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IPO聚焦|“卡脖子”的光刻机造出来了?芯碁微装生产的仅是“非主流备胎” 突然冒出的定制订单让人迷惑

2021-01-09 证券市场红周刊
去App听语音播报

红周刊 记者 | 周月明

随着“芯片大战”越来越激烈,A股芯片行业相关公司也愈发受人关注。2020年10月28日,一家叫做芯碁微装的公司成功过会,其因产品列表里有光刻机一项而倍受关注。不过,若仔细查看其产品结构,可发现此光刻机并非现在非常紧缺、卡住芯片行业脖子的那种高精度光刻机。

作为国内少数在光刻技术领域里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并能积极参与全球竞争的PCB直接成像设备及泛半导体直写光刻设备的供应商,芯碁微装近年来的经营业绩增长势头虽然不错,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业绩增长的背后,芯碁微装仍有许多风险点和疑问点缠身,比如其虽然成功过会,但核心研发能力仍受到质疑;又比如资金链紧绷,多年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负;除此之外,其下游大客户还面临业绩缩减的趋势等等。

直写光刻设备业务贡献有限

从芯碁微装产品结构看,贡献业绩的两类主要产品是:PCB(印制电路板)直接成像设备及自动线系统、泛半导体直写光刻设备及自动线系统。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谓的“光刻设备”并不是当下芯片产业最紧缺的那种高精度光刻机,而是一种非主流产品。芯碁微装在招股书中谈道,“在泛半导体各细分领域中,目前直写光刻在IC前道制造领域存在光刻精度及产能效率较低、在FPD制造领域存在产能效率较低等问题,总体而言,直写光刻在泛半导体领域的应用领域相对较窄,业务体量较小,是另一种光刻技术的补充。”

此外,这类“非主流”光刻机贡献对芯碁微装贡献也有限,在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泛半导体直写光刻设备贡献仅占公司营收比例的1.85%、37.61%、1.04%和7.2%。由此可见,这类产品为其贡献业绩并不多且不稳定。芯碁微装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在IC领域,公司的直写光刻设备客户主要为高校及科研院所微电子相关领域,其市场需求与科研项目经费具有较高的关联度,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而在FPD领域,公司直写光刻设备应用领域较窄,与下游OLED厂商的研发产线规划也具有较强的关联度,从而造成收入的不确定性。”

虽然2018年时,泛半导体直写光刻设备贡献占比突然提升至37.6%,但这一情况与当年公司卖出一套泛半导体自动线系统有关。资料显示,公司当年卖出一套设备给国显光电(维信诺(002387,股吧)下属公司),售价高达2991.45万元。不过,从芯碁微装的财报可看到,这类“好事”并不持续,因为除了2018年之外,泛半导体类产品营收占比又降至个位数了。若进一步查看这类产品的销售数量,则可发现该公司的泛半导体光刻设备只有两个型号,每年仅卖出1~2台。

销售量增长存在风险

除了销售有限且也不主流的泛半导体类设备之外,芯碁微装主要的营收来源是PCB直接成像设备,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这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823.41万元、5247.11万元、1.92亿元和6550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2.21%、60.11%、95.14%和87.17%。然而,若仔细查看这类产品的销售情况,可发现这其中也存在一定风险。

《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发现,芯碁微装的PCB类设备共5个型号,但很多型号在推出的第二年销售价格就已下降,而且有的型号销售数量非常少,每年也就卖出一两台。虽然公司多次提到,销售单价下降很多情况下是因为销售量上升,单位成本下降。但销售量的上升趋势能维持多久却是需要考量的。

首先,从销售量最多的3个型号来看,其中TRIPOD设备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分别销售了8台、16台、27台和6台,虽然数量增长,但是增速已然减慢;而销量第二大的型号UVDI,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分别卖出2台、43台和4台,但2018年卖出的43台中有38台是罗奇泰克定制产品,当年这种定制是不是可持续的,从2020年上半年的销量来看,答案好像是否定的。此外,销量第三的型号设备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分别卖出了4台和6台,本身数量也不多。

从芯碁微装的产品属性来看,作为设备类产品,因为使用时间较长,本身购买频次就不会多高。这种属性也意味着公司需要每年开发不同的客户,拓客压力较大,这一点从芯碁微装的大客户名单上显现出来。据财报,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占公司营收比例分别达到76.16%、59.14%、55.89%和45.99%,可其大客户名单几乎是每年一变,更换频繁。

