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植发第一股”雍禾医疗即将上市,你知道你的头发多值钱吗?

2021-06-23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脱发,这是一个令人忧伤的话题。就像没有人能逃脱老去一样,仿佛也没有人能摆脱脱发的烦恼。

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曾专门写过一篇叫《秃顶》的文章,文章里这样写道:“一秃顶,脑袋上的风水就变了,别人看我不是先前的我,我也怯了交际活动,把他的,世界日趋沙漠化,沙漠化到我的头上了,我感到非常自卑。”

还有网友的段子说:以前要颜没颜,要钱没钱,现在连头发都没了。

与此同时,脱发也困扰着许多的富人。如打篮球的詹姆斯、特斯拉老板马斯克都有脱发的困扰,而亚马逊的贝佐斯则直接变成了光头。

植发第一股来了

而目前改善脱发最有效的方法,没有别的,就是植发。也正因此,有许多植发公司随之崛起。其中雍禾医疗可以说是个中翘楚了。凭借植发,雍禾医疗已经准备在港股上市了。

6月17日,雍禾医疗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有望成为“植发第一股”。值得关注的是,植发行业有着超高的毛利。

雍禾医疗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到2020年,雍禾医疗实现总收入分别为9.34亿元、12.2亿、16.4亿,其植发服务平均客单价约为2.8万元。毛利则分别为7.02亿元、8.89亿元及12.22亿元,毛利率为75.2%、72.6%及74.6%。其中,植发医疗服务毛利率均在75%左右。

在市场份额方面,雍禾医疗作为头部企业,2020年占有约11%的市场份额。

广告费用为最大成本

小编看到雍禾医疗的第一反应就是雍禾植发。这不是因为小编有多熟悉这家公司,而是在腾讯转播的NBA上,雍禾植发就是广告商。

能在腾讯的节目上出现自己,自然也是花费不小。而事实上,也是如此。

根据披露的数据,过去三年,雍禾医疗采购金额最多的前五大供应商,几乎都为广告服务提供商。

其中2020年,雍禾医疗的前五大供应商提供了包括透过线上社区与社交网络进行推广、搜索引擎相关广告、电梯展示广告等服务,雍禾医疗向这五家供应商合计支付了2.79亿元。

植发市场广阔

不过哪怕植发需要很多营销投入,也难以改变这是一门好生意的事实。

据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调查数据,2019年中国成年脱发人群预计约2.5亿,脱发人群比例占13%,头发稀少人群比例5%。其中,男性脱发人群为1.6亿,26-45岁人群占比达到2/3。

国内毛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也由2016年的7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84亿元,CAGR达23.9%。

此外,2020年国内植发病例数仅为51.6万例,渗透率只有0.21%。而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这个渗透率也必将提升,加之我们前文提到的植发超过70%的毛利率,因此,绝对可以说植发是们好生意。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