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灿星文化拟冲刺创业板

2020-05-14 现代快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灿星文化拟冲刺创业板

2019年9月7日,北京,李荣浩战队邢晗铭获得《中国好声音》冠军 视觉中国(000681,股吧)供图

《中国好声音》的制作方灿星文化日前更新招股书,拟冲刺创业板上市。作为国内综艺节目的头部制作公司,这两年,灿星文化的业绩却出现不小的波动。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降19.78%,2019年虽然营收有所回升,净利润却下滑23%。业绩波动背后,一方面是这两年网络综艺崛起、电视台综艺市场份额下滑,另一方面也与公司部分节目因生命周期原因收入下降有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谷伟

大佬黎瑞刚隐身幕后

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灿星文化)成立于2006年,本次拟在创业板上市,募资15亿元,用于补充综艺节目制作营运资金项目。

招股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田明、金磊、徐向东、华人文化天津的共同控制。其中,田明、金磊、徐向东为公司的核心管理层,华人文化天津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这样的控制模式在A股公司中较为罕见。根据招股书,田明、金磊、徐向东、华人文化天津通过协议共同控制61.68%的表决权。田明直接持股1.48%,间接持股56.34%。

实际上,灿星文化在设立之初,与人称“黎叔”的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有着密切联系。从公司前身灿星有限开始,黎瑞刚就担任公司董事长,直到2018年3月才卸任,由田明接任。

如今黎瑞刚虽然在灿星文化不持有任何股份,但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华人文化天津,法定代表人仍旧是“黎叔”。而董事长田明、董事金磊等人均出自上海文广集团,与黎瑞刚颇有交集。

灿星文化的股东榜上也是大牌云集,不但有阿里创投的身影,腾讯音乐旗下的齐鸣音乐也一同现身,二者分别为第七和第九大股东。天眼查信息显示,灿星文化从2011年开始经历四轮融资,最新一轮是2018年7月,获阿里巴巴和腾讯音乐的3.6亿元战略投资。

受网综冲击,业绩大幅波动

2012年,灿星文化制作的《中国好声音》在浙江卫视播出,此后又陆续打造了多款原创综艺节目,如《中国好歌曲》《蒙面唱将猜猜猜》《这!就是街舞》《这!就是原创》等。

但近几年,综艺市场却出现了变化。受环境趋冷、观众分流、人才流失等因素影响,电视台综艺产量持续下滑。网络综艺节目在历经“野蛮生长”后,开始步入稳定成长期,进入精品化、大制作的发展阶段。

这几年,公司业绩也出现了不小的波动。招股书显示,2017年到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0.58亿元、16.53亿元、17.33亿元,实现净利润4.55亿元、4.5亿元、3.45亿元。

公司表示,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下降19.78%,主要是内容制作及运营收入下降所致。一方面,2018年度公司聚焦头部综艺,在优势节目上精耕细作,并对利润贡献相对较小的节目进行了精简,因此本年度节目播出数量较上年减少;另一方面,公司初次尝试超级网综,《这!就是街舞》第一季、《即刻电音》两档节目采取了更为稳健的受托承制模式,收入贡献相对较小。而2019年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则是受视频网站的节目授权金额下降及网络综艺招商规模尚未达到台综水平的影响,综合毛利率较上年下降。

灿星文化表示,受行业发展趋势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业绩近几年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已积极调整业务布局,顺应行业发展。在保持公司原有电视台头部综艺优势的情况下,与视频网站的合作逐步深入。不过公司也表示,网络综艺节目的制作、发行、销售等都有自己的独特性,盈利能力目前和公司制作的热门电视台综艺节目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随着网络综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公司仍面临着不能探寻出适应新的市场模式导致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下滑的风险。

“好声音”还能火多久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公司还有《蒙面唱将猜猜猜》《中国达人秀》等系列节目,近年还陆续开发了《这!就是街舞》《即刻电音》《这!就是原创》《一起乐队吧》等新的大体量综艺节目,但《中国新歌声》《中国好声音》系列节目在目前公司收入中的占比仍较高。2017年到2019年,《中国新歌声》《中国好声音》节目制作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2.33%、32.96%及26.67%。公司表示,如果未来市场环境等外部环境出现变化导致该系列节目无法正常制作和播出,而公司又没有制作出可以替代其收入水平的新节目,可能导致公司的经营业绩下降。

公司表示,近年音乐授权及衍生业务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该业务毛利率高,是未来公司重要的盈利点之一。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