这种情况意味着,芯碁微装在拓客方面也是需要投入较大精力的,按理来说相关销售费用也应该占比不小。不过,《红周刊》记者查看公司销售费用明细时发现,其差旅费、招标服务费、业务招待费金额都很小,多为几十万元,在销售费用中占比也仅为个位数。而且,在招股说明书中,芯碁微装并没有单独将销售费用率与其他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而是与管理费用合并,这也更加无法佐证公司这种销售费用情况是不是合理,是不是符合行业特性了。理论上说,拓客频繁是需要更多销售成本的,这意味着,一旦公司资金压力大,在拓客方面投入变少,其很可能就会遭遇到客源减少的风险,而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公司销量能否可持续的压力。

然而问题在于,若公司未来销量增长趋势渐缓,无法对业绩形成支撑,则其是否会出现业绩变脸就很难说了。

存货过多是否是“盲目生产”所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PCB类设备本身更新迭代速度就较快,芯碁微装在招股书中也称“公司产品从导入客户到大批量出货,通常需要1~2年左右时间,可保持平均约2~3年的销售期,未来如果公司不能及时准确地把握市场需求和技术趋势,则将无法维持新老产品的滚动轮替及收入的持续增长。”

而查看芯碁微装卖出数量最多的三种型号TPIPOD、UVDI和MAS,可发现它们虽然销量每年增长,但产销差并不小。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这三种型号的产量共比销量分别多出23台、16台和22台。

若按公司的说法,销售期只能维持2~3年的话,这些库存的设备是否会存在跟不上销售迭代的风险,届时将卖不出去或大额跌价?公司称,“发出商品库龄主要集中在1年以内,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占比分别为85.7%、58.9%、88.6%和97.3%。”但这些一年以内的设备技术模式是哪一年的,是否已更新了最新技术,公司并没有披露,这些库存设备的产品迭代情况,也需要公司做更多的解释。

除此之外,令人好奇的是,作为一家设备生产公司,且其设备销售量多在个位数、两位数,看上去可控性较强,但在此情况之下,公司为何不对产销量做更精细的规划,按需生产,减少囤货的风险呢?拿卖出最多的型号TRIPOD来说,其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分别生产20台、25台、33台和2台,但同期销量却分别仅为8台、16台、27台和6台;又比如销量第三的型号MAS,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产量分别为20台和12台,但同期销量却仅为4台和6台。

要知道的是,这些没卖出的设备会沉淀成大量的存货,占用着芯碁微装的流动资金。查看财报,公司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存货金额已分别达到6701万元、1.3亿元和2.1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分别达到39%、27%和41%。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芯碁微装的资金链本来就不宽裕,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只有2018年一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勉强为正,为182.14万元,其余年份都为负,分别为3717万元、1587万元和8872万元。在“造血能力”并不佳的情况下,还提前大量生产诸多设备,显然进一步加重了资金流动的负担。而且,鉴于此行业更新迭代较快,提前生产出大量产品看似就要冒更多风险了。

“突然冒出”的定制订单至今回款仍难

除此之外,在芯碁微装近几年的销售情况中,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其2019年的增长的不踏实。2019年,公司UVDI型号设备突然销量大增,达到43台,这其中有38台是来自于罗奇泰克的定制。罗奇泰克也因为这笔定制订单,一举成为芯碁微装2019年的第一大客户,贡献销售额高达7231.94万元,占当年营收比例达到35.76%。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芯碁微装刚刚推出这一型号时仅销售了2台,而到了2019年,罗奇泰克就敢于下单定制这么多,显然有些让人困惑。而更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上半年,罗奇泰克的这笔钱还没有完全收回来。据公司在问询函答复中称,根据芯碁微装与罗奇泰克的合同约定,签署《验收报告》后,余款6个月付清。截至2019年12月31日虽已回款3347.20万元,但余款至2020年6月30日前仍仅回款1057.87万元,很显然,罗奇泰克并未按照合同如期付款。

而且,根据公司在问询函中的答复,罗奇泰克的这笔订单的生产周期也比往常快了许多,据问询函,罗奇泰克的订单9月、10月发货,11月、12月就验收,发货到验收共2个月。但在2019年购买了同样UVDI型号产品的客户中,红板(江西)有限公司发货到验收共5个月。这就让人奇怪,为何罗奇泰克的订单周期这么短,是否是方便芯碁微装赶在12月份之前确认收入,好调节当年的营业收入?而突然冒出的罗奇泰克为何花大价钱定制才推出一年的设备?这种举措背后,两者之间是否存在潜在关系?凡此种种,令人联想。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