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通用电梯IPO: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降风险,经销商的管控及依赖程度明显,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过高

2020-08-11 和讯网 雷风
去App听语音播报

  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作者:雷风

  近日,通用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6004.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00%,保荐机构为东兴证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技术研发中心和实验室建设项目”、“电梯智能制造项目”等。

通用电梯IPO: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降风险,经销商的管控及依赖程度明显,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过高

  据招股书显示,通用电梯主要从事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的产品研发、设计、制造、 销售、安装、改造及维保业务,是一家为各类建筑的电梯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及全面的更新改造方案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降风险

  电梯行业与居民住宅、商场超市、市政工程等固定资产投资及房地产建筑行 业存在着高度的关联性,下游行业的发展状况直接影响电梯行业的发展。下游市 场受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及房地产政策影响较大,其中住宅 市场受房地产政策的影响尤为显著。受前期政策调控影响,我国房地产市场增速 趋缓,存在因下游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致新梯销售市场增长趋缓,进而影响行业发 展的风险。随着公司产销规模的逐步提升,未来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调整对公司经 营业绩和持续盈利能力可能产生不利影响。

  在我国电梯行业的发展历程中,外资品牌厂商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在技术、 品牌、市场开拓等方面先发优势明显。虽然奥的斯、三菱、日立、通力、迅达、 蒂森克虏伯等外资品牌仍然引领市场发展,占据主要高端市场,但以康力电梯(002367,股吧)等 为代表的民族电梯品牌的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 电梯制造国和消费国,中国电梯行业共有整机制造企业约 700 家。

  公司既有与外资品牌在中高端市场的竞争,又面临国内其他电梯企业在中低 端市场的竞争。如果公司不能在品牌知名度、产能规模、技术研发、营销服务等 方面进一步增强实力,快速提升综合竞争水平,将面临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

  报告期内 公司产品销售价格有所下降, 2018 年产品销售单价较 2017 年下降 4.57%,2019 年产品销售单价较 2018 年下降 6.81%。若未来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或下游行业发展不及预期,可能导致产品销售单价继续下降,从而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构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经销商的管控及依赖程度明显

通用电梯IPO: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降风险,经销商的管控及依赖程度明显,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过高

  2017 年至 2019 年,发行人在经销模式下形成的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 比例为 39.38%、36.12%和 46.03%,经销商销售模式是发行人产品销售的重要方式之一,若部分优质经销商不能持续与公司开展合作,可能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公司的经销商借助通用电梯的品牌拓展市场、开阔渠道,而且部分经 销商使用了“通用电梯”名称,如四川通用电梯有限公司、宁夏通用电梯销售服 务有限公司、通用电梯(湖南)有限公司等。若部分经销商因经营不善、发生重 大安全事故等出现重大负面事件影响到发行人的声誉及市场开拓,也不能排除部分优质经销商放弃与公司持续开展合作的可能。

  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过高

通用电梯IPO: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降风险,经销商的管控及依赖程度明显,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过高

  2017 年末至 2019 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15,796.60 万元、 20,292.65 万元和 22,487.11 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40.51%、42.36% 和 49.31%,占各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26.80%、31.17%和 35.21%。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可能仍保持较高水平。 若公司主要客户未来财务状况或资信情况出现不良情形、与公司的合作关系 不顺畅或者公司对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不够,将导致公司应收账款不能按期回收 或无法收回,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生产运营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发行人上述问题或将引起社会关注。

  

(责任编辑:张潮)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