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恒伦医疗IPO:收购致商誉高企 研发费用率0.63%丨IPO棱镜

2021-01-19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口腔医疗行业区域品牌效应强化背景下,恒伦医疗能否顺利扩张仍属未知数

恒伦医疗IPO:收购致商誉高企 研发费用率0.63%丨IPO棱镜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雨

  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口腔医疗服务逐渐受到重视,相关企业亦频频获得资本市场关注。

  如恒伦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伦医疗)就是一家以口腔医疗服务连锁经营为核心的医疗企业。目前,恒伦医疗拥有3所口腔医院,28家直营连锁门诊部,4家义齿生产加工中心,业务分布以山西太原为中心,辐射山西全省以及上海、河北、陕西、内蒙古等地。

  近日,恒伦医疗向深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于创业板登陆上市。本次IPO,恒伦医疗拟募集资金3.72亿元,其中1.82亿元用于新建口腔门诊项目,1.17亿元用于数字化义齿加工中心项目,0.72亿元用于研发信息化项目。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注意到,恒伦医疗因收购产生了高额商誉,未来其商誉或存减值风险。同时,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口腔医疗行业区域品牌效应强化背景下,恒伦医疗能否顺利扩大规模仍是未知数。

  恒伦医疗主营业务收入构成状况

恒伦医疗IPO:收购致商誉高企 研发费用率0.63%丨IPO棱镜

  资料来源:恒伦医疗招股书

  扩张之路或不平坦

  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恒伦医疗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9亿元、3.59亿元、3.73亿元和1.44亿元,2018年、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分别增长9.33%和3.72%。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744.63万元、5473.17万元、4713.31万元及1006.61万元,2018年、2019年同比增速分别为46.16%及-13.88%。可以看到,近年来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有所下滑,净利润增速甚至为负。

  从业务分类来看,其主营业务分为医疗服务及义齿加工业务,其中医疗服务业务收入分别为2.64亿元、2.87亿元、3.02亿元和1.1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0.41%、79.84%、80.96%和81.04%,是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地域来看,报告期内,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集中在山西省内。依托于在太原市历史悠久的品牌影响力,恒伦医疗在太原市及大同、忻州等地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报告期内,其在山西省内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7.44%、96.50%、95.18、91.01%。

  近年来,为谋求进一步发展,恒伦医疗采取新建及收购的扩张模式,业务逐步辐射山西全省、河北、河南、陕西、内蒙古和上海等地,并先后设立河北恒伦、上海恒伦和陕西恒伦等公司,这也使得恒伦医疗来自山西省外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逐年提高。

  同时,恒伦医疗还拟将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中的近50%用于新建口腔门诊项目,为公司走出山西、布局全国战略奠定基础。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相关项目拟新建2家口腔医院、9家门诊部,以深化恒伦医疗在山西、陕西、河北及上海等市场的服务网络布局,并且向河南、重庆等地区开拓。

  不过,由于口腔医疗行业的特性及发展规律,及中国口腔医疗行业的发展背景,国内口腔医疗行业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点,区域品牌效应的强化或成为恒伦医疗扩张路上的一大阻碍。

  招股书显示,由于不同区域的口腔医疗服务机构在业务模式、诊治理念、企业文化、技术路线等方面都会存在一定差异,因此该公司在跨区域扩张时,无论是采用投资新开门店还是收购兼并等模式,都会存在扩张进度及门店收益不及预期而导致投资受损的风险,进而导致公司业绩受到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中国口腔医疗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共同发展的局面,该公司亦面临着不同类型的市场竞争风险。

  收购标的商誉高企

  出于扩张经营范围的需求,2019年起,恒伦医疗开启了新区域门诊的收购。

  2019年11月,恒伦医疗子公司河北恒伦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河北恒伦管理)以股权受让的方式收购石家庄恒伦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石家庄恒伦精良)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收购形成的商誉达到3070.65万元,而石家庄恒伦精良在收购日的净资产也仅仅为399.35万元。

  截至2020年6月末,恒伦医疗商誉账面价值为3421.78万元,占公司资产总额、净资产比例分别6.52%和8.00%。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未对商誉计提减值,但不排除未来石家庄恒伦精良等因经营不善、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等原因导致包含商誉的相关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账面价值出现高于可收回金额,产生商誉减值,从而降低公司的盈利水平的风险。

  除了高企的商誉值,恒伦医疗应收账款数额也较高。报告期内,恒伦医疗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352.67万元、2943.20万元、2855.54万元和2713.36万元,其中,义齿加工业务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638.21万元、2182.97万元、2330.33万元和2336.53万元,占比分别为69.63%、74.17%、81.61%和86.11%,呈逐步走高趋势。

  研发投入显不足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注意到,作为一家医疗科技公司,恒伦医疗研发投入略显不足。

  报告期内,该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581.89万元、566.30万元、325.51万元和91.26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77%、1.57%、0.87%和0.63%,研发费用占总收入比较小且逐年下降。

  而招股中列示的两家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在绝大部分情况下高于恒伦医疗。其中,家鸿口腔报告期内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64%、6.00%、4.44%、4.22%,通策医疗(600763,股吧)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34%、1.49%、1.17%、1.36%。

  同时,恒伦医疗2019年研发费用较2018年减少240.79万元,下降幅度达42.52%。对此,招股书中给出的解释为,为提高研发效率,2019年恒伦医疗将原有的恒伦医疗和山西美原齿科两家研发机构两处研发机构进行了优化整合,最后只保留山西美原齿科一家研发机构,因此研发人员规模大幅减小,导致2019年研发费用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恒伦医疗虽不曾有过重大行政处罚,但是确也出现过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的情况。

  2016年12月29日,因未经审查发布医疗广告,恒伦口腔医院被太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处以罚款1.5万元。两年后的2018年6月12日,同样又因未经审查发布医疗广告,上海健皓口腔被上海市黄浦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处以警告处罚。恒伦口腔医院及上海健皓口腔均为恒伦医疗全资子公司。

  同时,2017年2月17日及2017年9月28日,因发票逾期未抄报,忻州恒伦口腔亦于一年内被国家税务总局忻州市忻府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罚款两次。

  恒伦医疗期间费用金额及占营业收入比例情况

恒伦医疗IPO:收购致商誉高企 研发费用率0.63%丨IPO棱镜

  资料来源:恒伦医疗招股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