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绿田机械IPO:资产负债率高企,实控人与好友上演股权争夺“大戏”

2021-04-09 发现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2020年1月20日,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田机械”)申报在上海主板上市,并于3月18日成功上会。

公开资料显示,绿田机械拟发行22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由长江证券(000783,股吧)承销保荐。预计募集资金5.37亿元,主要用于绿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绿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虽然成功上会,但是绿田机械资产负债率高企的状况仍然存在,此外公司实际控制人曾经涉及受贿案件。针对上述问题,发现网向绿田机械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请求解释,然而截至发稿,绿田机械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资产负债率高企

公开资料显示,绿田机械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专业从事通用动力机械产品(主要包括发电机组、水泵机组和发动机)和高压清洗机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

从默默无闻到募资上市,绿田机械在不断发展的背后也历经挫折,归母净利润也曾如“过山车”一般波动。2017-2020年上半年,绿田机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33亿元、7.74亿元、10.50亿元和5.47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977.55万元、3525.52万元、8865.69万元和5924.03万元,2018年绿田机械的归母净利润曾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绿田机械IPO:资产负债率高企,实控人与好友上演股权争夺“大戏”

来源:wind

与此相关联的是,绿田机械的毛利率也常常处在危险“边缘”。2017-2020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9.95%、17.42%、19.68%和21.53%,波动较为明显。尤其是在2018年和2019年,绿田机械的毛利率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绿田机械IPO:资产负债率高企,实控人与好友上演股权争夺“大戏”

来源:招股书

绿田机械表示,2018年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17年下降了2.48个百分点,主要受率受产品销售结构、单位成本和平均单价等因素的影响而变动,公司主要产品发电机组、水泵机组、发动机受到市场影响,导致了公司的毛利率有所下滑。

绿田机械IPO:资产负债率高企,实控人与好友上演股权争夺“大戏”

来源:招股书

与此同时,在毛利率不稳定的同时,绿田机械也深受高额资产负债率的压力。2017-2020年上半年,绿田机械的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38.38%、44.97%、44.40%和40.33%,而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算术平均值分别为44.53%、46.22%、39.48%和39.22%,绿田机械的资产负债率逐渐上涨并赶超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绿田机械IPO:资产负债率高企,实控人与好友上演股权争夺“大戏”

来源:招股书

受绿田机械的行业特性影响,产品具有生产工序多、自制率高的特点,每道工序都会产生相应的自制半产品,电机及其零部件、箱体、泵体、泵盖、缸体、高压泵头等自制半成品以及在产品库存金额较大,资产负债率水平较高。有专业人士表示,一旦下游客户出现一定的波动,将会给绿田机械带来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

股权纠葛上演“大戏”,实控人曾涉受贿案件

公开资料显示,绿田机械的实际控制人为罗昌国,直接持有公司4708.5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1.34%。然而在此之前,绿田机械的股权争夺“戏码”却在不断上演着。

绿田机械前身为台州市绿田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田有限”),成立于2002年6月,注册资本人民币100万元,其中潘新平以货币资金70万元出资,占注册资本的70%,阮冰以货币资金25万元出资,占注册资本的25%,罗昌国以货币资金5万元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

然而事实上,潘新平系罗昌国妹夫,罗昌国于2002年出资创办绿田有限时与潘新平就股权代持事项及潘新平自有股权比例作出了口头约定,由潘新平代罗昌国持有绿田有限65%的股权。因此实际上,罗昌国占有公司70%的出资份额。

绿田机械IPO:资产负债率高企,实控人与好友上演股权争夺“大戏”

来源:招股书

2002年绿田有限成立后,罗昌国邀请黄维满加入绿田有限,并于2006年5月阮冰退出绿田有限之际和黄维满商量,由黄维满持有阮冰转让的其中绿田有限20%的股权,但当时考虑双方的朋友关系,并未签订书面协议明确相关股权安排,导致后来黄维满与罗昌国发生股权纠纷。

2014年6月,因黄维满退出绿田机械的经营管理,罗昌国要求黄维满返还其所持绿田机械20%股权,黄维满认为其持有的绿田机械20%股权系其自身所有,双方由此产生股权权属争议。

2016年12月27日,经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法院调解,罗昌国与黄维满达成和解,协议黄维满17%股份变更到罗昌国或罗昌国指定的第三方名下。

有专业人士表示,不难看出,从绿田机械成立之初就充满了“不正规”的气味,罗昌国通过口头约定让妹夫代持自己65%的股份,并且以朋友“义气”再次口头约定让朋友代持自己20%的股份,这样的缺乏法律意识让自己之后深陷股权纠纷可谓是“自作自受”。此外,罗昌国在设立公司之时为何要进行股权代持的动作,绿田机械在招股书中并未有所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罗昌国不仅在股权方面的做法有失偏颇,且还屡屡“踩雷”,涉及受贿案件。

招股书披露,罗昌国曾经贿赂杨剑,杨剑曾任台州市路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2019年7月1日,其因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被依法逮捕。2019年9月23日,浙江省玉环市人民法院作出(2019)浙1021刑初448号《刑事判决书》,判决杨剑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其中,认定的杨剑受贿事实中包括绿田机械实际控制人罗昌国个人于2017年1月向其提供的人民币7.8万元。该案件的判决已经生效并已被执行。

已经成功上会的绿田机械仍然存在着各式各样的问题,在罗昌国的带领下,绿田机械能否受得住市场上的考验,发现网仍将持续关注。

(发现网记者 罗雪峰 实习记者 左星月)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