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天齐锂业重启赴港上市 募资拟偿还债务、产能扩张

2021-09-14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天齐锂业重启赴港上市 募资拟偿还债务、产能扩张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时隔三年后,天齐锂业(002466,股吧)(002466.SZ)重启赴港上市。不过,公告发布后,市场反应冷淡。9月14日,天齐锂业盘中一度下跌逾7%,最终报收124.2元,下跌5.7%,市值1835亿元。

9月13日晚间,天齐锂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的议案》,待提交至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2018年8月,天齐锂业曾启动H股发行,拟登陆港交所,但因资本市场及锂行业变动等终未成行。三年之后,天齐锂业重启赴港上市。外界期待此次赴港上市缓解天齐锂业债务压力。

公告显示,在符合天齐锂业股票上市地最低发行比例等监管规定的前提下,结合其未来业务发展的资本需求,此次拟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0%(超额配售权行使前)或公司股票上市地最低发行比例要求(两者中较高者),并授予主承销商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最终发行数量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法律规定、监管机构批准及市场情况确定。

此次H股发行所募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主要用于现有债务偿还、产能扩张和补充运营资本,具体募集资金用途及投向计划以H股招股说明书的披露为准。

2018年5月,天齐锂业公告称拟作价40.66亿美元收购智利SQM公司23.77%股权,其中35亿美元由银团提供贷款。随后,天齐锂业负债率一路走高,2017至2020年分别为40.39%、73.26%、80.88%和82.32%。

为缓解债务压力,2020年末,天齐锂业公告全资子公司TLEA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IGO。2021年7月,天齐锂业完成来自IGO的13.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0亿)融资。其中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7.47亿)用于偿还收购SQM公司股权所产生的并购贷款本金和全部利息,剩余并购贷款本金余额约为18.7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1亿)。

天齐锂业半年报显示,2019年、2020年公司利息费用分别为10.1亿元和10.38亿元;今年上半年,天齐锂业的利息费用降至6.61亿元。

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天齐锂业资产总计413.49亿元,负债合计341.8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80%。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3.51亿元,同比增长25.12%;净利润2.47亿元,上年同期为-3.1亿元。

天齐锂业董事兼总裁夏浚诚表示,H股发行融资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有着重大意义,首先,公司发行H股股票进行股权融资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降低杠杆率和财务风险,同时降低财务费用、增强盈利能力;第二,受益于下游市场的快速发展,公司的产品需求旺盛,H股发行融资有利于公司抓住行业机遇、进一步发展核心业务;第三,发行H股将有利于公司拓展境外融资渠道,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公司未来继续贯彻国际化战略奠定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