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读客文化:注册申请提交半年未果 信披数据多次打架露端倪

2021-04-1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不同分析场景采用不同的销售码洋数据,相关分析结论是否还成立?2020年上半年,各业务版税成本之和超过版税成本总额,线下直销和线上直销两种买断模式的销售收入不及买断模式销售收入总额。如此简单的信息竟无法做到准确表述,信披准确性真有这么难?

  本刊研究员 刘俊梅/文

  据深交所官网披露,以图书策划、发行以及相关文化增值为主营业务的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读客文化”)自2020年6月22日获受理后,仅用不足3个月的时间就通过创业板上市委的会议审核,并于2020年9月22日就向证监会提交注册申请。不过,从此时开始,读客文化的IPO审核进程就一反常态停滞不前,“提交注册”这一状态保持至今。

  读客文化注册申请缘何迟迟没有得到批复呢?真实缘由外界不得而知,不过,从读客文化招股说明书中存在的一些信披问题中,投资者或许能窥得一丝端倪。

  不同版本的销售码洋

  招股说明书显示,读客文化的竞争优势之一就是图书品种效率高,即能以较低的图书品种数量创造较高的码洋份额。2017-2019年,读客文化总体图书及各类图书的码洋品种效率如下表所示:

读客文化:注册申请提交半年未果 信披数据多次打架露端倪

  同时,读客文化表示,2017-2019年,公司品种效率持续高于行业均值,主要原因是公司不盲目扩张品种规模,优先考虑内容质量,严格按照“读客方法”着重打造精品图书,从而图书盈利能力强,以较低的品种占有率创造了较高的码洋占有率,继而能在版权和图书策划环节持续投入,保持较高品种效率的健康增长模式。

  由此可见,销售码洋是反映读客文化经营效果的一项重要指标。但令人不解的是,招股说明书披露的销售码洋数据却有两个不同的版本。

  第一个版本的销售码洋出现在预付版税逐年增加的合理性分析中。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读客文化的销售码洋分别为6.27亿元、7.46亿元、8.23亿元和4.11亿元。

读客文化:注册申请提交半年未果 信披数据多次打架露端倪

  第二个版本的销售码洋分别在招股说明书“纸质图书各模式下销售码洋情况”、“印制版税和销售版税情况”和“图书类存货跌价准备分析”中出现,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读客文化的销售码洋分别为6.29亿元、7.48亿元、8.74亿元和4.11亿元。

读客文化:注册申请提交半年未果 信披数据多次打架露端倪

  对照两个版本的销售码洋不难发现,除了2020年上半年两个版本的销售码洋保持一致外,2017-2019年,两个版本销售码洋的差额分别为120.5万元、198.56万元和5107.69万元。

  如此看来,读客文化使用两个版本的销售码洋数据用在四个不同问题的分析中。问题是:既然存在两组不同的销售码洋数据,读客文化关于“公司品种效率持续高于行业均值”的结论以及其他相关分析结论还可信吗?

  版税成本和买断模式收入蹈覆辙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读客文化在招股说明书提供这种前后不一的数据并不仅限于销售码洋,还有2020年上半年的版税成本和买断模式收入。

  首先看版税成本。招股说明书关于各业务板块成本具体构成情况中披露,报告期各期,纸质图书成本构成包括版税成本、纸张成本、出版成本、策划成本和制造费用,其中版税成本分别为3437.34万元、4325.78万元、5381.11万元和2403.27万元;数字内容成本构成只有版权成本,金额分别为1012.6万元、1232.84万元、1828.57万元和948.85万元;版权运营成本构成也只有版权成本,金额分别为12.7万元、3.38万元、8.22万元和423.98万元。由此得出,报告期各期,读客文化的版权成本总额分别为4462.64万元、5562万元、7217.9万元和3776.1万元。

  紧接着,招股说明书在分析版税成本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情况时却又显示,报告期各期,读客文化的版税成本分别为4462.64万元、5562万元、7217.9万元和3357.23万元。

读客文化:注册申请提交半年未果 信披数据多次打架露端倪

  显然,这两组版税成本在2020年上半年出现了分歧,二者形成了418.87万元的差距。

  再看买断式销售收入。招股说明书“主营业务收入构成分析”显示,报告期各期,纸质图书买断模式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8.1万元、91.88万元、1755.97万元和1173.07万元。

读客文化:注册申请提交半年未果 信披数据多次打架露端倪

  接着,招股说明书“买断模式”又显示,买断模式分为线下直销和线上直销。报告期各期,线下直销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8.1万元、91.88万元、666.36万元和225.11万元;线上直销的销售收入分别为0万元、0万元、1089.61万元和840.13万元。由此可知,报告期各期,读客文化买断模式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8.1万元、91.88万元、1755.97万元和1065.24万元。

  不难看出,两组买断模式销售收入在2020年上半年再次出现分歧,二者的差值为107.83万元。

  无论是版税成本还是买断模式收入,从分类别金额到总额只是经历一个简单加总的过程,读客文化却在这个简单的过程中形成分歧,信披准确性真的这么难?

读客文化:注册申请提交半年未果 信披数据多次打架露端倪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