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咄咄怪事:IPO失败竟导致企业破产 奥尼电子招股书揭露实控人此前对赌纠纷

2021-04-02 金陵晚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谁能想到,IPO竟成了部分中小公司的生死关:成了,就得道升仙;不成,就破产离场。日前,创业板拟IPO企业深圳奥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尼电子”)的招股书就揭露了这样一桩“人间惨剧”:因为IPO失败风投撤资,深圳市华源轩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源轩)竟然被迫破产。

  IPO失败竟导致破产

  2014年中,坊间就有传闻:因为第二次上市失败,风投等撤走大量资金,导致华源轩供应链断裂,并欠下超过3000万元债务。当年7月,当地电视台报道了华源轩家具厂部分工人为了讨薪采取极端行为。彼时,对于“IPO失败致破产”传闻,公司方面极力否认“不可能”。

  不过,奥尼电子招股书证实了该传言。该公司披露,发行人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吴世杰自2010年8月起投资华源轩并持有其3.64%的股份,自2014年7月起担任董事,后于2016年6月辞任。华源轩因IPO失败,外部投资人撤回投资,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经营,最终导致公司破产。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日前对首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中,奥尼电子进一步透露隐情:华源轩破产系因其与投资人存在业绩及上市对赌约定,2011年12 月中国证监会受理了华源轩的上市申请,2013年5月华源轩撤回了该上市申请。华源轩上市申请失败后,其投资人要求撤回投资,并于2013年6月以增资纠纷为由提出诉讼。因前述增资纠纷,华源轩公司账户被冻结,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经营,最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6月裁定受理华源轩破产清算一案,公司进入破产清算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华源轩是一家专业从事板木、实木等家具以及相关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家具企业。该企业始创于2001年,并在2007年12月正式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后,华源轩家具一直致力于冲刺IPO,分别于2008年和2013年两次闯关,但均告失败。尤其2013年IPO“打假风暴”降临,对拟上市公司展开了一场财务核查行动。华源轩由于当时未能及时上交财务自查结果,选择暂时中止审查。

  谁能想到,就此以后华源轩不仅再也未能叩开资本市场的荣耀之门,连生存之窗也被关上。  

  个人投资者中途“跑路”

  在《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深圳投行人士看来,IPO失败仅是压垮华源轩的“最后一根稻草”。

  众所周知,家具企业身处劳动密集、竞争激烈的传统行业,市占率不高导致营收规模偏小,从来都不是资本市场的宠儿。由于没办法快速通过二级市场退出,风投、私募股权投资人对这样的企业兴致向来不高。于是,华源轩于2010年前后做了两件震动业内的大事:一是在惠州兴建了占地面积达21万平方米的新生产基地,二是请来明星赵薇当形象大使。这两件事被不少业内人士看成是“为上市,花大价钱搞企业包装”。

  因为使劲全身力气搏上市,华源轩本就是“一袭华美的袍子上面爬满了虱子”。一旦上市梦想幻灭,风投紧急出逃,越来越大的资金窟窿自然让华源轩坠入深渊。

  在眼下积极谋求上市的奥尼电子身上,不难发现与华源轩相似的印记。奥尼电子主要从事消费物联网视听终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PC/TV外置摄像头、行车记录仪、网络摄像机、蓝牙耳机等智能视听硬件。2017年1月19日,奥尼电子在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随后于2017年9月13日完成唯一一次定向增发——880万元,投资方为两位个人投资者黄平如、黄旭盛,公司后于2018年4月4日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即便主营业务挂上了“物联网”、“智能”等闪光的字眼,奥尼电子同样不受风投待见。2018年“黄平如因个人房地产投资导致的个人资金周转需求及考虑到公司2017年度亏损导致的上市预期变化,预计需要较长时间才有可能寻求二级市场退出的机会”,将其持有公司120万股股份以480 万元的对价转让给黄旭盛。

  比较尴尬的是,直至2019年底,除了黄旭盛这位个人投资者,奥尼电子再无任何外部股东眷顾,股权结构一直是自家人搭台唱戏。与之相对应的是,2017年-2018年奥尼电子的营业收入为3.04亿元、2.95亿元,净利润为-404.03万元、259.33万元。

  餐饮女老板出手猛拉估值

  不过,比华源轩幸运的是,2019年过后,奥尼电子似乎站上了风口。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营收达到5.28亿元和3.1亿元,同期净利润为4877.22万元和4180.23万元。更重要的是,近年注册制改革的落地远超预期,发行条件更为包容。据了解,在此前由硬科技头部PE举办的一场闭门CEO峰会上,一位投资人对台下的创业者们吹风“能上市快上,能融钱尽量融,这很可能会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后一次政策红利了。”

  显然,奥尼电子也深谙此理。招股书显示,2020年1月初,深圳市凯东创新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凯东)受让奥尼电子员工持股平台——富兴投资持有的120万股股份,受让价格为20.15元/股,持股比例为2.84%。尽管深圳凯东注册资本仅为500万元,实际控制人郑加莎疑似从事餐饮企业,但此番出手却将奥尼电子的估值拉到了8.5亿元。

  接下来则水到渠成,2020年4月中航南山、中航坪山两家投资机构合计向奥尼电子投入5000万元,并合计持有5.56%股权,这回公司的估值达到了9亿元,触及“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的创业板上市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华源轩的“前车之鉴”在前,招股书显示,发行人在2019年12月作为签约方之一,同样与深圳凯东、中航南山、中航坪山、发行人实际控制人等各方签署了对赌协议,主要约定了特殊情形下的实际控制人的回购义务。该等对赌协议,直至2020年7月各方才解除。

  至于奥尼电子业绩为何能在短时间内飙升,《金证券》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