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第一高中教育集团上市后首份财报:净利润逆势增长逾1.5倍,轻资产模式加快扩张步伐

2021-04-0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第一高中教育集团上市后首份财报:净利润逆势增长逾1.5倍,轻资产模式加快扩张步伐

第一高中教育集团2020年全年净利润8092万元,同比增长155.3%。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C叔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据IPO早知道消息,第一高中教育集团于4月6日公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业绩,这也是其自今年3月11日正式登陆纽交所后的首份财报。

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第一高中教育集团营收、净利润分别为1.6亿元、4697.4万元,同比增长36.2%及94.6%;而在2020年,第一高中教育集团全年营收4.5亿元、全年净利润809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2.5%及155.3%。于2020年末,第一高中教育集团在校学生人数为25867人,同比增长21.8%。

第一高中教育集团上市后首份财报:净利润逆势增长逾1.5倍,轻资产模式加快扩张步伐

第一高中教育集团利润表(来源:2020年财报)

第一高中教育集团将营收、净利润双增归因为:(1)由于开设了新学校以及现有学校的入学学生增加,而导致学生入学率提高;(2)随着学生人数增多,提供给校园内各种学生餐饮服务供应商的管理服务收入增加。

毫无疑问,这是一份相当亮眼的年终答卷。第一高中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韶维评论道:“过去一年公司在财务和运营方面均取得了强劲表现。”受此利好消息,次日第一高中教育集团盘前股价涨逾16%。

作为中国民办教育海外上市第一股,第一高中教育集团是中国第三大、中国西部最大的民办高中教育服务商,集学历高中教育、高考复读、教育服务于一体,素以高成长、好口碑著称。

成长速度层面,2015-2019年第一高中教育集团按高中生在校人数计算年复合增长率为77.3%、按高中学校数量计算年复合增长率为41.4%,均列全国前20家民办高中教育集团榜首;口碑传播层面,2020年第一高中教育集团约有63.9%的高中毕业生被大学本科录取,其中一流大学录取率约为29.2%,分别高于中国西部地区大学录取率23.4个及16.1个百分点。

雄厚的师资是第一高中教育集团最为夯实的基本盘,其亦是拥有毕业于清华、北大等优秀教育背景的教师数量最多的中国民办教育服务商。如在2020年,第一高中教育集团通过人才专项“鲤鱼计划”引进清华、北大等世界名校优秀毕业生48名,“双一流”A类大学毕业生65名,且当年所引进师资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超过42%。

致力于成为中国民办高中教育的领导者和创新者,2020年第一高中教育集团成功在云南省的五个新城市(300778,股吧)开办5所新高中,并在贵州省开办1所补习学校。截至2020年12月31日,第一高中教育集团的学校网络共拥有19所学校,提供14个高中项目、7个初中项目和4个高考复读生辅导项目,且该类学校均聚焦布局在中国西部地区。

与诸多民办教育公司不同,第一高中教育集团还通过政府委托管理、购买服务方式与各地政府合作办学,共同加速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和覆盖,让学生真正实现“弱进特出、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尖出”,推动西部地区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

由于政府合作办学项目在校学生人数增加,第一高中教育集团2020全年政府合作办学收入为4127.2万元,较2019年的2780.4万元同比增长48.4%。第一高中教育集团表示,未来将与包括当地房地产开发商在内的第三方合作,将学校业务进一步扩展到云南省以外的地区,如四川省、重庆市和陕西省。

而在中国,西部地区民办教育一直都是一块价值洼地。行业研究报告指出,2014-2019年中国西部民办高中教育行业收入将以16.1%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并将于2024年达到411亿元;同期中国西部民办中学的入学人数将从2014年的约40万增至2019年的约70万,相当于复合年增长率为10.1%,亦要比全国平均增速8%高出两个百分点。

第一高中教育集团上市后首份财报:净利润逆势增长逾1.5倍,轻资产模式加快扩张步伐

来源:招股书

凭借可快速拓展的轻资产办学模式和卓越的教育质量,第一高中教育集团无疑能够抓住国内对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巨大可持续需求,其亦表示将通过继续扩展业务和提升教育服务质量来推动快速增长,成为行业领先者。(后台回复“第一高中”获取该公司最新招股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