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霍莱沃IPO:“拼凑”科创属性还涉嫌采购漏洞

2021-04-07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霍莱沃IPO:“拼凑”科创属性还涉嫌采购漏洞

3月25日,上交所披露,证监会批复同意上海霍莱沃电子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霍莱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霍莱沃科创板IPO再进一步。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对该公司已披露信息和其他公开信息进行了研究,发现其IPO疑点重重,对于发去的求证函,霍莱沃选择了缄默不言,截至发稿仍未回复。

“拼凑”科创属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霍莱沃共有11项发明专利,其中一项于2013年申请、3项于2017年申请、2项于2019年申请、5项于2020年申请,也就是说在2019年之前公司拥有4项发明专利,还不满足科创属性要求,在这之后密集获取专利,存在突击专利的嫌疑。

另外,该公司的专利“一种降低混响室测量不确定度的电调电磁波轨道角动量模式的源搅拌方法”(专利号:ZL201910349893.3)的专利申请日为2019年4月28日,获得方式为受让取得。但专利信息显示,该项专利的专利权人为该公司的子公司上海莱天。而霍莱沃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具体的受让情况。

招股说明书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霍莱沃正在从事的研发项目共有6个,其中5个项目均于2019年1月1日开始,剩余的一个项目开始于2019年7月1日。也就是说,公司现有的研究项目均为2019年开始的。业内人士质疑,公司临时拼凑的痕迹是否过于明显。

供应商仓促签约存疑

尤为需要注意的是,霍莱沃的几个供应商也存在疑点,均在成立次年就出现在前五大供应商的名单上。

芮锋射频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芮锋射频)是霍莱沃主要供应商之一,2017年霍莱沃向其采购819.49万元,占总采购金额的12.53%,为当年第二大供应商。芮锋射频曾为霍莱沃的控股子公司之一。工商信息显示,芮锋射频成立于2016年7月21日,由霍莱沃、上海峤聿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郭卉共同出资设立,其中霍莱沃持股51%,控股该公司。在成立次年,芮锋射频就成为了霍莱沃的第二大供应商。

2017年7月10日,霍莱沃将芮锋射频51%全部转让给了其他股东,此后,芮锋射频就不在出现在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霍莱沃在设立芮锋射频后短时间内又将其转让,其中发生了什么?有待公司给出解释。

东莞市博远电子制品有限公司是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第二大供应商,涉及销售金额291.69万元,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7月30日,成立次年就成为公司前五大供应商。

TOP STANDARD ELECTRONICS TECHNOLOGY LIMITED是公司2020年第二大供应商,涉及销售金额273.03万元,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12日,也在成立次年就成为公司前五大供应商。

多家主要供应商都是刚成立就与霍莱沃有大手笔合作,这样的采购是否严谨?

股权变动有猫腻

2007年7月,易泰达、周建华、方卫中以及程贞远分别出资25万元注册成立霍莱沃有限,2009年1月,易泰达与方卫中又折价将其分别持有的公司 25%的股权,均以20万元转让给周建华持有。

我们注意到,2016年4月,也就是霍莱沃进行股改前的一个月,方卫中又斥资150万入股霍莱沃,同日周建华将其所持公司 6%的股权作价 60 万元转让给其女儿周菡清,上述注册资本和股权变更完成后,方卫中持有公司12.50%股权,周建华的持股比例为42.50%。自股改完成后,霍莱沃逐渐引进一些外部资本,创始人之方卫中也获得了“套现”的机会,2019年7月,方卫中与浙科汇琪签订《股权转让合同》,将其持有的51.80万股以38.61元每股的价格作价2000万转让给浙科汇琪。

此外,在2020年5月,陆丹敏与上海科投签订《股份转让合同》,将其所持55.50万股以43.24元每股的价格,总作价2400万元转让给上海科投,我们了解到,陆丹敏早于2015年就通过增资方式入股霍莱沃,彼时其25%股权对应的出资额为250万元。

上述股份转让后,周建华持有公司 36.76%股份,通过莱珍投资控制和莱磁投资合计控制公司 49.73%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另外其女儿周菡清持有公司 4.32%股份,为周建华的一致行动人,上海科投持有2%股权。值得一提的是,90后的周菡清并未在霍莱沃任职,现就职于中微公司(688012,股吧)的董事会办公室。

董事长实控8家公司

据天眼查数据,霍莱沃实控人兼董事长周建华共有7条任职信息,其中担任法定代表人4家公司,担任股东5家,担任高管6家,实际控制权8家。

我们注意到,周建华周边风险8项,预警提醒也多达58项。

霍莱沃IPO:“拼凑”科创属性还涉嫌采购漏洞

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霍莱沃电子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而被起诉;早在2016年7月,霍尼韦尔国际公司因知识产权问题起诉上海霍莱沃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霍莱沃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另外,他担任高管的上海莱天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莱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莱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担任高管的上海莱磁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霍莱沃电子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董事长实控多家公司,并且还有被诉讼,如此一来,怎能保证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将继续跟踪报道霍莱沃IPO进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