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正强股份IPO信息造假嫌疑很大,保荐机构国金证券核查“槽点”多

2021-04-1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富凯IPO财经解读公司第586期,杭州正强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强股份”)。

内容:宋旭光

排版:孙   恒 

杭州正强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十字轴万向节总成、节叉及其相关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十字轴万向节总成、节叉和十字轴,其中,十字轴是十字轴万向节总成的关键零部件之一。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与上市公司万向钱潮(000559,股吧)非常相似,而正强股份的创始人许正庆先生也曾在万向集团下属企业任职。

针对这家公司,富凯IPO财经梳理发现,存在不少问题,直指保荐机构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关于重要信息核查流于形式、非常不尽职。

疑点一:实际控制人履历造假目的是什么?

根据招股书显示,正强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许正庆先生,在1997年8月创办正强股份之前,在1993年12月至1997年7月期间曾任职于万向集团房地产开发公司及从事自由职业。但是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万向集团房地产开发公司”现已更名为“浙江顺发惺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1998年3月,也即在1993年12月至1997年7月期间,许正庆都不可能在这家公司任职。

正强股份IPO信息造假嫌疑很大,保荐机构国金证券核查“槽点”多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正强股份招股书

正强股份IPO信息造假嫌疑很大,保荐机构国金证券核查“槽点”多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企查查

不仅如此,正强股份副总经理、实控人许正庆的妻子傅芸,也存在类似的问题,招股书显示其在1990年10月至1995年6月任职于浙江大鼎贸易有限公司,但是“浙江大鼎贸易有限公司”却是成立在1995年3月,那么傅芸怎么可能在这家公司成立5年前就在里面任职?

对此,富凯IPO财经不得不问一句,正强股份针对实际控制人许正庆职业履历造假的目的是什么?正强股份保荐机构国金证券又是怎样核查实际控制人履历的?

疑点二:成立初期验资报告是否是后补的?

根据招股书显示,正强股份成立于1997年8月12日,许正庆和傅强共同出资成立,当时注册资本为50万元,1997年8月11日,萧山市审计师事务所出具了“萧审所验新办(1997)933号《验资报告》”。

但是,公开信息并未能够查询有名称为“萧山市审计师事务所”的主体,只有一家叫“萧山审计事务所”的主体,成立的时间却是在1998年5月6日,明显晚于正强股份成立的时间。对此,富凯IPO财经表示强烈怀疑,正强股份成立时的验资报告,是不是后补的?

正强股份IPO信息造假嫌疑很大,保荐机构国金证券核查“槽点”多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企查查

富凯IPO财经还关注到,正强股份的保荐机构是国金证券,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1月,上交所发布了对国金证券2名保荐代表人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公告显示,2人作为金花股份(600080,股吧)(现证券简称:ST金花)时任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持续督导保荐人,在知悉ST金花相关资金占用违规事项后,亦未及时履行报告义务,迟至2020年4月30日才披露。

正强股份IPO信息造假嫌疑很大,保荐机构国金证券核查“槽点”多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上交所公告

上交所认为,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王翔、邹丽萍作为ST金花时任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持续督导保荐人,未能遵守上述规定,未能督促公司建立健全相关募集资金存储、使用、管理等内控制度,导致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募集资金。在知悉相关资金占用违规事项后,王翔、邹丽萍亦未及时履行报告义务,迟至2020年4月30日,才在相关报告中予以披露。上交所决定,对王翔、邹丽萍予以监管关注。

不仅如此,今年3月29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关于对上海翼捷工业安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原因系翼捷股份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与其他注册申请文件披露取得发明专利数量相互矛盾。同时,翼捷股份保荐机构国金证券及保荐代表人也都收到了证监会的警示函。

正强股份IPO信息造假嫌疑很大,保荐机构国金证券核查“槽点”多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证监会

免责声明:本文为,[富凯ipo财经]原创文章,未经作者同意禁止转载,转载必究。本文所有内容均来自三方机构公开信息、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富凯IPO财经】原创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文内容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富凯IPO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如内容侵权请联系小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富凯IPO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