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炬芯科技拟科创板上市 利润依靠政府补助 在寡头主导竞争格局下其将如何突围?

2021-01-22 和讯网 Debicki
去App听语音播报

   累计亏损1.23亿元,报告期利润全靠政府补助支撑;在集成电路领域寡头具有很强的主导性,炬芯科技将如何突围?

炬芯科技拟科创板上市 利润依靠政府补助 在寡头主导竞争格局下其将如何突围?

  炬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炬芯科技”)主营业务为中高端智能音频SoC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专注于为无线音频、智能穿戴及智能交互等智慧物联网领域提供专业集成芯片。产品广泛应用于蓝牙音箱、蓝牙耳机、蓝牙语音遥控器、蓝牙收发一体器、智能教育、智能办公、智能家居等领域。

  炬芯科技目前已形成了以蓝牙音频SoC芯片系列、便携式音视频SoC芯片系列为主导产品的业务竞争模式。在AirPods引爆了TWS耳机热潮下,国内外厂商加大了出货量。截至2019年,公司该系列产品的销量增至4,215.26万颗。

  因而公司蓝牙音频SoC芯片系列产品也成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36.33%、38.24%、47.25%、63.34%。

炬芯科技拟科创板上市 利润依靠政府补助 在寡头主导竞争格局下其将如何突围?

  其中,七成以上又来自于蓝牙音箱SoC芯片的销售收入。

  由于公司采取的是Fabless 模式经营模式,即无晶圆厂制造模式,只专注于集成电路的设计业务;晶圆制造、封装和测试等环节分别委托晶圆制造企业、封装测试企业代工完成。

  报告期内,公司晶圆供应商主要为中芯国际、联华电子、台积电,封装测试供应商主要为天水华天、通富微、矽品。公司向前述供应商支付的晶圆采购及封测服务费的合计金额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56.18%、56.81%、63.61%、72.14%,供应商集中度较高。

  累计亏损上亿 利润依靠政府补助

  从公司产品销量来看,炬芯科技当前已小有规模。但是公司整体业绩仍难有较大突破,甚至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

  截至2020年9月30日,炬芯科技母公司报表未分配利润为-46.13万元,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为-12,254.98万元,累计未弥补亏损金额较大。

  业绩表现上,据申报稿,炬芯科技2017-2020年1-9月的报告期,实现营收3.07亿元、3.46亿元、3.61亿元、2.59亿元,而同期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68.52万元、4,314.91万元、5,035.67万元、880.84万元。公司虽在2018年扭亏为盈,但整体增长相对乏力。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报告各期利润主要依靠政府补助。扣除政府补助后,公司仍是亏损经营。

炬芯科技拟科创板上市 利润依靠政府补助 在寡头主导竞争格局下其将如何突围?

  2018-2020年1-9月,炬芯科技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4108.34万元、5553.72万元、2084.52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95.21%、110.29%、236.65%。在扣除了政府补助后的利润分别206.57万元、-518.05万元、-1203.68万元,亏损面进一步扩大。

  2017年公司亏损4,468.52万元,是因为公司实施了激励计划,合计确认股份支付费用为3,713.78万元,虽然当期收到了2346.25万元的政府补助,也仍填补不了亏损面。再是,公司2018年虽然扭亏了,主要是实施的股份支付减少,仅支付了2.28万元,同时收到政府补助金额增加,这才小有盈利。

  可以看到,炬芯科技短期内或仍无法实现真正的盈利。并且,公司表示,预计短期内也无法完全弥补以前年度的累积亏损。

  寡头主导竞争格局 短期突围或较难

  自苹果掀起TWS的热潮,安卓市场跟进,背后产业链充分受益,特别是以蓝牙主控芯片为核心部件的厂商。目前市场已达成共识,TWS耳机市场将是千亿级赛道。

  当前,蓝牙芯片中高端市场参与者包括苹果、高通、三星、索尼等国际厂牌。现阶段国内的众多芯片厂商包括博通集成(603068,股吧)、炬芯科技等,加速布局TWS主控蓝牙芯片市场,却也受制于行业寡头竞争格局的影响,挑战不小,但也取得一些成绩。截至2020年10月,国内TWS主控蓝牙芯片厂商超22家,推出63款芯片产品。

  报告期各期,炬芯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4.46%、39.19%、37.52%、37.25%,比较稳定。若毛利率能一直保持并有所增长,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扭亏为盈或不难。

  但是,由于芯片生产周期较长且上游供应商较为集中,在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和上游产能紧张的情况下,公司为保障供货,需要提前下订单,并需要根据市场未来预计情况进行适度备货。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委托加工方面,若产业链上游供货短缺情况持续加剧,将对公司产品出货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此外,若在某一环节的质量把控不严,则又不可避免的会对最终芯片产品的可靠性与稳定性带来影响,进而影响货物交割。

  报告期各期末,炬芯科技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8,201.46万元、9,559.01万元、6,789.90万元、6,912.3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2.05%、26.56%、21.25%、16.70%,持续处于较高水平。若市场需求环境发生变化、市场竞争加剧或公司不能有效拓宽销售渠道,或导致存货积压,造成较高的存货跌价。

炬芯科技拟科创板上市 利润依靠政府补助 在寡头主导竞争格局下其将如何突围?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炬芯科技六成以上营收来自境外,据了解,公司商品的境外销售均由境外全资子公司香港炬力完成。贸易摩擦将是影响公司业绩不可回避的风险。

  更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前五大客户中,除富威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为行业知名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外,其余客户均为方案商、模组组件制造商。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的IP的主要供应商为ARM、MIPS、CEVA、智原微电子和杭州中天微系统有限责任公司,EDA的主要供应商为 Mentor Graphics、Cadence、Synopsys。

  可以看到,公司相关的研发技术一定程度上依赖国际厂牌,需获得相关EDA工具和少量的IP供应商的技术授权。若国外的EDA工具供应商不对公司进行技术授权,则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炬芯科技大部分IP虽是自研,截至目前,公司在全球拥有专利共259项,其中在中国大陆获得229项,包括发明198项,实用新型13项,外观设计18项,但真正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仅5项左右。

  CPU芯片方面,高通又稳坐头把交椅。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国内相关企业发展面临着一定的挑战。以及晶圆制造代工和封装测试的国产化设备材料方面,技术上若突破不大,出货速度亦会相对不及预期。

  集成电路产业链全球化程度很高,从晶圆生产到IP授权、EDA软件使用等集中度较高,寡头的占据着较大的话语权,规模较小企业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炬芯科技将如何突围?

  据悉,炬芯科技本次拟募资3.52亿元,1.27亿元将用于智能蓝牙音频芯片升级及产业化项目;超低耗能MCU研发拟投入6728.07万元;研发投入5751.05万元;以及储备资金1个亿。

  此次,炬芯科技选择的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而就当前炬芯科技的经营成果,以及因为累计亏损拖累业绩的情况,市场质疑其超额募资。按其本次公开发行不低于25%的股权计算,若炬芯科技成功募集资金,其估值约为14亿元,未能达到15亿元。

  据申报稿,炬芯科技的控股股东为珠海瑞昇,叶氏家族通过珠海瑞昇持有炬芯科技30.85%的股权;炬芯科技实际控制人为叶氏家族合计控制公司34.01%的股份。

(责任编辑:刘海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