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净利润连亏三年,毛利率低于同业,青云科技科创板IPO能否平步青云?

2020-05-15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报告期内,青云科技净利润连续三年发生亏损,亏损净额分别为9647.78万元、1.49亿元和1.91亿元。此外,截至2019年末,该公司未分配利润达-1.99亿元

净利润连亏三年,毛利率低于同业,青云科技科创板IPO能否平步青云?

  《投资时报》研究员 孙依然

  云计算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IT基础设施,潜在市场空间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极高。在众多知名大型企业进军云计算行业的同时,富有活力的中小型云计算创业公司也不断成立。

  近日,正在IPO排队进程中的北京青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云科技)即为其中一员。此次IPO青云科技欲登陆科创板,现进入已问询状态。保荐人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书显示,青云科技本次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1200万股,发行股数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746万股,募资规模约11.88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投资云计算产品升级项目(7.34亿元)、全域云技术研发项目(1.41亿元)、云网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64亿元)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1.5亿元)中。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青云科技在中国境内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1家控股子公司和3家参股公司,在境外拥有3家全资子公司。黄允松、甘泉和林源三人共同控制青云科技33.42%的股份,系该公司的共同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招股书数据注意到,青云科技在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下称报告期)连续亏损,累计亏损4.37亿元。此外,该公司还存在现金流吃紧、毛利率不佳的情况。

  净利润连亏三年 现金流压力大

  招股书显示,成立于2012年的青云科技是一家具有广义云计算服务能力的平台级混合云ICT厂商和服务商,其以软件定义为核心,为企业用户提供云计算产品与服务。

  该公司的盈利主要来自于云产品、云服务的销售收入与成本费用之间的差额,由云产品和云服务构成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9.87%、99.77%和99.88%。

  查阅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年来青云科技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

  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39亿元、2.82亿元和3.77亿元,2018年和2019年同比上一年增速分别为17.66%和33.89%。不过该公司净利润连续三年发生亏损,报告期内亏损净额分别为9647.78万元、1.49亿元和1.9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分别为5360.63万元、1.27亿元和1.39亿元,三年总计亏损4.37亿元。

  截至2019年末,青云科技未分配利润为-1.99亿元。尽管经营层面净亏损率有所收窄,但亏损规模仍相对较大。

  青云科技近三年主要财务数据

净利润连亏三年,毛利率低于同业,青云科技科创板IPO能否平步青云?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据了解,云计算行业作为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要求企业紧跟技术前沿趋势,持续进行研发更新,才能保证产品性能,维持行业竞争力。报告期内,该公司研发费用持续增长,分别为3067.42万元、6426.93万元和6954.25万元,但和同业可比上市公司均值相比较仍然较低。对此,青云科技表示,仍需持续增加研发投入等支出,这也是招股书中所提示的风险之一。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报告期内,青云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51.19万元、-6239.70万元和-8700.04万元,2018年度较前一年同期产生滑坡式下跌。筹资现金流方面,2019年青云科技筹资活动现金流出6.6亿元,加之投资活动现金流出1.82亿元,青云科技在2019年共流出现金8.33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1.01亿元。

  青云科技的主要产品分为云产品与云服务两类,不难发现,青云科技连续亏损的经营难以与巨大的现金流出相抵。而且青云科技表示,“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由于公司新技术与新产品研发投入较大、所处云计算行业尤其是公司有云领域竞争较为激烈,该情形尚未消除”。

  目前,该公司通过股权融资及债权融资方式获得营运资金,未来仍需要继续投入持续增加的研发投入、销售收入、固定资产支出和其他日常支出,若现金流吃紧,将对该公司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青云科技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2.27%、11.01%以及12.51%,其中,云产品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0.28%、33.59%以及33.02%,云服务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03%、-18.92%以及-26.53%,整体呈下滑趋势。

  青云科技近三年毛利率构成情况

净利润连亏三年,毛利率低于同业,青云科技科创板IPO能否平步青云?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从毛利来看,青云科技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5298.98万元、3037.78万元和4669.23万元,云产品毛利分别为5036.74万元、5345.57万元和8125.23万元,整体呈上涨趋势,但云服务毛利分别为262.23万元、-2307.79万元和-3456万元,受行业竞争加剧、客户结构调整和投入持续增加三重因素影响,该业务毛利逐年下降,目前为负。

  而《投资时报》研究员基于青云科技目前的业务模式,将该公司毛利率水平与境内业务相近的可比上市公司进行比较发现,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上半年,云产品业务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均值分别为46.38%、45.30%和43.02%,均高于青云科技云产品业务毛利率;同期,云服务业务可比公司毛利率均值分别为36.47%、39.48%和30.04%,亦高于该公司云服务业务毛利率,最高相差58.4个百分点。

  由于毛利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产品的竞争力,因此若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处于较低水平,说明产品缺乏竞争优势。而作为该公司主营业务之一的云服务,毛利率持续为负数,这样的情况对其也十分不利。

  对此,青云科技解释为,“公司毛利率水平较低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产品服务模式的差异,其中云产品业务毛利与可比公司的水平保持接近。而云服务方面,由于公司的业务规模与优刻得相比仍然较小,尚未发挥较大的规模效应,且公司在网络服务方面的投入更大,因此毛利率较低”。

  此外,公有云领域竞争激烈、客户结构调整、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等因素也是影响青云科技毛利率的重要因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