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鸿富瀚创业板IPO:客户高度集中,应收、负债率高企或成隐患|IPO研究院

2021-04-0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鸿富瀚创业板IPO:客户高度集中,应收、负债率高企或成隐患|IPO研究院

客户集中,应收居高不下,负债率高企,鸿富瀚真实偿债能力待考。

撰文/程意

出品/每日财报

4月8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21次上市委审议会议,对深圳市鸿富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富瀚”)等3家公司的创业板IPO进行了审核。

去年10月14日,鸿富瀚的创业板IPO申请获得深交所受理。据悉,鸿富瀚本次拟发行股票不超过1500万股,募集资金约6.98亿元,将用于功能性电子材料与智能设备项目、工业自动化装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每日财报》注意到,鸿富瀚的业绩虽保持稳增,但其客户集中度却偏高,近几年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高至9成。此外,公司的应收账款居高不下,自身的偿债能力不容乐观。

业绩保持增长,客户高度集中

鸿富瀚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和自动化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注册资本为4500万股,实控人为张定武、丘晓霞夫妇,合计持有80.59%的股份。

2017-2020年,鸿富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1亿元、3.46亿元、4.45亿元、6.5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47亿元、0.48亿元、0.84亿元、1.31亿元。可见,鸿富瀚近几年的营收和净利润一直保持增长的态势。

鸿富瀚创业板IPO:客户高度集中,应收、负债率高企或成隐患|IPO研究院

但《每日财报》注意到,鸿富瀚还存在客户高度集中的问题。2017-2020年间,鸿富瀚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7.47%、90.83%、90.74%、91.04%。

其中,在2017至2019年间,富士康集团一直位列鸿富瀚客户销售收入的榜首,鹏鼎控股(002938,股吧)位列第二。而在2020年,鹏鼎控股以26129.39万元的销售收入,占比40.16%,成为鸿富瀚的第一大客户,同期公司对鸿富瀚的销售收入达22634.09万元,占比34.78%,位列第二。

对于鹏鼎控股跃升为第一大客户,鸿富瀚表示是双方在2020年的合作持续深化,在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和自动化业务销售收入分别增长6173.91万元和3970.91万元所致。

对于如此之高的客户集中度,鸿富瀚解释称主要是下游品牌集中度较高所致。因为公司产品主要用于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及其组件,直接客户主要为电子产品制造服务商、组件生产商,如富士康、鹏鼎控股欧菲光(002456,股吧)等,最终应用于苹果、微软、亚马逊、华为、小米等知名消费电子产品终端品牌商。

公司也坦言,如若公司未能持续开拓新客户,而现有客户的经营状况、合作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或其在未来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采购,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周转率不及同行均值

除客户高度集中外,鸿富瀚还面临应收账款的大幅增长。据招股书披露,2018-2020年,鸿富瀚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8184.52万元、16273.55万元、27191.05万元,同期应收账款账面净值分别为17251.92万元、15451.05万元、25782.12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63.65%、56.52%、58.68%。

鸿富瀚创业板IPO:客户高度集中,应收、负债率高企或成隐患|IPO研究院

对此鸿富瀚解释称,2019年应收款账面余额下降主要系公司加强了应收款的管理,下游客户大多为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和商业信誉的大中型企业,回款情况良好,而2020年应收款账面余额增加主要系业务规模增大所致。

《每日财报》注意到,2018-2020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应收账款余额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8.75%、85.45%、89.82%,与公司前五大销售收入客户分布情况基本一致。

鸿富瀚也表示,如果客户经营情况或财务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其应收账款回款周期可能延长,坏账风险增加,将对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018-2020年,鸿富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06、2.58、2.99,公司的应收款周转率虽持续上升,但略低于可比上市公司的均值。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和2019年,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均值分别为3.25、3.45。

此外,鸿富瀚在2018-2020年末存货跌价准备分别为393.31万元、861.05万元、898.9万元,计提跌价准备的主要是原材料和库存商品。因为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产品更新快、产品结构变化频繁、客户交货周期短,所以对库龄超过6个月的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原材料和库存商品全额计提跌价准备。

负债率高于同行,真实偿债能力存疑

在应收账款激增的同时,鸿富瀚的偿债能力也不尽如人意,主要体现在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低于行业均值,而资产负债率又高于行业均值。

据悉,2017-2019年鸿富瀚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26、1.23、1.60,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流动比率均值分别为2.85、2.44、3.4;同期鸿富瀚的速动比率分别为1.04、1.00、1.40,同期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速动比率均值分别为2.50、2.14、3.06。同期内鸿富瀚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7.64%、61.18%、42.95%,而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为31.06%、35.45%、34.45%。

鸿富瀚创业板IPO:客户高度集中,应收、负债率高企或成隐患|IPO研究院

对此鸿富瀚解释称,主要因为上市公司具备股权和债券多渠道融资能力,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而公司主要依靠自身盈余积累支持业务扩张,所以偿债能力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而且公司表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鸿富瀚代偿付的负债主要为短期借款、与公司日常经营相关的应付账款、应付职工款及应付税费等,其中短期借款余额为7805万元。

此外,在2018-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407.83万元、11711.96万元、11584.22万元,同期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13.68、48.05、40.06。所以公司具有较强的偿还能力,预期因不能偿还到期债务而导致财务风险较低。

总体来说,鸿富瀚虽然近年来经营业绩良好,但客户集中度过高、应收账款占比较大、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均值等问题如果一直存在,仍会给未来的经营增加许多不确定性。对此《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图片素材来源于网络侵删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