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年后,博纳影业再冲A股IPO!2020全年营收利润或下滑超三成丨IPO棱镜

2020-10-2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博纳影业预计,2020年全年可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1.27亿元,与上年同期收入相比下降31.73%,预计2020年全年可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6亿元,同比下降44.03%

三年后,博纳影业再冲A股IPO!2020全年营收利润或下滑超三成丨IPO棱镜

  《投资时报》研究员 时雨

  时隔三年,就在影院复工的一个月后,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博纳影业)再次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但与三年前类似,影视行业又一次经历“寒冬”。

  据已报送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博纳影业此次拟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1.22亿股,拟募集资金14.25亿元,分别用于博纳电影项目和博纳电影院项目,与其2017年递交的招股书保持一致,招股书显示,近三年,博纳影业实现营收、净利润连续增长。

  在疫情风暴席卷过后再递长达711页的招股说明书,足以可见博纳影业对A股的渴望。而影视行业经过疫情期的重新洗牌,资源会进一步向头部企业聚集,博纳影业能成功抓住此次机遇吗?

  回A路漫漫

  博纳影业是国内首家从事电影发行业务的民营企业,已成为全产业链布局的电影集团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影的投资、发行、院线及影院业务。招股书称,经营多年来,该公司的电影产品商业性与艺术性并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累计出品影片超过250部,其中有10部影片票房超过10亿元,累计总票房超过350亿元。

  资料显示,2010年博纳影业曾登陆纳斯达克,成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影视企业,但其在美股市场的融资情况并不乐观,股价表现持续疲软,市值最高时也仅有约60亿元人民币。博纳影业实控人于冬曾在公开场合直言,十分后悔当初在美股上市,同时早早启动回A计划。

  2016年,博纳影业完成私有化,从美股退市,此后,博纳影业完成多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万达院线、阿里影业、腾讯、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招银国际、工商银行、新华联(000620,股吧)集团、海尔资本、经纬中国、红杉中国等等。

  除知名企业外,博纳影业还吸引了不少明星股东。据最新招股书显示,创始人于冬共计持有博纳影业28.03%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阿里旗下的浙江东阳阿里巴巴影业持有7.72%股份,腾讯旗下的林芝腾讯科技持有4.84%股份,同时,张涵予、黄晓明分别持股0.31%,章子怡持股0.19%,陈宝国持股0.13%,黄建新、韩寒持股0.06%,上述明星持股人均未在公司担任职务。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明星股东与博纳影业在作品上多有深度合作,比如韩寒导演的《飞驰人生》《乘风破浪》以及《后会无期》背后都有博纳影业的身影,张涵予、欧豪等人领衔主演的《中国机长》也被招股书列为历年重要投资发行影片之一。

  其实,此次并非博纳影业首次冲击A股。2017年,博纳影业就已经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但在查税风波等因素影响下,影视行业被寒冬笼罩,再加上影视行业并购泡沫频频破裂,开心麻花、新丽传媒等多家影视企业的冲A之路都不太顺利。苦等两年后,证监会终于给博纳影业的上市作出反馈意见,但2019年7月,作为博纳影业上市审计机构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因康德新财务造假事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博纳影业因此被迫中止审查。

  据悉,此次上市博纳影业的审计机构已经变更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但瑞华仍为其2017年的主要验资机构。

  博纳影业股权结构图

三年后,博纳影业再冲A股IPO!2020全年营收利润或下滑超三成丨IPO棱镜

  资料来源:公司招股书

  全年利润预计下滑四成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2019年(下总称报告期),博纳影业营业收入分别为19.97亿元,27.84亿元,31.1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9亿元,2.64亿元,3.15亿元,报告期内实现稳步增长。

  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与博纳影业推出的作品密不可分。据披露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博纳影业投资并上映的影片共有37部,累计实现票房收入262.02亿元,其中,票房超10亿元的影片8部,占全国票房超过10亿元的国产影片总量的30.77%,实现票房占比34.92%,票房过亿元的影片21部,占全国票房过亿元的国产影片总量的14.09%,实现票房占比25.86%。

  但《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博纳影业对政府补助的依赖性较强,报告期内,博纳影业计入损益的补助分别为0.68亿元、1.02亿元和1.56亿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高达33.95%、38.71%、49.52%,呈逐年增高趋势。

  同时,由于疫情影响,国内所有影视企业都遭到严重打击,博纳影视也不例外。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博纳影业营收仅有7.55亿元,同比减少22.61%,并且今年仅完成了《叶问4:完结篇》一部电影的院线发行,而原本已经开机的《冰雪长津湖》不得不面临延期,在今年3月底,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曾透露剧组1800人滞留丹东,200人滞留天漠,目前损失已经超过1.5亿元。

  博纳影业预计,2020年全年可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1.27亿元,与上年同期收入同比下降31.73%,预计2020年全年可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4.03%,预计2020年全年可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下降 33.64%。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博纳影业扣非净利不到800万,目前今年已披露重点项目仅有春节档撤档的《紧急救援》,且至今尚未定档,博纳影业今年要实现过亿利润仍有难度。

  院线扩张存风险

  从2019年业务板块来看,博纳影业主营业务分为投资、发行、院线、影院四条线路,四项业务占主营收入比例分别为31.45%、30.84%、0.77%、37.14%,可见影院业务也是博纳影业的重头戏之一。

  截至2019年底,博纳影业已在北京、上海、杭州、宁波、重庆等城市投资建成并管理79家影城,银幕总数654块。2019 年,博纳旗下影院市场占有率为1.49%。公司拟在此基础上继续扩张,计划募集8.20亿元用于投入建设35个电影院项目。

  最新进展显示,相关项目于2018年起开始实施,截至2019年末,上述建设项目中临汾明珠金港、杭州临平银泰、大连万科城市之光等10个项目已建设完毕并开业。

  但疫情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据悉,2020年上半年,博纳影业影院收入仅为4129.01万元,同比猛降92.74%,毛利为-1.5亿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2.44亿元。

  还需要注意的是,疫情改变了人们的观影习惯。无论是国内还是在海外,大量电影转至线上发行,一些新兴的流媒体企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话语权越来越重,优质电影在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视频平台首播,不仅为平台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观众观看一部电影也得到了极大的便利。与此同时,大量中小影院破产倒闭,处于生死边缘,因此业内不少人士认为,未来影院的生存空间将受到持续挤压。

  同时,院线扩张还给博纳影业带来了一定的负债压力。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博纳影业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49.3%、52.97%、56.01%,而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分别为36.48%、33.03%、34.81%,与同行相比处于较高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疫情冲击给影院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很长一段时间内,院线业务给影视公司带来的收益都将难以恢复,但经过此次洗礼,大量中小企业出局也为存活下来的企业留下机会,可以趁机抢占富余市场。据悉,万达电影(002739,股吧)、金逸影视(002905,股吧)、横店影视(603103,股吧)等均在持续加码院线业务,万达更是募资约40亿用于新建影院项目,可见未来电影市场不仅要面临线上平台的分流,头部企业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