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疆大全IPO:盈利能力“垮塌” 募资扩产情何以堪

2021-04-01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2月2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12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大全)首发获通过。3月22日,该公司及其保荐机构回复了科创板上市委会议意见落实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研究发现,近年来,新疆大全的客户集中度和供应商集中度逐年上升且处在极为高度集中的状态,经营风险加剧。盈利能力堪忧,一方面净利润规模连续下滑,最近两期盈利规模均同比下滑了40%左右;另一方面,该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从45.74%骤降至7.30%,这一指标缩减了6.27倍。如此情形下IPO募资扩产,如何与技术和产能均在跨步发展的同行公司竞争?

此外,新疆大全的资产负债率已超50%,现金流连年为负,各报告期与供应商存在数亿元转贷等问题,同样值得投资者关注。

客户和供应商过于集中

目前新疆大全的产品以单晶硅片用料为主,而新疆大全下游硅片行业的集中度较高,单晶硅片企业集中度相对更高,2019年前三大单晶硅片企业产能占全球单晶硅片产能的75%以上,导致该公司客户相对集中。

从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期),新疆大全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38%、76.23%、86.73%和92.45%,均保持在60%以上且呈现持续增长趋势,其中新疆大全向第一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14.39%、38.23%、53.28%和53.22%,这一比例更为突出。

新疆大全表示,若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或者主要客户的经营、财务状况出现不利变化,或者未来行业竞争加剧,公司未能及时培育新的客户,将对公司未来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除了客户较集中,新疆大全的供应商也过于集中。新疆大全地处新疆,并就近采购工业硅粉等原材料和电、蒸汽等能源,导致供应商集中度较高。

新疆大全主要从新疆当地供应商新疆索科斯及合盛硅业(603260,股吧)采购主要原材料工业硅粉,从生产天富能源(600509,股吧)采购所需的电和蒸汽等能源。报告期内,新疆大全向前五大原材料供应商的采购额占原材料总采购额的比重分别为85.84%、82.48%、82.98%和90.48%,均达到80%以上。

此外,报告期内,新疆大全向天富能源的采购额占能源总采购额的比重分别为98.53%、98.97%、98.40%和98.33%。

新疆大全表示,若公司主要供应商无法满足公司采购需求,或公司与其合作发生变更,则可能会在短期内对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公司可能被迫向外地供应商采购原材料,导致采购价格或运输成本上升,影响公司盈利能力。

净资产收益率从45.74%骤降至7.30%

盈利能力如何与同行竞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研究发现,新疆大全的盈利规模在快速下降,最近两期同比下滑40%左右;净资产收益率连年下滑,总体缩减了6倍多。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从2017年至2019年,新疆大全的归母净利分别为6.71亿元、4.05亿元和2.47亿元,同期同比变动分别为137.73%、-40.17%和-39.02%,净利润呈现大幅下降,该公司净利润下降与硅料价格相关。

新疆大全IPO:盈利能力“垮塌” 募资扩产情何以堪

在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同时,新疆大全还将面临龙头企业的“挤压”。作为行业龙头的通威股份(600438,股吧),在面对硅料价格整体下降之势,非但没有采取守势,反而逆势出击。通威股份发布公告称,计划未来4年将高纯晶硅产能提升2倍以上。在2021年至2023年末将单晶硅料产能从当前的8万吨/年分别提升至11.5万吨年到15万吨/年,15万吨年到22万吨/年,22万吨年到29万吨/年。

在硅料龙头通威股份打响的扩产攻势下,更新的产能意味着更先进的工艺,进而带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供给,硅料价格势必跟随下降,而其他行业竞争者为了保持竞争优势,同样不得不跟进扩产,否则就将处于竞争劣势而进一步丧失市场。

在新疆大全的募投项目中,最主要的就是投资351,188.84万元的年产35,000吨多晶硅项目。

报告期内,新疆大全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5.74%、16.96%、7.79%和7.30%,呈快速下降趋势,这一指标相当于缩减了6.27倍。未来有着更为竞争激烈的市场,而多晶硅项目又属于投资大、回收期长的项目,新疆大全的净资产收益率大概率将进一步承压。

报告期最高转贷金额4.99亿元

转贷,即公司以支付供应商货款名义向银行申请贷款,供应商收到相关银行贷款后再转回公司,公司相当于用应付款业务申请贷款。

新疆大全首轮问询函披露的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新疆大全认定的转贷金额分别为8855万元、9480万元、17,800万元和0元。然而,新疆大全在首轮问询函回复中,以公司与各供应商之间有真实业务背景为由,认定上述以受托支付方式使用银行贷款的行为不属于转贷行为。

但在第二轮问询函回复中,新疆大全改口将各期对供应商的全部贷款走账又全部认定为转贷。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新疆大全与各供应商之间发生的实际的贷款走账金额分别为22,890万元、24,010万元、49,910.18万元和14,600万元。

新疆大全IPO:盈利能力“垮塌” 募资扩产情何以堪

首轮问询函披露了新疆大全与供应商新疆索科斯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索科斯)的交易情况。其中,又以新疆大全与新疆索科斯之间发生情形为主。据报道,新疆索科斯为新疆大全报告期第二大供应商,新疆大全主要向其采购工业硅粉,2017年至2020年1-3月各期采购额占总采购额的比例分别为32.89%、26.17%、24.49%和21.27%。

但值得注意的是,申报稿披露,新疆大全在2017年至2019年的三年间,向新疆索科斯各期采购金额却比首轮问询函中披露的交易额分别多出1291.02万元、2765.81万元和2989.72万元。数据存在出入,新疆大全是否还向新疆索科斯采购其他原料?

资产负债率超50% 现金流连年为负

报告期内,新疆大全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59.13%、48.66%、63.41%和55.23%,均超过50%,短期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

近年来新疆大全大手笔借款,同时产生高额利息,所以面对巨大的偿债压力。报告期内,新疆大全流动负债中有息债务金8.99亿元,非流动负债中有息债务金额达14.26亿元;新疆大全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缺口达10亿元。2020年1-9月利息费用为1.34亿元。

除了偿债方面的压力外,新疆大全还面临较高的流动性风险。而若未来公司进一步增加投入,则可能加大流动性风险从而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报告期内,新疆大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03亿元、-4.16亿元、-7.58亿元和-1.49亿元,其中2018年至2020年1-9月最近三期的经营活动现金净额均为负数。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