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英科环保再战IPO 英科医疗实控人刘方毅欲打造“英科系”

2020-08-10 新浪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时隔六年后英科环保再战IPO,这也是实控人刘方毅第三次冲击A股,其曾在2017年成功运作英科医疗(300677,股吧)登陆创业板,并成为今年的A股10倍“股王”。而英科环保此次若能如愿实现IPO,刘方毅不仅身家再次暴涨,而更重要的是能为其打造的“英科系”再添一员大将。

近日,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英科环保”)科创板IPO申请获上交所受理。英科环保是一家从事可再生塑料的回收、再生、利用业务的公司,本次IPO拟募资8.7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英科环保在2013年曾冲击过A股IPO,不幸铩羽而归,此次是时隔六年再战IPO。

值得注意的是,英科环保的实控人刘方毅,同时也是英科医疗的实控人,其在2013年力推英科环保上市未果,转而运作英科医疗上市,并在2017年成力登陆创业板,这家生产一次性PVC手套与丁腈手套的公司,在今年新冠疫情全球爆发时,成功的站在了风口,半年股价上涨10倍,成为今年的A股“股王”。而刘方毅的身价也随之暴涨至近160亿元。

此次英科环保成功上市后,刘方毅的个人身价无疑将会大幅度跃升,而且更重要的是“英科系”再添一员大将。

重启IPO,获英科医疗的业务助力

时隔6年后,英科环保卷土再战IPO,冲击科创板,显然是有备而来。

早在2013年,英科环保曾谋求在A股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然而同年12月,已进入IPO排队名单的英科环保被终止审查,暂时结束了短暂的IPO之旅。

据悉,英科环保是刘方毅留美归国后创办的第一家公司,成立不到两年就获得明星创投IDG资本、清科创投和深创投的共同投资。2010年获得火炬科投的A轮融资,2013年折戟A股IPO后,又经历了3轮融资,2015年B轮融资引入云启资本、华欧创投和德晖资本,2016年C轮引入白鲸创投,2019年又引入弋盛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刘方毅一开始力推英科环保上市未果,但却在2017年成功运作英科医疗登陆创业板,这家生产一次性PVC手套与丁腈手套的公司,在今年新冠疫情全球爆发时,成功的站在了风口,半年股价上涨10倍,成为今年的A股“股王”。

有了运作英科医疗上市的成功经验,同时又赶上了科创板的推出,英科环保此次重启IPO显得顺利成章。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上市经验的积累,英科环保还获得了英科医疗实实在在的业务助力。

招股书显示,英科环保的销售市场主要是在国外,第一大市场在北美,从2017年到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分别为10.17亿元、11.75亿元、12.73亿元、2.45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731.37万元、8,754.42万元、9,520.05万元、29.54万元。其出口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9.44%、72.56%、63.68%和78.76%,其中北美市场在2020年一季度贡献了主营业务收入的46%。

显然,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给英科环保带来巨大冲击,其一季度净利润仅29.54万元,遭遇滑铁卢。关键时刻,“同胞兄弟”英科医疗雪中送炭,今年4月~5月,英科环保与英科医疗先后签署了大额三份委托生产合同,将为英科医疗定制生产一次性防护面罩等防护塑料制品,交易总金额不超过3.46亿元。截至招股书签署日,第一份和第二份委托生产合同已经履行完毕,第三份委托生产合同正在履行中。

总价近4亿元的采购合同,对于全年营收在11亿左右的英科环保来说,无疑是一笔超级大单,占到其全部营收的3成,让正饱受疫情冲击的英科环保能济困解危。不过上述关联交易也引起了深交所关注,两度向英科医疗下发关注函进行询问。毕竟,今年1~3月份,英科环保还需向英科医疗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转眼4月份却可以为英科医疗定制生产面罩、眼罩等一次性防护产品。这角色的反转来似乎有些突然。

受疫情和国际关系的影响,英科环保外销业务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如果美国、欧洲等国在包括关税、允许进口的商品类别等贸易政策层面持续发生不利变化,可能导致英科环保的出口客户群体、出口商品类别等受限,对其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不知有了英科医疗的助力后,英科环保此次再战IPO能否成功呢?

刘方毅的“英科系”

不论如何,英科环保此次若能如愿实现IPO,那么刘方毅就成为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其意欲打造的“英科系”的雏形已现。

英科医疗成为今年涨幅10倍的大牛股,而其实控人刘方毅却显得比较低调,鲜有公开报道。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刚好50岁的刘方毅,80年代末赴美留学,当时其在美国注意到废旧塑料的污染问题,几经调研后发现废旧塑料可作为再生循环物资,2000年回国投资建立专业生产塑料框条的制造企业。2005年成了了英科环保的前身淄博英科框业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发“降低白色污染、促进资源再生、循环绿色应用”的系列产品。

此外,刘方毅在美国留学期间还成立了经营医疗用品公司,从事一次性乳胶手套贸易,赚得了第一桶金。回国创业的刘方毅在英科环保逐渐走上正轨后,基于其10多年从事一次性手套行业经验,2009年在淄博设立了英科医疗,主要生产一次性PVC手套与丁腈手套等产品。

并且在英科环保首次IPO折戟后,刘方毅开始转而运作英科医疗上市,2015年英科医疗变更设立为股份公司,并通过收购把产品线扩展到康复护理类、保健理疗类等。没想到后来居上的英科医疗的IPO不仅顺利实现,还成为了今年的“股王”

企查查数据显示,刘方毅直接持有英科医疗股份为37.87%,合计持有38.66%。而不久前英科医疗发布了对象只为刘方毅自己的定增预案,而定增完成后,刘方毅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英科医疗41.92%的股份,以今天8月5日收盘价170元每股计算,刘方毅的持有股份市值为158亿元。

英科环保成功上市后,刘方毅的个人身价无疑将会大幅度跃升,而且更重要的是“英科系”再添一员大将。

企查查显示,英科环保成立于2005年3月,主业是可再生PS塑料(泡沫塑料)进行有效回收、再生,其前身是淄博英科框业有限公司,在2011年更名为英科环保。淄博雅致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3.51%为第一大股东,英科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持股12.38%为第二大股东,上海英新企业管理服务中心持股2.58%。刘方毅分别持有雅智投资、英科投资90%、100%的股份,并通过上海英弋间接持有上海英新99.80%的合伙份额。因此刘方毅合计持有英科环保 54.36%的股份,为其实控人。深创投为英科环保第三大股东,其持股的淄博创投则位列英科环保股东榜第12位。

背靠众多明星资本的英科环保,身价也一路水涨船高。

今年3月,中金传化突击入股英科环保,该私募成立于2019年10月,基石发起人是中金资本与传化集团。中金传化以5000万元的价格认购249.44万股新增股份,增资价格为20.05元/股。按此价格计算,英科环保的估值已经达到20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英科环保和英科医疗分别属于环保和医疗产业。企查查显示,刘方毅关联企业目前仍续存的有23家,在进出口贸易、建筑装饰、投资等领域有布局,主要是围绕环保和医疗两个产业开展相关业务。

英科环保的能否顺利上市,也是刘方毅打造“英科系”的关键一环,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潮)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