击机和预警机等多种武器装备,空中兵力经巴士海峡、宫古海峡巡航飞行,检验多军种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第二天,多架解放军战机,几乎沿头天相同路线,从西南海域穿越巴士海峡再次“绕台”。

  这次军事行动看点有三:一是战备巡航,就是随时随地有可能发生战争的状态。这次巡航,歼11-B战机和歼11-BS均携带了两枚PL-8空空导弹和两枚PL-12空空导弹。二是消息由东部战区直接发布,而不是由国防部发布,战时意味很浓。三是直指“台独”。东部战区发言人指出,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

  2月28日,解放军再次开展战备巡航,歼-11、轰-6等军机越过台湾省“防空识别区”,随后经所谓“海峡中线”,进入巴士海峡后循原航路返回驻地。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强调,解放军的军事行动针对的就是“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行径。

  3月16日,军机绕台更是大有讲究。当晚,解放军空警-500、歼-11等战机在台湾西南外海进行夜航训练,贴着所谓“海峡中线”飞行,接近台湾省“防空识别区”。这次军事行动的最大看点,是大陆军机经过的澎湖空域!回溯历史就知道,无论郑成功收复台湾,还是清政府统一台湾,主要作战方向就是澎湖。最典型的是康熙收复台湾,拿下澎湖之后,台湾方面就不得不拱手投降。

  解放军一系列大动作,展示出新军事革命的成果,迸发强大的战略威慑力。“台独”势力可是吓得不轻。3月19日,台“防长”严德发在“立法院”答询时说:“观察到最近这4次共机远海长航行动,跟以往不同,与以往相比威胁越来越大、越来越严峻,战略不同、威胁性增加,我们感觉是这样,且是实战化、针对性的军事活动。”

疫情重塑国际地缘政治,中国人民军队迸发强大战略威慑力

  对此岂止是“台独”惶恐不安,“太阳系”最强战队也是心里发麻啊。这段时间,美国国内疫情严重,美军病得也不轻,形势这么危急,美军居然“轻伤不下火线”,把重兵布置到中国沿海,背后只有一个强大的逻辑:中国军队的战略威慑力!

  美军做贼心虚,非常担心中国军队趁机在台海有所动作,这才是美国的心病。美军频繁派EP-3E到南海、台海、东海飞行,就是想掌握中国大陆方面的军事动向,同时给“台独”势力提供早期预警。难怪一个多月前,对岸的《中国时报》就发出“台海完美风暴形成中”的预警。

  局势瞬息万变,对于近期台海局势,作为半个军迷,本文还真不好作出预测。就象这次新冠肺炎,谁能料到中国形势会迅速反转,谁又能料到“世界最后的堡垒”会被一砖撂倒?

  但是,大家把握住三点,就会对台海形势和中美两军的关系有一个总体判断:第一,中美军事冲突绝对是两败俱伤,中美贸易大战就是前车之鉴,所以中美大概率打不起来。

  第二,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没有做好战争准备,目前还是你来我往,“斗而不破”。昨天,最高领导才应约同川普通了电话,形势比人强,川普表示“将亲自过问,确保美中两国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开展抗疫合作”,人家态度还是很端正的。

  第三,美国玩的还是特朗普那套“极限施压”的老把戏,测试中国的战略决心和国家意志,看谁先眨眼。所以,大家大可把一万个担心放进肚子里。

  但是(只是但是),万一中美两军擦枪走火,天啊,这可肿么办啊?只说一点,在中国沿海作战,人民军队绝对的天时地利人和!你以为美国大兵智商这么低,会把航母编队、巡洋舰、驱逐舰等大型目标送上门来当活靶子?

  除非特殊情况,今后解放军和美军互动模式应该是酱紫的:“台独”捣乱一次,或者美军到沿海“航行自由”一次,解放军舰机就绕岛一次,解放军绕岛将常态化、“金门化”,“海峡中线”将被抹掉。再往后,美军来一次,我们就到关岛、夏威夷或者美国西海岸“航行自由”一次。用美国制定的游戏规则还击美国,将成为常态。这一点,美国必须要适应。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军国大事,放心地让政治家和军队去处理。我们不妨端一条凳子,做一个优雅的吃瓜群众。

  第二条战线,抗击新冠肺炎一线

  本次疫情首先在中国爆发,相当于14亿人遭遇一场超常规模的生化袭击。按照总书记命令,军队“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舆论认为,驰援武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对我军“非常规战力”的一次大考。

疫情重塑国际地缘政治,中国人民军队迸发强大战略威慑力

  2月13日,运20驰援武汉

  一是对军队远程兵力投送能力的考验。2月13日和2月17日,空军两次出动几十架次运-20、伊尔-76、运-9三种型号机型,空运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2600人。要特别说叨一下运-20,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军事运输机,起飞重量220吨,载重66吨,2016年7月才列装。

