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太和水IPO获批文:毛利率超60% 应收账款年均增长率36.77%

2021-01-24 中华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华网财经讯,1月22日,证监会披露称,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和水”)的首发申请。太和水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太和水拟于沪市主板上市,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1953万股,募集资金8.28亿元,保荐机构为中原证券。

太和水IPO获批文:毛利率超60% 应收账款年均增长率36.77%

资料显示,太和水主要采用生物-生态方式对富营养化水体进行水环境生态修复与构建,以塑造、完善标的水体“生命”特征(体现为多样性的生物群体、丰富的氧气供给、活性的水质等),形成生态平衡,实现富营养化水体自我净化,恢复水体清澈,达到水体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目标。公司业务主要包括水环境生态建设和水环境生态维护两大类业务。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何文辉直接持有公司1762.32万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0.09%;此外,何文辉还持有泓泉清旷18.56%的出资份额,泓泉清旷持有公司2.69%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公司股权。何文辉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太和水本次拟在上交所主板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1953万股,公司本次发行新股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公司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保荐机构为中原证券。

太和水拟募集资金8.28亿元,其中6.00亿元用于补充工程施工业务营运资金项目,2.28亿元用于总部运营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

太和水IPO获批文:毛利率超60% 应收账款年均增长率36.77%

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31.96%,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较高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8,731.79万元、27,488.95万元、32,639.19万元和19,459.04万元,复合增长率达31.96%。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水环境生态建设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4.43%、97.50%、96.78%和97.06%。

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公司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821.30万元、6,605.35万元、9,036.51万元和4,331.63万元。

太和水IPO获批文:毛利率超60% 应收账款年均增长率36.77%

(1)湖泊类业务

湖泊类业务的客户一般为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事业单位,其标的水体主要包括富营养化湖泊、水库、公园景观水等。报告期内,公司湖泊类项目收入分别为4,679.36万元、16,428.85万元、17,380.70万元和13,468.27万元,典型案例包括抚州市梦湖及凤岗河水生态治理、碧莲湖水质净化及维护服务采购项目、盐城市城南新区聚龙湖水环境生态治理工程以及碧津公园生态修复项目等。

2017年及2018年公司湖泊类业务收入持续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于2017年承接了抚州市梦湖及凤岗河水生态治理项目,总水域面积234.876万m2,合同总造价1.51亿元,2017年实现收入8,840.14万元,2018年实现收入5,418.61万元。

(2)市政河道类业务

市政河道类项目的客户一般为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事业单位,其标的水体为富营养化河流。报告期内,公司市政河道类业务收入分别为10,147.28万元、8,542.45万元、12,024.52万元和4,714.37万元,典型案例包括新郑市双洎河支流郑风苑至任庄坝段污水治理工程、上海市徐汇区漕河泾-龙华港水生态治理工程及上海市徐汇区蒲汇塘水生态治理工程项目等。

2017年公司市政河道类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604.83万元。2017年公司签订了包括上海市徐汇区漕河泾-龙华港水生态治理工程、上海市徐汇区蒲汇塘水生态治理工程、松江区九里亭街道黑臭河道水质达标综合项目等大额工程合同。上述项目业主开工令时间较晚,当年完工进度较低,上述项目合计确认收入3,829.02万元。

2018年,上述大额工程合同取得了一定的完工进度。同时,公司配合首届进博会开展了上海市青浦区小涞港、泾北河水生态修复工程和虹桥浜等5河治理项目。因此,公司市政河道类业务收入同比增加3,482.07万元。

(3)商业景观水类业务

商业景观水类项目的客户主要为房地产企业,其标的水体主要为住宅或商业房地产开发区域范围内的景观水体。报告期内,公司商业景观水类业务收入分别为2,861.66万元、1,829.54万元、2,181.64万元和704.20万元,典型案例包括滇越铁路主题公园湖滨商业景观湖生态水处理设计及施工一体工程、桂林花样年麓湖国际社区人工湖(三期)人工湖生态水处理工程等。

该类业务难度相对较小,导致部分中小企业低价竞争;而且在国家去杠杆的背景下,商业地产和房地产发展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公司仅挑选部分资信度较高的客户开展相应业务,报告期内总体收入规模较小。

(4)水环境生态维护业务

水环境生态维护业务主要针对已完成水环境生态系统建设的标的水体提供维护服务,保障标的水体在服务期内的水质标准维持在约定水平。报告期内,公司水环境生态维护服务收入分别为612.14万元、675.41万元、921.70万元和570.63万元。

