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凯龙高科IPO:主要客户破产重组,经营业绩下滑,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增大

2020-08-14 和讯网 雷风
去App听语音播报

  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作者:雷风

  近日,凯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280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01%,保荐机构为中国国际金融证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发动机尾气后处理系统扩能项目”等。

凯龙高科IPO:主要客户破产重组,经营业绩下滑,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增大

  据招股书显示,公司系一家专注于内燃机尾气污染治理、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的环保装备供 应商,主要从事内燃机尾气污染治理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是由凯龙有限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以凯龙有限全体股东作为发起人,以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审计的凯龙有限截至 2013 年 10 月 31 日的净资产值 96,281,246.67 元为基础, 按照1:0.6751的比例折合股本6,500万股,每股面值为1元,剩余31,281,246.67 元计入资本公积。 公司于 2014 年 2 月 28 日在江苏省无锡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了工商注册登记,领取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司存在以下重要风险提示。

  主要客户破产重组,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主要客户东风朝柴因其经营出现困难,且已于 2020 年 3 月 9 日被朝阳 中院裁定进行破产重整。该事项对本公司经营业绩、业务稳定性及未来发展产生的不利影响。

  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本公司对东风朝柴的应收账款余额为 6,352.73 万 元。因东风朝柴经营出现困难,且于 2020 年 3 月 9 日被朝阳中院裁定进行破产 重整,本公司对东风朝柴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的应收账款按 50%的计提比例 单项计提坏账准备 3,176.36 万元。占本公司 2019 年度利润总额的 48.96%。

  2020 年以来,本公司与东风朝柴及其破产重整管理人按照达成的“现款现 货、款到发货、长期供货”的原则继续进行业务合作,而东风朝柴也未就上述 6,352.73 万元对本公司有过还款,因此,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本公司对东 风朝柴上述 6,352.73 万元应收账款未发生变化

  经营业绩下滑

凯龙高科IPO:主要客户破产重组,经营业绩下滑,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增大


凯龙高科IPO:主要客户破产重组,经营业绩下滑,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增大

  2019 年度,由于公司核心客户上汽红岩自 2018 年下半年开始,为保障其所 需的柴油机 SCR 系统的稳定供货及降低成本需要,开发了其他供应商,使得公司对其销售额下降了 13,080.76 万元,下降幅度为 37.51%;同时,公司主要客户 东风朝柴因经营出现困难,已于 2020 年 3 月 9 日被朝阳中院裁定进行破产重整, 公司对其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的应收账款按照 50%比例单项计提大额坏账准 备 3,176.36 万元。主要由于这两个特殊业务事项,导致公司 2019 年度营业收入、 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 8.12%、 20.09%和 23.29%。

  公司固定资产规模较大、公司所在的内燃机尾气污染治理行业因国家排放 标准的不断升级需维持较高的研发投入,若未来我国重卡、轻卡的产销量大幅度 下滑,公司产能利用率或毛利率大幅下降,主要客户生产经营、或对公司产品的 采购量、采购价格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等,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较大不利影响。 公司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凯龙高科IPO:主要客户破产重组,经营业绩下滑,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增大

  2017 年末、2018 年末和 2019 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 41,737.80 万 元、34,823.19 万元和 45,222.04 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50.53%、45.87% 和 50.47%。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如果出现应收账款 不能按期或无法回收发生坏账的情况,将对公司的现金流、资金周转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为柴油机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SCR 系统)、柴油机颗粒捕集 系统(DOC+DPF、DPF)、气体机尾气后处理系统和尾气净化节能系统。报告期内, 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除 2019 年因轻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于 2020 年 7 月 1 日全面实施,公司生产并销售了部分单价较高的国六标准的 SCR(轻型)系统, 导致 SCR(轻型)系统产品价格上升外,公司主导产品柴油机 SCR 系统平均价格 整体上呈小幅下降趋势。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公司面临产品价格下降而引 致的毛利率下滑风险。

  发行人上述问题或将引起社会关注。

  

(责任编辑:张潮)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