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晶科科技今日上市 光伏电站业务发展领跑行业

2020-05-19 金融投资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主营业务为光伏电站运营、光伏电站转让和光伏电站EPC等的情节能源服务商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于今(19)日登陆上海主板,证券简称晶科科技(601778),发行价格4.37元/股,发行市盈率16.5844倍,实际募集资金总额25.98亿元,承销商为业界知名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2019年末,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190.19GW;而截至2019年9月末,晶科科技已在浙江、江苏、河北、安徽、宁夏、青海等20多个省份建成了光伏电站,并网装机容量约2.95GW,占2019年9月末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的1.55%,居同行业前列。

■金融投资报记者黄彦韬

A

业务布局涉及光伏电站各个环节

国家及各省市大力扶持光伏产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晶科科技通过光伏电站运营和管理,在光伏电站建设的各个环节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年来,公司逐步为客户提供光伏电站EPC服务,涵盖工程总承包、整套设备采购供应以及光伏电站整体解决方案等。为充分利用公司在光伏电站开发、运营及EPC等方面的经验优势,公司延伸开展光伏电站转让业务。公司主营业务涵盖了光伏发电产业链的下游,具有明显的协同效应。

近年来,国家和各地方省市推出一系列政策支持光伏产业发展,为公司发展前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3年7月4日,国务院颁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在“七、完善支持政策”中明确指出:“上网电价及补贴的执行期限原则上为20年”。2013年8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光伏发电项目自投入运营起执行标杆上网电价或电价补贴标准,期限原则上为20年”的政策支持。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各省市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对于太阳能(000591,股吧)光伏发电行业的支持,相继出台了地方性的补贴政策,浙江、山东、江苏、江西、湖南、河北等省份先后颁布政策,在国家规定的基础上,出台了更为细分化的补贴政策。

分析指出,未来,伴随光伏行业的相关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光伏发电的成本将进一步下降,并能够持平或低于化石能源电力成本,逐步实现平价上网,推动光伏发电行业可持续发展。

B

综合毛利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市场对清洁能源发电存在大量需求

据招股说明书对可比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指标信息,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1-9月四个报告期内,太阳能(000591)、拓日新能(002218,股吧)(002218)、珈伟新能(300317,股吧)(300317)、正泰电器(601877,股吧)(601877)四家上市公司平均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7.03%、26.62%、29.86%、38.89%,而晶科科技在上述四个报告期内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8.03%、38.91%、32.83%、43.17%。可以明显看到,一方面,整个行业的综合毛利率处于稳定增长的态势,行业长期形势向好;另一方面,晶科科技近年来综合毛利率均显著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展示出其强大的行业竞争力和持续高增长的盈利能力。

“节能减排作为约束性指标已纳入我国‘十三五’规划,单位GDP能耗和单位GDP碳排放在‘十三五’期间将分别进一步下降15%、18%,大力推动新型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与结构转型的必然选择。”晶科科技表示,在电力生产领域,伴随光伏装机规模的高速发展,光伏发电量占我国总电力生产的比重不断提升,为节能减排社会效益目标作出较大贡献。根据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2018年,我国光伏发电量由90亿千瓦时增长至1775亿千瓦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1.55%;发电量占比由0.17%增长至2.52%,累计提高2.35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光伏发电作为前期资金投入大、收益回收周期长的新兴行业,需要通过社会资本、金融资金的支持,取得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国内金融机构在传统授信基础上,不断推出电费收费权质押贷款等一系列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并在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中,鼓励“银行以及社保、保险、基金等资金在获得合理回报的前提下为光伏扶贫项目提供低成本融资”,“鼓励众筹等创新金融融资方式支持光伏扶贫项目建设,鼓励企业提供包括直接投资和技术服务在内的多种支持”。

C

公司拥有行业五大主要竞争优势

具备充分的运营效率和议价能力

从模式上看,晶科科技具备光伏电站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力,公司主营业务覆盖光伏电站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和转让及光伏电站EPC,拥有设计、施工等多项资质,积累了丰富的光伏电站建设、运营及管理经验,具备光伏电站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能力。

EPC设计施工方面,晶科科技已积累了3GW以上的光伏电站工程经验,在项目可研、申报审批、设计施工、设备运管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全方位的经验;此外,公司已专设光伏EPC团队,能够提供整县脱贫规划编制、融资方案、运维管理等整体解决方案。

开发优势方面,晶科科技光伏装机市占率靠前,项目储备充足。公司是国内排名居前的光伏电站运营商,并拥有充足的项目储备,增长潜力大。截至2019年9月末,公司光伏电站运营项目累计装机容量约2947.17MW,其中地面式电站2153.32MW,屋顶式电站793.84MW,占全国光伏总装机规模的比例为1.55%,居于国内光伏电站开发运营行业的前列。在拥有一定市占率的基础上,公司通过集约化管理和规模化采购等方式,已在运营效率、议价能力上形成一定竞争优势。

此外,晶科科技凭借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多次中标光伏“领跑者”项目,且与同行业企业相比,“领跑者”项目容量靠前。近年来,公司分别成功竞得第一批(2015年)、第二批(2016年)、第三批(2017年)“领跑者”项目中的50MW、400MW和738.1MW光伏电站项目,同批次中位列同行业第8位、第1位和第3位。

区域优势方面,晶科科技已在全国二十多个省份拥有包括大型地面式、屋顶分布式、渔光互补型、农光互补型等多类型光伏电站,并凭借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技术能力,逐渐在海外不同地区布局投资运营不同性质、不同容量的光伏电站,以多元化、可持续的运营模式和资产分布,降低经营风险和区域风险。

项目优势方面,晶科科技已并网光伏电站项目,或通过申报并进入国家补贴名录,或通过项目竞价等方式已取得国家能源局的建设指标,基本上均已取得确定的补贴指标,电站项目优势明显。

人才优势方面,公司管理层在光伏行业拥有超过 10年的丰富经验,是国内光伏行业起步发展的见证人,深谙国际与国内光伏行业发展的基本规律,能够敏锐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并以强有力的执行力推动与落实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此外,公司一直致力于开发创新,并不断采用更加有效的管理模式,在实际应用中以明确且高效的执行细则强化操作的精细化,采用更加灵活且市场化的方式持续吸引“高精尖”人才。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