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招联消费金融4项违规被通报,靓丽业绩掉头向下,不良率持续上升

2020-10-28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招联消费金融4项违规被通报,靓丽业绩掉头向下,不良率持续上升

招联消金2年不当收费近8000万被银保监会点名通报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郜融莲

近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了《关于招联消费金融公司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中指出,招联消费金融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着4大问题亟需改正。

《每日财报》还注意到,在今年的前4个月时间里,招联消费金融发债3期,融资额共70亿元。不过多年来,招联消费金融融资主要依赖于同业借款,其同业拆入占总负债的比重达9成。

此外,在今年上半年,招联消费金融的业绩也出现了下滑。据中国联通(600050,股吧)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招联消费金融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0.23亿元,同比增加30.76%;实现净利润5.78亿元,同比减少18.56%。

四项违规被通报 2年不当收费近8000万

公开资料显示,招联消费金融成立于2015年3月6日,是我国第一家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其股东共3家,分别是(香港地区)招商永隆银行有限公司(持股25.85%)、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4.15%)、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持股50.00%)。

招联消费金融4项违规被通报,靓丽业绩掉头向下,不良率持续上升

《通报》中指出,招联消费金融主要存在:1营销宣传存在夸大、误导情况;2未向客户提供实质性服务而不当收取费用;3对合作第三方商户的管控制度不完善、机制不健全,管控不到位;4招联消费金融催收管理不到位等四方面问题。违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权益。

具体来看,招联消费金融在其相关宣传页面和营销话术中,未明确说明展示利率为日利率、月利率还是年利率,“超低利率”“0门槛申请”“全民都可借”“随借随还”“想还款可以提前还款”等宣传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

同时,招联消费金融还存在未向客户提供实质性服务而不当收取费用的问题。2018年以来,该公司与银行、信托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联合贷款业务,向借款人收取贷款本金1.5%的平台服务费。

2018年1月1日-2019年7月31日共收取相关费用7943.23万元,虽然收了钱,但却并未向联合贷客户提供有别于单独放贷客户的额外实质性服务。

此外,招联消费金融催收管理不到位。在第三方投诉平台黑猫投诉和聚投诉上,有多条关于招联消费金融的投诉内容均与暴力催收,威胁恐吓有关。其中,公司对已明确还款日期的逾期客户胡某,仍继续进行电话催收;向客户刘某工作单位拨打电话,告知其同事关于刘某的逾期信息等等,均对客户造成骚扰。

4个月连续发债3期 同业拆入占比达98%

据中国人民银行2019年12月9日发布的批复文件,同意招联金融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70亿元金融债,2年内有效。这是目前持牌同业机构发行规模中最大的额度。

据《每日财报》了解,今年前四个月的时间里,招联消费金融已经发了3期金融债了。分别是今年的1月14日、3月10日和4月2日,融资金额分别为20亿元、20亿元和30亿元。短期内连发3期金融债,也从侧面显示了招联消费金融“求资若渴”的现状。

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包括了股东自有资金、同业拆借、债务融资工具(包括发行金融债、发行ABS产品等)。目前招联消费金融已建立涵盖同业借款、线上拆借、银团贷款、资产证券化等融资渠道,但其融资主要依赖同业借款。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招联消费金融同业拆入占总负债的比重分别为97.87%、96.96%、96.92%及98.11%,占比较高且存在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风险。

从同业拆借获取资金的方式上看,招联消费金融合作银行包括大型国有银行、全国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外资银行等各类型银行。截至2019年6月末,招联消费金融已经获得165家金融机构授信,授信总额度为1803.69亿元。

其中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给予270亿元的同业授信(含90亿元专项流动性支持资金)。由此可见,招联消费金融的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九成以上均来自于同业拆入,为了改善自身资产负债结构,公司也在不断地进行尝试。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2月28日,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同意招联消费金融将注册资本由28.59亿元增加至38.69亿元,此笔增资于2019年6月到位。

此外,2018年4月该公司成功接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截至2019年6月末拆借余额为37亿元。此次,连续发行金融债券或许也是为了利用市场流动性比较宽松的窗口期,获得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改善融资结构。

良好业绩出现拐点 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

据公开数据显示,招联消费金融2016年-2019年分别实现营收11.91亿元、41.62亿元、78.94亿元和107.40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3.36亿元、11.89亿元、12.53亿元和14.66亿元。

招联消费金融4项违规被通报,靓丽业绩掉头向下,不良率持续上升

过去几年,虽然净利增速下滑,但业绩整体还算靓丽,但此情况似乎在今年出现了逆转。据中国联通公布的数据显示,招联消费金融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0.23亿元,同比增加30.76%;实现净利润5.78亿元,同比减少18.56%。

招联消费金融4项违规被通报,靓丽业绩掉头向下,不良率持续上升

据招联消费金融表示,目前公司的业务结构主要以消费贷为主。公司通过早期与中国联通合作建立的白名单机制、招商银行手机银行分层客户的触达、家装和教育等主要信用支付类业务进行拓客。

同时通过各类移动互联网平台小额信用支付的推广等渠道积累客户资源,并导入招联消费金融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等自营渠道,来开展收益率更高的消费贷款类业务。

因专注于消费贷赛道,所以与营收净利同时增长的,还有公司的不良贷款余额。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招联消费金融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5亿元、5.82亿元、13.93亿元、15.95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82%、1.24%、1.93%和2.08%。

据招联消费金融官网显示,公司旗下拥有“好期贷”、“信用付”和“零零花”三大产品。

“好期贷”是招联消费金融旗下的互联网现金借贷产品;“信用付”是招联消费金融旗下的互联网信用支付产品;“零零花”是招联金融旗下的大学生专享绿色信贷产品,现已覆盖全国2000余所高校,是一款循环额度、信用消费产品。

截至2019年6月末,“好期贷”、“信用付”和“零零花”贷款余额分别约为574.54亿元、185.68亿元和5.70亿元,平均期限分别为7.81月、8.48月和8.44月,笔均贷款约为2235元、1399元和634元。

虽然金融债在流动性相对宽松的背景下得以顺利发行,但今年对于招联消费金融来说并不容易。业绩由增长转下降,再加侵害消费者权益被曝光,或许会对公司未来业务开展及融资产生直接影响。对此《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