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生科技IPO:核心产品毛利率下滑致使营收疲软 销售过度依赖国外客户存隐忧

2020-10-20 和讯网 西贝
去App听语音播报

华生科技IPO:核心产品毛利率下滑致使营收疲软 销售过度依赖国外客户存隐忧

  近日,浙江华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生科技”)对招股书进行预披露更新,公司拟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国泰君安为保荐人和主承销商。公司拟发行普通股不超过2500万股,拟募集资金为4.8亿元。主要用于年产450万平米拉丝基布建设项目、高性能产业用复合新材料技改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华生科技IPO:核心产品毛利率下滑致使营收疲软 销售过度依赖国外客户存隐忧

  公开资料显示,华生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塑胶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气密材料和柔性材料两大类,具体包括拉丝气垫材料、充气游艇材料、篷盖材料和灯箱广告材料等。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划水板、充气游艇、车体篷盖、户外广告等领域。

  招股书显示,华生科技的股权高度集中。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蒋瑜慧、蒋生华和王明珍。蒋瑜慧为蒋生华和王明珍之女,其中蒋瑜慧直接持有公司49.88%的股权,蒋生华直接持有公司10.69%的股权,王明珍直接持有公司5.94%的股权;蒋瑜慧、蒋生华和王明珍三人通过持股100%的浙江华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23.75%的股权,蒋瑜慧、蒋生华和王明珍合计控制公司90.25%的股权。

  我们统计数据时发现,近年来,华生科技主营产品的售价、毛利率双双下滑,从而导致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也趋于疲软,与国内竞争者的差距较大,未来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较弱。同时,过去三年,其主要产品及终端产品的销售区域均在国外,业绩过度依赖国外市场,未来公司成长存不确定性因素较多。

  主营产品售价、毛利率双下滑

  华生科技拉丝气垫材料目前主要用在划水板、体操垫、瑜伽垫等运动、休闲产品。报告期内,拉丝气垫材料平均售价分别为108.10元、93.85元、和87.28元和72.25元/平方米,平均售价成连续下滑趋势,2018 年、2019 年和2020 年1-6 月单价分别较上年下滑-13.18%、-7.00%和-17.22%。由于产品销售价格的下滑导致产品的毛利率也呈现下滑趋势,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各期毛利率分别下降5.58%、3.27%及9.01%。

  伴随着产品售价和毛利的双下滑,华生科技的总资产和营业收入的增速也趋于疲软。2017年至2020年6月30日,华生科技的总资产分别为2.69亿元、3.63亿元、4.22亿元和4.33亿元,2018、2019年同比增速分别为35%、16%,营业收入分别为2.63亿元、3.18亿元、3.17亿元和1.32亿元,2018、2019年同比增速分别为21%和-0.16%。

  然而,目前来看,国内做拉丝气垫材料的企业包括中国龙天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明士达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拉丝气垫材料供应商主要为德国海德思、韩国源丰等,这些企业与华生科技具有剧烈的产品和市场份额竞争。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中国龙天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的资产规模分别为7.83亿元、7.51亿元和7.85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5.24亿元、5.37亿元和6.6亿元。

  比较而言,2017年至2019年,无论是华生科技的资产规模,还是营业收入而言,与国内竞争对手中国龙天集团有限公司的差距不言而喻。

  华生科技也表示,若未来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有新的竞争者进入,拉丝气垫材料产品价格水平仍可能趋于下降,进而导致拉丝气垫材料上的毛利率下降,从而也会进一步影响公司营业收入。

  产品销售高度依赖国外市场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华生科技的外销收入及占主营业务的比例均呈下降趋势。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10,993.37 万元、10,205.61 万元、8103.68万元和2428.27 万元,分别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42.39%、32.40%、25.70%和18.50%。

  然而,公司主营的篷盖材料、灯箱广告材料主要出口到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报告期内出口比例分别为81.96%、79.75%、78.89%和76.37%。虽然公司拉丝气垫材料和充气游艇材料虽较少直接出口,报告期内出口比例分别为14.89%、8.43%、5.75%和4.14%,但其终端制成品划水板、充气游艇等产品的最终销售区域主要为北美、欧洲、澳洲等海外市场。

  由此可见,无论是华生科技主营的篷盖材料、灯箱广告材料,还是拉丝气垫材料和充气游艇材料的制成品的销售区域,华生科技主营产品的销售对于国外市场具有高度依赖性。

  对于华生科技而言,这两年受贸易环境变化影响,公司业务可能受到一定的间接影响。

  虽然截至目前国内疫情得到了较为有效的控制,但全世界范围内疫情的延续时间及影响范围尚不明朗。公司产品的终端客户多集中于欧美市场,由于国外疫情仍在进一步传播,预计将对公司2020 年经营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第一大客户为俄罗斯LLC EVROPAKS MSK,营业收入分别为3037.28万元、3793.47万元和2963.76万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占比分别为11.57%、11.92%和9.33%。目前俄罗斯的疫情情况并不太乐观,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华生科技表示,若未来出现与公司主要终端产品出口国发生单边或多边贸易摩擦等情况,将会对公司海外销售业绩产生不利影响,亦会间接对公司内销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王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