  这次空运,是我国战略运输力量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非战争军事行动。这次抽组的医疗力量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多个医疗单位。根据医院容量和建设进度,军队医护人员将分批投入支援,并计划在第一时间展开相关医疗救治工作。

  在本次空运行动中,表现出解放军极高的实战素养。这些运输机先后飞到全国各地七个机场装运人员物资,再统一飞往武汉,机群的着陆间隔极短,从第1架飞机着陆到第11架飞机着陆用时不到30分钟。这种不同机型在不同时间出发,同一窗口抵达某个机场进行战备运输的战例,反应出解放军高超的军事素养和战备规划。

  二是对军队战时救护能力的考验。解放军纪律严明、训练有素,而且他们是应对核生化袭击的“尖刀”,所以,派解放军赶赴疫区是最好的选择。

疫情重塑国际地缘政治,中国人民军队迸发强大战略威慑力

  除夕夜,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奔赴武汉

  疫情爆发之初,军队驻武汉地区部队医院立即行动,派出40名医护人员承担重症监护的任务。1月24日,除夕当晚,军队从上海、重庆、西安三个地方派出450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2月13日,1400名医护人员乘军用运输机抵达武汉。2月17日,经最高领袖批准,解放军再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这次驰援武汉,军队医务人员以最快速度投入防疫一线,充分反映出这次军队改革取得的巨大成果。至此,军队4000人在武汉集结。

  在武汉,军队接管的火神山医院累计出院1800多人(截止3月16日)。军队还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和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帮助治疗1600名患者。同时,全军63所定点收治医院开设收治床位近3000张,10000余名医护人员投入一线救治。全国新冠肺炎疫情被迅速控制,军队立下汉马功劳。

  大灾大难,我们的军队总是冲在一线,他们是来救死扶伤的。大灾大难,外国军队也被派到现场,但他们是荷枪实弹来维持秩序的。2005年,美国新奥尔良因为飓风导致城市供应链瘫痪,灾区物资供应紧缺,很快在新奥尔良爆发了大规模骚乱。随后,美国政府出动大量军警到新奥尔良平息暴乱,对于抢劫商铺的民众一律格杀勿论。

  也许是受到解放军的感染,3月17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表示,美国军方正在积极寻找帮助缓解新冠疫情影响的方法。3月23日,埃斯珀又表示,请求援助的州长太多了,军方“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目前,美军确诊人数在不断上涨,美军的正常战备都已经受到影响,这可能才是埃斯珀无法说出口的最大苦衷。

  三是对军队科技攻关能力的考验。尽快研制出抗疫药物和疫苗,这背后黏附的东西太多了。首先,这关系到一个国家,尤其是我们作为大国的尊严;其次,这代表一个国家的科研实力;其三,牵涉到在此次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话语权;其四,也是最重要的,它涉及到庞大的利益,全球几十亿人,人人对疫苗和药物都有需求,这是多么庞大的一个市场!

  疫情暴发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立即组织10多支科研团队,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病原传播变异、检测试剂、疫苗抗体研制等加紧科研攻关。数天后,军地共同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国家注册证书。

  同时,少将院士、生化武器防御专家陈薇团队夜以继日,研究新冠肺炎疫苗。3月16日,新闻联播官宣:由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展开临床试验!WHO总干事谭德塞由衷感叹:“如你们所知,在中国分享病毒基因序列60天后,第一次疫苗试验已经开始。这是一项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

  研制疫苗,中美两国进入第一梯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都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3月16号,美国有4人注射了疫苗。3月19号,中国有36人注射了疫苗。有分析认为,中国以举国体制的优势,非常有可能拔得头筹,从而抢占先机。

疫情重塑国际地缘政治,中国人民军队迸发强大战略威慑力

  3月2日,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科技攻关这一疫,解放军干得漂亮!

  第三条战线,部队日常工作

  说到日常工作,单位爬格子的人都知道,这属于“自身建设”内容,一般都放到“后勤保障”板块,属于任务繁杂但不出彩的部分。但是,日常工作和军队一挂钩,特别是和解放军挂钩,就有了惊天动地的感觉。

  先来一则消息给大家压压惊。2月下旬,解放军陆军公开一次性招标采购140万套防弹衣,招标价130~140亿元,相当于两艘055驱逐舰的造价。当前我陆军13个集团军人员数量约为85万人,购买防弹衣数量几乎意味着我军一线官兵都可以人手配备2件。特殊时期的大动作,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军事装备一般都是定向招标,还要签保密协议。而这次上百万件防弹衣在网上公开招标,在我军是非常罕见的,这对外界发出一个强烈信号:别乱来,我们已做好大规模战争准备!我们要的就是这种威慑效应。

