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蚂蚁集团港股上市获证监会许可 预计前三季毛利增速低于上半年

2020-10-20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蚂蚁集团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今年1—9月,其整体毛利润预计同比增长67%至73%,而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毛利润同比增长约74.09%

蚂蚁集团港股上市获证监会许可 预计前三季毛利增速低于上半年

  《投资时报》研究员 田文会

  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蚂蚁集团)上市进程仍在继续推进。有报道称,蚂蚁集团香港IPO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蚂蚁集团计划10月19日通过港交所聆讯。且预计中国证监会本周将批准其上海科创板IPO。蚂蚁集团最快11月中旬正式完成“A+H”两地上市。最新报道称,香港交易监管部门已批准蚂蚁集团的IPO计划。

  据中国证监会网站“关于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进度跟踪,“接收材料”的时间为今年8月21日,“受理通知”的时间为8月24日,“一次书面反馈”的时间为9月7日,最新进度为10月16日的“接收书面回复”和当天的“行政许可决定书”。

  该网站上截至今年10月16日的“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公开募集股份及上市(包括增发)审核进度表”显示,“蚂蚁科技”IPO的“审核状态”为“已反馈”。

  据中国证监会2019年7月发文的《【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公开募集股份及上市(包括增发)审批》,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公开募集股份及上市(包括增发)审批的办理流程为:报送材料、接收申请材料、受理决定、受理通知、审查过程、审查决定、公告、结束。其中审查过程包括一次反馈通知、反馈回复、二次反馈通知、反馈回复。该项目的办理时限为: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经中国证监会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个工作日。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询中国证监会网站此前其他公司该项审批的进度跟踪,最后的进度如果不是“终止审查通知”,一般即为“行政许可决定书”。很多公司也是在显示“一次书面反馈”和“接收书面回复”的进度后即出现“行政许可决定书”。

  据中国证监会网站2015年公布的《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公开募集股份及上市(包括增发)审核工作流程》,境内审核流程为:受理、审核及反馈、申请人落实反馈意见、核准及批复。核准及批复环节为:经受理、审核及反馈等程序后,审核人员应撰写审核报告,履行核准或者不予核准境外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或境外增发行政许可的签批程序后,审结发文,经受理部门向申请人发出行政许可核准文件,并及时完成申请文件原件的归档工作。

  境外同步审核流程的后期环节为:中国证监会批复后申请人在香港聆讯。

  目前,蚂蚁集团A股科创板上市最新进展仍为9月22日的“提交注册”,此前的环节为:8月25日的“已受理”、8月30日的“已问询”、9月18日的“上市委会议通过”。

  《投资时报》联系蚂蚁集团问询其H股和A股上市进程,不过未获回应。

  此前,有报道称,因中国证券监管机构调查蚂蚁集团上市战配基金代销中的潜在利益冲突,推迟了其IPO审批。蚂蚁集团当时回复《投资时报》称:“蚂蚁的上市流程正在两地有序推进,我们没有预设的时间表,任何关于时间表的猜测都没有事实依据。”

  据悉,蚂蚁集团已将IPO估值上调至2800亿美元,此前市场估计为约2500亿美元。

  蚂蚁集团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注册稿)中的“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显示,今年1—9月,蚂蚁集团预计营业收入为1145亿元至1175亿元,同比增长38%至42%;其整体毛利润预计为668亿元至690亿元,同比增长67%至73%。蚂蚁集团预计今年1—9月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的合计金额的同比增长率将显著低于今年1-9月预计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率。蚂蚁集团称,上述今年业绩情况系公司初步预计数据,未经会计师审计或审阅,且不构成公司的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

  今年上半年,蚂蚁集团营业收入为725.28亿元,同比增长38.04%。毛利润为424.84亿元,同比增长约74.09%;净利润为219.23亿元,同比增长10.59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