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数字货币概念持续火热,还能上车吗?如何选标的?应远离哪些股票

2021-04-1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数字货币概念持续火热,还能上车吗?如何选标的?应远离哪些股票

又一轮数字人民币试点!据“新时代新罗湖”微信公众号4月10日公告,从当日至4月23日开展罗湖区“数字人民币春之礼”活动,抽取50万名新用户,享受专属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的额外优惠,优惠总额度1000万元。

与之相伴,数字货币概念股持续走强。据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今日50只相关概念股49只收涨,涨幅超过3%的在30只。截至收盘御银股份(002177,股吧)、广电运通(002152,股吧)涨停,楚天龙一度涨停,不过尾盘被打开。创业板的旗天科技新开普(300248,股吧)涨幅超13%。高伟达(300465,股吧)、宇信科技(300674,股吧)、北信源(300352,股吧)、数字认证(300579,股吧)等也涨幅较大。

据贝壳财经统计,很多数字概念股近日涨幅较大,其中楚天龙表现出色,其他的还有御银股份、旗天科技、广电运通高伟达、朗科科技(300042,股吧)、数字认证、海联金汇(002537,股吧)、拉卡拉(300773,股吧)、科蓝软件(300663,股吧)、天阳科技、南天信息(000948,股吧)、四方精创(300468,股吧)、新国都(300130,股吧)、飞天诚信(300386,股吧)、神州信息(000555,股吧)、国民技术(300077,股吧)、浙文互联、四川成渝(601107,股吧)、京北方、二三四五(002195,股吧)等。

有报道称,4月份以来,数字货币板块震荡上涨,截至4月15日收盘,数字货币指数期间累计涨幅为1.88%,表现强于同期上证指数。

如何选标的?大部分还在烧钱研发,要看客户和技术积累

数字货币亦是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据《中国金融科技产业生态白皮书(2020年)》,数字货币试点应用提速,2020年8月,商务部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在试点银行方面,四大行首先开始进行DC/EP钱包内测,采用独立的央行数字钱包APP模式,农行、中行、建行及工行数字钱包APP界面陆续曝光。同时,各大商业银行纷纷加快数字货币试点运营步伐,积极备战数字货币运营。

从数字货币参与者角度来看,有报道称,主要是央行主导和商业银行参与。阿里、华为、京东数科、滴滴、美团等科技巨头也在积极参与数字货币生态建设。

以数字人民币测试为例,多家银行参与“赛跑”。目前官宣的合作银行有国有六大行,此外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等也在财报中透露“积极参与数字货币研发”或是“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小组”。

与之配套的行业龙头们都在加快转型,如加大上游环节的研发,并在下游开发智能综合柜台、远程视频柜员机,支持数字人民币等。

广电运通在其发布的2020年年报中称,广电运通智能金融研究院积极参与央行数字人民币应用研发工作,包括在银行智能自助终端上支持数字人民币与银行账户资金互换业务,数字货币商户收款钱包和个人使用硬钱包的研发,并于2021年1月设立运通数达科技有限公司,助力银行在数字货币体系下,打造全用户渗透、全市场对接、全业务联动的数字金融生态体系,为银行提供强有力的赋能支撑。

在科技研发方面,广电运通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将积极在信创产品、信息安全、数字货币等前沿领域方面占领技术高地,加快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区块链等底层技术研究成果落地。2020年度其研发投入占比超过营业收入的11%。客户方面,广电运通服务客户包括银行、财政、保险等金融行业客户。

2020年全年广电运通实现营业收入641,076.50万元,同比下降1.32%;实现利润总额96,247.46万元,同比下降6.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042万元,同比下降7.59%。

飞天诚信也是热点股。

2020年,飞天诚信研发投入费9,551.2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10.63%,比上年同期增加0.91%,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计划顺利展开,按计划完成了研发项目的立项、验收工作。目前,其软硬件结合的数字货币钱包已研发成功,能有效防止电子设备中种子数据包泄露或被伪造篡改,提高数字货币钱包的安全性。本项目已申请3件专利。

飞天诚信目前与数字钱包有关的专利有:发明专利《适用于数字货币的密钥派生方法及装置》和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数字货币指纹硬件钱包》,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对数字货币、区块链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应用研发,把握数字货币推广下巨大的潜在需求。

在年报中,也可以看到飞天诚信有一家做数字货币的公司,北京飞天数科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是销售数字货币相关产品。

飞天诚信比较大的优势是积累了金融、政府、邮政、电信、交通、互联网等领域多家客户。其中,银行客户覆盖较为广泛,为包括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通银行(601328,股吧)等。

很多公司都在烧钱研发,不过研发活动存在不确定性,加之研发人力成本不断增长,很多公司的整体研发费用对盈利有较大影响。

所以如果布局这个板块,目前不能以业绩论英雄,要看哪个公司的技术积累多,谁的技术路线符合未来趋势,谁的研发效率高,谁最先推出成熟和性价比较高的产品。

有专业人士指出,从产业链的角度看数字货币,上游是数字货币的基础技术(区块链技术,信息加密技术),中游是数字货币的发行和流通环节,下游是数字货币的终端器具和应用环节。该人士看好上游信息加密技术和下游应用环节的标的。

数字货币概念火热,应远离哪些股?谨防蹭热点个股和不务正业个股

目前,数字货币还停在概念以及试验阶段,对很多公司来讲,都在烧钱,而且直接贡献有限。股价涨幅巨大的楚天龙表示,公司围绕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及其相关产品和系统进行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产品的少量出货,并为银行客户提供了相关技术服务。

另外数字货币自去年成为热点后,很多上市公司也开始蹭热点。据报道,金冠股份(300510,股吧)、中青宝(300052,股吧)就曾因蹭热点收到关注函,另外还有众应互联(002464,股吧)也被疑蹭热点。

也有的数字货币概念股不务正业。

近期大涨的御银股份引发投资者的关注。御银股份之前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在数字货币方面,公司关注央行数字货币的进展,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中心,进行智能化设备上数字货币交易处理的应用研究,结合自身在加解密、生物识别、数据安全传输等方面的优势,开展数字货币软件钱包和硬件钱包的研发。御银股份还称,公司将拓展数字货币钱包在自助设备上的应用。其当年的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是14.24%。

不过,公司也正在玩证券投资,而且今年一季度还玩亏了。今年一季度,御银股份亏损2000.00万元–3500.00万元,据公告,其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证券投资亏损和营业收入减少所致。其实该公司一直在炒股,据2018年年报以及2019年年报,公司当年就把闲置资金投资了股票二级市场。2019年当年其证券投资获利9583万元,远超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6728万。

据其2020年半年报,其ATM 合作运营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 51.7%,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内 ATM 手续费收入减少以及运营 ATM机器数量减少所致。

证券投资存在不确定因素,主营业务下滑之际,本来搞数字货币研发就具有不确定性,再加上炒股的不确定性,你如何让投资者相信你走钢丝的技巧很高呢,万一就像今年一季度玩砸了呢?

从近年的业绩看,御银股份业绩不佳,其2017年到2019年三年扣非净利润为负数。2020年营收也有所下滑。

虽然数字货币概念火热,从技术上看,有专业人士指出,应该远离那些出现高位打开涨停、还放出巨量等特征的个股。

编辑 岳彩周 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