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精进电动IPO:痛失大客户、高管履历造假,如何配得上科创板属性?

2021-06-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精进电动IPO:痛失大客户、高管履历造假,如何配得上科创板属性?

富凯IPO财经解读公司第646期,本期关注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精进电动”)。

内容:宋旭光

排版:孙   恒

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电驱动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客户提供电驱动系统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此次精进电动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保荐代表人许楠,柴奇志。

但财务数据显示,精进电动的业绩表现极差,2019年和2020年销售收入同比分别为-9.96%和-26.78%,净利润同比分别为-224.38%和-48.08%,连续大幅下滑。不仅如此,富凯IPO财经认为,这家公司还存在4大疑点,都非常值得关注。

疑问一:如何配得上应当具有高成长性的科创板

精进电动本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中的4.7亿元计划投入到“高中端电驱动系统研发设计、工艺开发及试验中心升级项目”中,与绝大多数IPO公司募投项目用于扩建产能不同,精进电动的募投项目计划是要将现有产能中的10万套单总成电驱动系统,变成多总成电驱动系统。也即电驱动系统总产能保持不变。

精进电动IPO:痛失大客户、高管履历造假,如何配得上科创板属性?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精进电动招股书

与此同时,精进电动的电驱动系统产能利用率非常低,2020年尚不足30%,也即有超过7成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典型的产能过剩数据表现;而且产能利用率逐年降低、产品销售单价逐年下滑,2020年毛利率更是低至仅有2%,净利润连续大幅下滑。这样的数据表现,如何称得起是一家由技术含量的公司?如何配得上应当具有高成长性的科创板?

精进电动IPO:痛失大客户、高管履历造假,如何配得上科创板属性?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精进电动招股书

疑问二:生产流程全面变更却毫无经营经验?

根据招股书披露,项目围绕基于碳化硅(SiC)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进行研究,主要对 SiC 功率器件应用技术、控制器总成电路参数优化、控制器总成结构优化、控制理论与控制技术、控制器总成的可靠性技术、控制器总成的试验等进行深入研究,并 开发基于 SiC MOSFET 和数字信号处理器(DSP)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功率 密度、高效率碳化硅控制器总成。

也即精进电动的募投项目,将从现有的IGBT功率器件过渡到了碳化硅(SiC)功率器件,然而截止到目前,精进电动从未生产过碳化硅(SiC)功率器件,也从未采购过碳化硅(SiC)。在此背景下,募投项目将导致精进电动产品生产流程、原材料供应体系的全面变革,而公司在此方面又毫无经营经验,风险是否可控?

疑问三:连续痛失大客户,经营遭遇严重困境?

招股书披露到:“2020 年,吉利集团帝豪 EV500 车型引入竞争性供应商方正电机(002196,股吧);小鹏汽车G3车型在2020年为控制成本引入了合普动力(驱动电机)、上海电驱动(驱动电机)、德尔福(控制器)作为公司的竞争性供应商。上述情况,也影响了发行人产能利用率的提升。”

因此在招股书销售数据中能够看到,吉利集团在2019年还以1.94亿元的采购额,是精进电动的第一大客户,2020年便从前五大客户名单中消失;小鹏汽车对精进电动的采购额,也从2019年的1.41亿元直线下滑到2020年的0.54亿元。在连续痛失大客户的背景下,精进电动是否经营遇到了严重困境?

疑问四:副总裁的职业履历是否造假?

招股书披露,精进电动的副总裁杨葵先生,此前于1995 年至 2001年担任东莞嘉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项目、设计工程师。但是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并未能查询到有名称为“东莞嘉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工商注册记录,仅能查询到“东莞南城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却是成立于2000年。对此富凯IPO财经强烈怀疑,精进电动针对副总裁的职业履历造假。

精进电动IPO:痛失大客户、高管履历造假,如何配得上科创板属性?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精进电动招股书

作为此次精进电动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保荐代表人许楠,柴奇志上述行为是否违反证券法?

证券法第一百八十二条:保荐人出具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保荐书,或者不履行其他法定职责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并处以业务收入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业务收入或者业务收入不足一百万元的,处以一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暂停或者撤销保荐业务许可。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免责声明:本文为,[富凯ipo财经]原创文章,未经作者同意禁止转载,转载必究。本文所有内容均来自三方机构公开信息、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富凯IPO财经】原创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文内容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富凯IPO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如内容侵权请联系小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富凯IPO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