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翔宇医疗IPO:近半子公司亏损,“一掷千金”背后曾涉多起受贿事件

2020-10-27 发现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康复医学是与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保健医学并列的四大现代医学门类之一,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康复医疗设备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日前,主营康复医疗设备的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宇医疗”)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招股说明书,申报在科创板上市。

据公开资料显示,翔宇医疗拟发行400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由海通证券(600837,股吧)保荐。预计募集资金7.08亿元,主要用于康复设备研发及展览中心建设项目、养老及产后康复医疗设备生产建设项目、智能康复设备(西南)研销中心项目、智能康复医疗设备生产技术改造项目以及运营储备资金。

然而,面对子公司业绩的下滑,以及涉及多起医疗受贿案件等问题,翔宇医疗的IPO之路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发现网就上述问题向翔宇医疗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请求解释,然而截至发稿,翔宇医疗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近半子公司业绩亏损

据公开资料显示,翔宇医疗成立于2002年,是目前国内少数具有全系列康复医疗器械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公司主营产品以各级医疗机构需配置的康复医疗器械产品为主,主要产品可涵盖声疗、光疗、电疗、磁疗、物理治疗(PT)、作业治疗(OT)及康复评定产品等,已覆盖康复评定、训练、理疗等康复医疗器械主要领域。

近年来,翔宇医疗的业绩也是一路飞涨。2017-2020年上半年,翔宇医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9亿元、3.59亿元、4.27亿元和1.86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47.42万元、8032.73万元、1.29亿元和7724.24万元,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以及归母净利润的表现都较为优异。

翔宇医疗IPO:近半子公司亏损,“一掷千金”背后曾涉多起受贿事件

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翔宇医疗在业绩上涨的同时,翔宇医疗的子公司业绩却并不那么乐观。

目前,翔宇医疗拥有14家控股子公司、1家参股公司。就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子公司泰瑞机械的净利润为42.72万元,迈迪尔的净利润为3.19万元,贝瑞思的净利润为9.43万元,郑州捷创睿的净利润为827.93万元,瑞贝塔净利润为202.56万元,瑞禾医疗的净利润为202.36万元,拓凯医疗的净利润为45.35万元,海沃斯的净利润为2.38万元。

而其余子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都处在亏损状态。祥和康复的净利润为-17.29万元,河南嘉宇的净利润为-47.46万元,玛斯特的净利润为-19.56万元,成都翔宇的净利润为-6.54万元,捷创睿(天津)的净利润为-3.21万元,翔宇卫护的净利润为-4.19万元,参股子公司南京海司唯尔亏损139.11万元。

由此可见,翔宇医疗的7家子公司都在亏损状态。有专业人士对发现网表示,尽管翔宇医疗的业绩连年增长,但是多家子公司亏损仍然给给公司带来不小的风险,翔宇医疗对子公司的管理可能有所疏漏。

销售费用“一掷千金” 曾涉受贿案件

据招股书披露,2017-2020年上半年,翔宇医疗的销售费用分别为6133.75万元、9707.04万元、9429.30万元和3521.6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21%、27.05%、22.06%、18.94%,而Wind医疗保健设备与用品行业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仅为13.07%、16.47%和17.15%,翔宇医疗的销售费用率远远高于同行医疗保健设备与用品公司。

翔宇医疗IPO:近半子公司亏损,“一掷千金”背后曾涉多起受贿事件

来源:招股书

一直以来,医药公司较高的销售费用总是备受关注。今年来,深沪交易所更是下发多份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销售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较高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或为商业贿赂提供便利的情形。

翔宇医疗也是频频“踩雷”。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王文清受贿一案一审刑事判决书》,2010年2月至2013年3月,被告人王文清利用担任安阳市殷都区卫生局副局长分管医政工作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医疗机构相关人员购物券(卡)21000元、现金60500元,共计81500元,并为医疗机构相关人员在开通新农合及日常检查、监管拨付资金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翔宇医疗IPO:近半子公司亏损,“一掷千金”背后曾涉多起受贿事件

来源:天眼查

其中,2011年春节前,王文清利用担任殷都区卫生局副局长分管医政工作职务之便,在安阳市人民公园华联超市门口其车内,收受安阳市翔宇医疗设备公司业务员贾超通过刘某A送的2万元,该2万元系刘某A事先承诺翔宇医疗设备公司中标后的感谢费。

此外,《欧某某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2010年上半年,医疗器械销售商张某某(另案处理)打听到仁寿县**中心卫生院准备采购一台CT机,便通过介绍认识了被告人欧某某。李某某要求欧某某在购买CT机时关照张某某经营的飞利浦牌CT机,欧某某同意。

后飞利浦公司授权的安阳市翔宇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在政府采购中中标。2010年6月30日,安阳市翔宇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与仁寿县**中心卫生院签订了《购销合同书》,仁寿县**中心卫生院以269.8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台飞利浦牌型号为MX4000的双排螺旋CT机。签订合同后,张某某到仁寿将装有10万元现金和一瓶酒的口袋送给欧某某表示感谢。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曾表示,药企销售费用构成名目较多,包括销售人员薪酬、日常行政费用、市场及业务推广等。其中业务推广费用尤其敏感,一直都是商业贿赂的高发区。在实践当中,医药企业召开学术会议,邀请的一般都是医生、经销商等客户单位,部分的推广费,最终以其他的形式回馈给客户方,这也是医药企业的“灰色地带”,监管层亦对此十分关注。

那么销售上“一掷千金”的翔宇医疗频频涉及医疗受贿案件,今后也很可能因此“暴雷”。

(发现网记者 罗雪峰 实习记者 左星月)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