  3月上旬,《》报道,军委后勤保障部会同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聚焦备战打仗推进军粮保障创新发展。报道还有一段内容:“进入新时代,军委后勤保障部在全国加紧建设一批军粮综合应急保障项目,根据部队部署对现有军粮供应站点进行优化调整,推进新增开设有关地区站点,加强充实完善有关方向粮食储备,构建全域覆盖、快捷高效、平战结合、军地一体的保障格局。”

  仔细领会,信息量大得很。现代战争打的就是后勤保障,此时此刻的“军宣”,让人产生无限遐想。

  再来看我们军队的训练和防疫工作。3月2日,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局长陈景元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解放军疫情防控、练兵备战“两手抓”,军队处于良好战备状态。根据报道,解放军赴武汉数千名医护人员无一人感染;全军至今无一人感染,堪称奇迹!对于我们这样一支庞大的军队,即便某天宣布发现几个个例,其实也不奇怪。

疫情重塑国际地缘政治,中国人民军队迸发强大战略威慑力

  罗斯福号航母3月15日在南海开展联合演练

  此时此刻,太阳系最强战队已经受尽蛋白质外壳包裹的RNA折磨。在中国南海游荡两月之久的“罗斯福”号航母不幸“中弹”,4天前3人感染,3天前8人,1天前超30人,画出一条圆滑的指数增长曲线。大家闭上眼睛想象一下,10万吨巨舰,5000名士兵,全封闭系统,“罗斯福”或变“钻石公主”!善良的中国人民都替美国大兵捉急。

  目前,“罗斯福”号航母已驶往关岛,任何人不准离开航母和码头,事实上退出战斗值勤。历史或许会这样记载:“罗斯福”号是美军二战以来第一艘被微生物击垮的航母。

  由于担心中国、朝鲜等认为“罗斯福”号航母不堪一击,美国防部表示将不对外公布“罗斯福”号航母感染人数在海军整体占比情况。我擦,都什么时候了,美军还这么矫情!大统领不是高喊公开、透明吗,典型地玩“双标”啊。

  危机时刻,“罗斯福”并不孤单,母港位于日本横须贺的“里根”号航母宣布发现2例确诊病例。这也是个9.7万吨、编制5700人的大块头啊。

  美军的坏消息可真多啊,我们都替大统领头痛。一艘俄亥俄级核潜艇也出现感染者。核潜艇由于完全封闭、长期潜伏,基本上一人“染毒”,全舰“中枪”。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拳师”、驱逐舰“拉尔夫·约翰逊”、濒海战斗舰“科罗纳多”等多艘军舰,都已有舰员检测出呈阳性。

  去年10月,“拳师”(取这个名字,很有可能中国武侠小说看多了)才陪着“里根”号航母到中国南海走了场秀,还真是一对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好兄弟。“拳师”所在的母港圣迭戈港是美军在太平洋(601099,股吧)最大军港,军港内其他舰员、陆战队员、维修工人中,都发现了新冠肺炎患者。一旦疫情蔓延,美国太平洋舰队将失去主要作战力量。

  美军国内军事基地和海外军事基地,也不断爆出有军人被感染。3月初,美军远征欧洲参加北约“捍卫者-2020”军演的29000官兵中有2600人发烧,确诊1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

  匪夷所思的是,美军的中枢神经系统五角大楼也未能幸免于难。五角大楼227名美军、67名家属、81名文职人员和40名承包商被感染,国防部长和副防长被物理隔离。

  这么严重的疫情,美军直到3月25日才下令,在60天内停止所有海外军事行动。而我军早在2月28日就作出重大调整,调整年度训练任务,暂缓部分大项演训活动。当然,重要方向的军事斗争准备绝对不能停,南海、台海、东海的军事斗争准备一刻也没有停过。

  既保证正常的训练和备战,又做到自己毫发无损,这才是智慧,这才是本事。两相对比,仅就这次应对疫情来说,美国政府和美国军队的决策机制实在不敢恭维,表现出系统性、塌方式的滞后和失灵。

  美军“苦难的行军”可能才刚刚开始。昨天,美国累计感染人数达到8.6万,连超意大利、中国,坐上第一把交椅。今天一觉醒来,美国又新增1.6万例,成为全球首个10万+国家。比尔·盖茨感叹:“这是一个噩梦般的场景”。

  疫情暴发、股市雪崩、石油砸盘,三期因素叠加,笃定损害美国经济,从而影响到国防开支。同时,疫情在美军内部蔓延,尽管由于担心别人嘲笑而拒绝公布相关情况,但病毒对美军战斗力的损害,是明摆着的。或许,这支太阳系最强大的军队,正迎来自己的十字路口。

  山川异域,礼节性送上一句:美军,一路走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重庆马路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