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重要子公司屡被罚 频登黑榜让仙迪股份的IPO减分

2020-08-14 和讯
去App听语音播报

原标题:伊贝诗母公司仙迪股份IPO三大减分项

来源:北京商报

凭借“要保湿,伊贝诗”的广告语,伊贝诗母公司深圳市仙迪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仙迪股份”)被市场所熟知。最新动态显示,仙迪股份冲击创业板进入问询阶段,但上市并非易事。递交IPO材料前,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深圳市红土智能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红土投资”)突击入股且绑定对赌条款,仙迪股份能否完成对赌尚留有悬念。相比之下,资本布局已掉队的仙迪股份,报告期内的研发费用率也与同行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另外,公司重要全资子公司频登“黑榜”也让仙迪股份的IPO减分。

创投股东突击入股捆绑对赌

招股书显示,成立于2001年的仙迪有限(仙迪股份前身),于2019年9月24日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同年12月仙迪股份进行了一次增资。

2019年12月25日,深创投、红土投资与仙迪股份及其控股股东仙迪投资、实际控制人杨增松和陈妙虹签署了《增资合同书》,红土投资、深创投作为同盟,按照仙迪股份投资前估值15亿元合计出资1.2亿元认购公司96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2019年12月31日,上述增资事宜就办理完毕且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股权关系显示,深创投系红土投资的有限合伙人,持有红土投资26.09%的出资额;深创投的控股子公司深圳市红土智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系红土投资的普通合伙人,持有红土投资0.87%的出资额。增资完成后,红土投资、深创投晋升仙迪股份的前十大股东之列,对应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2%、3.21%。

红土投资、深创投入股7个月后,7月3日仙迪股份的IPO申请获得受理。截至7月30日,仙迪股份已进入问询阶段。

红土投资、深创投作为投资方,入股是有附加条件的。即截至2021年12月31日仙迪股份未向上交所等递交上市申报材料并获得正式受理;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未完成上市;以及仙迪股份或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违反约定的信息披露义务、诚信义务等八种情况的任一情况出现,深创投与红土投资有权要求杨增松回购其持有的公司7.41%的股份中全部或部分股份。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称,入股对赌条款设定的初衷,是为了保护投资方的投资权益不受损。但商业实践中,对赌容易赌对难,已有越来越多的原始股东落入了投资方的“经营权圈套”。与投资方就投资协议或股权转让协议进行磋商时,务必谨慎,根据自己实际经营情况,不要急于求成。

仙迪股份在招股书中称,对赌协议自公司递交上市申报材料之日起终止且效力不可恢复。虽然相关条款不涉及公司的利益,但是如果未能按时完成约定事项,杨增松的回购义务将触发,现有股东持股比例可能发生变化。

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平均值

长达356页的招股书中,仙迪股份对自身的研发优势着墨较多。其提到“自公司成立以来,化妆品的技术研发就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板块”。不过,报告期内仙迪股份研发费用率却不及同行平均值。

招股书显示,仙迪股份2017-2019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96.87万元、1496.35万元和1380.69万元,对应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4%、2.16%、1.85%。

招股书中,仙迪股份将珀莱雅(603605,股吧)、丸美股份(603983,股吧)、上海家化(600315,股吧)、拉芳家化(603630,股吧)以及名臣健康(002919,股吧)列为同行对手。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前述5家公司各报告期的研发费用率均在2%以上,且平均水平为2.6%、2.54%、2.91%。

“报告期内,珀莱雅、上海家化、丸美股份和名臣健康研发费用率较为接近,拉芳家化的研发费用率相对较高,主要系拉芳家化的研究方向更多元化,研发投入除了化妆品,还包括护肤品、口腔护理产品等方向,研发投入相应较大”,仙迪股份如是解释。

另一个维度,仙迪股份在上市速度上明显掉队。成立于2006年的珀莱雅,于2017年上市,丸美股份也在2019年完成上市。更有甚者,仙迪有限成立之年,佰草集母公司上海家化就已实现了A股上市。

根据Euromonitor数据,2019年上海家化、珀莱雅、丸美股份的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列国内护肤品企业的第4位、第6位、第10位,仙迪股份2019年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则位列国内护肤品企业第15位。

一位化妆品行业分析师认为,化妆品行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随着竞争对手的不断进入,仙迪股份所面临的竞争日益激烈,包括不限于价格上的竞争。如果公司不能较为准确地掌握消费者需求,进而不能在产品研发、品牌推广、渠道建设、广告营销、价格定位等方面保持优势,可能无法有效应对市场竞争。

重要子公司屡被罚

仙迪达首化妆品(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仙迪达首”)作为仙迪股份的重要子公司,屡屡被罚的情形也让仙迪股份的IPO大打折扣。

据招股书,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仙迪股份共有5家一级全资子公司、1家二级全资子公司、2家控股子公司、1家分公司。仙迪股份持有仙迪达首100%股权,仙迪达首属于仙迪股份的一级全资子公司。

仙迪达首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302.05万元,主要为仙迪股份提供各品牌化妆品的研发和生产。数据显示,2019年末,仙迪达首总资产为5290.02万元,净资产为1035.47万元。2019年仙迪股份的净利润为11325.69万元,仙迪达首的净利润为2043.48万元。

报告期内,仙迪达首有过两次被罚的经历。2017年6月23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宝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仙迪达首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因仙迪达首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伊贝诗美白隔离防晒霜SPF30PA+++”(批号01801H,规格50g/支),决定给予仙迪达首没收未取得标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310支,没收违法所得4248.48元,罚款21242.4元。同样的,因2018年3月19日-23日期间,仙迪达首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化妆品1580支“伊贝诗美白隔离防晒霜 SPF30PA+++”(批号 R1719004,规格30g/支),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宝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给予仙迪达首没收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373支,没收违法所得7060.95元,罚款35304.75元。

许小恒称,产品质量对于企业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仙迪股份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随后,记者又向仙迪股份发去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仙迪股份的回复。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责任编辑:张潮)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