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超100%,年均增长率36.77%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21,949.34万元、26,780.81万元、35,900.71万元和44,563.69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9.58%、52.38%、42.67%和52.26%;公司长期应收款分别为1,004.12万元、1,915.74万元、1,819.68万元和2,237.37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73%、3.75%、2.16%和2.62%。

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由18,742.54元增长至32,639.19万元,复合增长率达到31.96%;应收账款余额相应由24,076.58万元增长至41,781.84万元,年均增长率36.77%,与营业收入的增长基本一致。

太和水表示,因公司将工程项目实际发生的成本和确认的工程毛利扣除已结算款项后的余额转入“应收账款—已完工未结算”核算并计提坏账准备;同时,受水生态建设施工行业结算进度慢于施工进度的结算特点影响,公司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例较高,一般保持在120%左右。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8.46%、109.37%、128.01%和262.60%。

太和水IPO获批文:毛利率超60% 应收账款年均增长率36.77%

太和水表示,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水环境生态治理业务,项目结算通常包括预付款、进度款结算、完工结算和水质达标后竣工决算,公司项目大部分款项通常在竣工决算后支付。竣工决算通常需要第三方中介机构出具水质检测报告,并由业主委派的中介机构进行审核后才进行结算、安排付款,故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公司客户主要为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大型房地产开发公司,此类客户拥有专项财政资金或自有资金,资金实力雄厚,信誉度高。但是,若公司不能按时收回应收款项,将增加公司营运资金的压力,并对公司的业务开展产生不利影响。

毛利率超60%,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报告期内,公司水环境生态建设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1.61%、68.42%、68.10%和60.02%,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水环境生态建设业务主要包括湖泊和市政河道两类业务,其中市政河道类业务毛利率相对稳定,湖泊类业务毛利率呈下降趋势。2017年市政河道业务毛利率下降6.13个百分点,其收入占比大幅下降25.50个百分点;湖泊类业务毛利率下降3.83个百分点,而其收入占比大幅增加34.85个百分点。因此2017年水环境生态建设业务毛利率下降主要由于湖泊类业务占比上升且毛利率下降所致。2018年,公司湖泊项目毛利率下降4.47个百分点,同时收入占比下降6.27个百分点,故水环境生态建设业务整体毛利率无重大变化。2019年1-6月,公司湖泊项目毛利率下降10.00个百分点,而收入占比上升16.28个百分点,综合导致水环境生态建设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综上,报告期公司水环境生态建设业务毛利率逐年下降,主要由于湖泊类业务占比变化及毛利率下降所致。

太和水IPO获批文:毛利率超60% 应收账款年均增长率36.77%

公司水生态建设工程业务按照所承接工程的工作范围可划分为专业类项目和集成类项目。

2016-2017年,公司承接的主要为专业类项目。发行人主要采用了生物-生态方式对富营养化水体进行生态修复,其技术路线核心为“食藻虫为引导的富营养水生态修复方法”。其中:①以“食藻虫”为先锋物种,其吞噬效果可有效减少、控制水体中藻类、腐屑及菌类,提高水体透明度;②通过沉水植物的种植、光合细菌及其他水生动物的投放、配置,构建以沉水植物体系为核心的稳定水下森林系统;③通过对各类水体生物的调整与完善形成稳定的虫-草共生水生态系统,将水体中富营养物质转换成植物、动物蛋白,起到大幅降低水体营养物质的效果,进而实现将富营养水体改良为具有自然净化能力的活性、健康水体的目标。

随着营业规模的扩大、技术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提升、品牌影响力的提高,公司综合服务能力逐步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公司从2018年开始承接集成类水环境生态建设项目。此类项目除完成以“食藻虫”和沉水植物为核心的水下生态系统的建设以外,还需要根据项目设计和规划,完成与项目水环境生态建设相适应的土方工程、建筑工程、绿化工程等大量辅助工作。由于集成类水环境生态建设项目包含的工作范围更广,而毛利率较低的辅助工作占比较高,因此项目总体毛利率相对较低。目前公司的集成类项目全部为湖泊类项目。

2018年以来,公司湖泊类项目中集成类收入占比持续提升,而此类项目的毛利率显著低于专业类水环境生态建设项目,直接导致湖泊类项目总体毛利率呈下降趋势。此外,随着水环境治理综合类公司进入水污染治理行业,受市场竞争因素影响,公司适当放宽了项目收益水平要求,湖泊类项目中的专业类水环境生态建设项目毛利率亦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