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唯品富邦消金注册成立,年化36%的“唯品花取现”会降费吗?

2021-10-25 开甲财经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唯品富邦消金注册成立,年化36%的“唯品花取现”会降费吗?

随着唯品富邦消费金融注册成立,四川迎来了第二家持牌消金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四川省唯品富邦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0月19日,注册资本5亿元,法定代表人王义华,股东为唯品会中国(持股49.90%)、特步中国(持股25.10%)、富邦华一银行(持股25%)。

2020年9月30日,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就已批准唯品会与富邦华一筹备该公司。今年9月1日正式批准开业,如今正式注册成立,这只“靴子”终于落地。唯品富邦正式成为全国第30家持牌消金公司。

作为唯品富邦的第二大股东,特步出资金额达1.255亿元。

但这并非特步首次参股持牌消费金融公司,2014年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成立时,特步曾出资9500万人民币,获得5%持股份额,此后多次参与增资。

兴业银行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兴业消费金融实现营收38.69亿元,净利润10.24亿元。开业至今,累计发放贷款1600亿元,用户数超1300万人。

而作为唯品富邦的第一大股东,唯品会出资金额高达2.495亿元。

在发起成立唯品富邦之前,唯品会金融已有多年历史。开甲财经注意到,唯品会金融业务始于2015年四季度,旗下面向C端用户主要有两款产品,分别为唯品花、唯品花取现(与蚂蚁集团旗下蚂蚁花呗、蚂蚁借呗类似),面向供应商提供融资产品“唯易贷”。

在唯品富邦消费金融之前,四川已有锦程消费金融。

公开资料显示,锦程消费金融由成都银行与马来西亚丰隆银行联合发起设立,成立于2010年2月,初始注册资本3.2亿元。2018年10月,锦程消费金融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至4亿元。现有股东为成都银行(38.86%、周大福企业、(持股25%)、凯枫融资租赁(持股19%)、丰隆银行(持股12%)、浩泽净水(持股5.14%)。(注:凯枫融资租赁为优信二手车旗下公司)

今年7月20日,重庆市宏广广告有限公司(简称“宏广广告”)以3596.292万元拍下锦程消费金融3.55%的股权。据媒体报道,宏广广告拍下的股权,原为浩泽净水所持有。浩泽净水因无力偿还债务被法院冻结拍卖。

成都银行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锦程消费金融总资产102.39亿元,净资产12.42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8亿元,净利润1.49亿元。

唯品会表内信贷仅剩3624万

2019年开始,受监管等诸多因素影响,唯品会开始收缩消费分期业务,并逐步由自有资金放款转向与银行和第三方消费金融公司合作,唯品会仅作为获客渠道向金融机构收取一定比例的获客费/渠道费。

表现在数字规模上,唯品会的表内金融业务也在逐步弱化。年报显示,截2019年末和2020年末,唯品会表内消费信贷余额分别为10.52亿元和3624万元。另外,截至2019年末和2020年末,唯品会向消费者提供的一年以上的分期贷款余额分别为1.3亿元和4991万元。

唯品富邦消金注册成立,年化36%的“唯品花取现”会降费吗?

这也显示出,唯品会自营金融业务基本退出,转向与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为主。

与自营金融业务大幅收缩相呼应的是,唯品会金融业务在2019年初被媒体爆出“大幅裁员”。值得注意的是,唯品会收缩自营消费信贷业务,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坏账水平过高。

2017年和2018年,唯品会披露的应收账款分别为48.04亿元和56.74亿元,其中表内消费信贷余额分别为46.12亿元和53.02亿元,快递服务商代收费为2.98亿元和4.58亿元。考虑到后者风险极低可以忽略,因此唯品会的应收账款风险主要来自消费信贷业务

唯品会财报显示,2017年和2018年,唯品会分别计提风险准备金1.11亿元和1.66亿元;同期分别核销坏账3250万元和1.74亿元。2019年和2020年,其应收账款坏账核销金额分别为1.61亿元和1.31亿元。虽然应收账款中包含向平台商家提供的3.55亿元(截至2019年末)和3.18亿元(截至2020年末)在线营销和广告服务费以及仓储费,但从唯品会过往数据看,坏账风险主要来自于消费信贷业务。

我们以2018年唯品会消费信贷余额峰值计算,其在2018年-2020年产生的坏账(唯品会的贷款周期为3-24个月)总量约4.66亿,其坏账水平约为8.3%。这个数据接近于市场上无消费场景的现金贷坏账率,但唯品会是拥有真实电商消费场景的贷款方,其违约率理应较低才对,这说明其金融风控能力是偏弱。

或许,这是唯品会最终放弃自营贷款业务的真正原因。

唯品花取现年利率高达36.5%

目前,唯品花、唯品花取现继续提供服务,但放款方主要来自持牌金融机构。

根据唯品花官方介绍,唯品花提供在线金融服务,该服务分为消费贷款和账单分期。所有唯品花用户均可享受“出账日后20天的免息期”,按照2个账单日之间30天计算,用户可享受最长50天的免息期。

唯品花取现官方披露,最高额度5万元,最快60秒到账,年利率10.8%起(单利),日利率最低万3(年利率10.95%)。然而,8月4日网友在贴吧上传的截图显示,唯品花取现年利率(单利)高达36%,日利率高达万10(年利率36.5%)。

唯品富邦消金注册成立,年化36%的“唯品花取现”会降费吗?

说唯品花坏账水平过高并非没有依据。

在“唯品花”贴吧内,有多位网友讨论逾期问题。2020年6月,贴吧网友发帖显示,其唯品花待还总额达52650.55元,其中本期应还总额19201.21元(逾期罚息8946.63元+本期金额10254.58元)。

今年3月22日,另一网友发帖表示,2019年4月,朋友用其唯品花取现,结果后面她跑路了,自己一直未还款。根据其贴出的“唯品金融逾期催缴并诉前通知函”显示,其应缴账单已逾期532天,逾期本金15833.31元,罚息4455.63元,手续费和利息1025元,待结算总金额21313.94元。

不仅如此,唯品花的逾期借款人还包括大学生。

2019年9月10日,有贴吧网友发帖表示,现在的我是一本大学的大四学生,就在刚刚我还清了唯品花的欠款。自6月份以来,每天都接到两三个催收电话,收到过三次催缴函。直到催收电话打到同学那里,一点尊严都没有。当时束手无策,还要还6000多。实在扛不住了,最后告诉父母,父母虽然很失望,但给钱让我还了。

今年10月12日,有网友在黑猫平台发帖投诉,在与唯品花协商一致后,本人替女儿还清欠款,但结清欠款后账号无法注销,向唯品花提交了相关资料后,两天还是没能注销账户,引导无经济能力的人继续借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开甲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