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蚂蚁集团H股认购太火爆 一度引发系统拥堵

2020-10-28 证券时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蚂蚁集团H股认购太火爆 一度引发系统拥堵

图虫创意/供图 谭楚丹/制表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谭楚丹

10月27日,蚂蚁集团H股正式开启认购,综合多家银行、券商数据,蚂蚁集团IPO孖展暂录超过2000亿港元,其中汇丰银行已接获超过500亿港元蚂蚁集团IPO贷款申请,大华继显借出280亿港元。

同日,蚂蚁集团A股发行进行网上路演,公司高管认为定价水平合理,境内外主流机构投资者普遍认可公司持续增长前景和长期投资价值,同时还对金融监管、与传统金融机构的竞争关系等热点话题进行回应。

孖展额度秒光

昨日,蚂蚁集团H股开启认购,认购火爆。有富途证券客户表示,参与蚂蚁集团打新时,富途页面多次显示“系统繁忙”。成功打开页面后,网页又提示“认购高峰,正在排队”。多个富途证券客户截图显示,排队人数超过1万人才能进入认购页面。

西南地区一名富途证券的客户表示“活久见”,称第一次在打新过程中遭遇排队。北京一名富途证券客户表示,虽然最后成功认购,但过程并不容易,页面屡次出现黑屏或者卡顿。

富途证券相关人士解释,由于蚂蚁集团认购火爆,昨日上午富途释放额度时造成短暂的网络拥堵,已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截至昨日18时,用户通过富途证券认购蚂蚁集团H股金额已经突破200亿港元,认购客户数突破9万人。

另一家互联网券商也出现踊跃认购的场面。一名老虎证券客户向证券时报记者感慨,融资额度秒没,“一大早就有几百人排队抢额度。”

老虎证券相关人士表示,通过老虎证券认购蚂蚁集团的金额在15分钟内突破百亿港元。

全市场提供最高融资杠杆倍数33倍的华泰国际涨乐全球通负责人朱亚莉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首日公司放出近300亿港元融资额度。她表示,涨乐全球通引入了排队系统,当天未出现拥堵状态,只是系统在12时放额度时,短时间内曾出现一点卡顿。

一家银行系背景的中资券商人士表示,为客户提前预留资金,认购有序,预留的资金1~2个小时基本被消化。

也有投资者对此次蚂蚁集团打新“不感冒”。一名香港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称不考虑打新,主要基于对市况的判断,“近期行情不理想,美股震荡,恒指表现一般;美国总统大选时期不确定因素太多。我们未来会在二级市场中寻找投资机会,短期内并不打算参与。”

对于H股认购火爆,业内人士表示主要因为蚂蚁集团认购门槛低,十分亲民。

公开资料显示,蚂蚁集团拟发行16.71亿股H股,其中公开发售4176.8万股,每手50股,散户一手入场费仅为4040.3港元。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测算发现,若有100万人参与,一手中签率至少在80%以上;若参与人数低于80万人,中签率将达100%。

网上路演回应热点问题

昨日,蚂蚁集团A股发行进行网上路演,投资者兴致盎然,其中,蚂蚁集团在科创板的估值和定价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蚂蚁集团首席财务官韩歆毅表示,公司在本次发行过程中,与境内外主流机构投资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投资者普遍认可公司持续增长前景和长期投资价值,认为目前的定价水平合理。

蚂蚁与传统金融机构的竞争关系在此次路演中被投资者问及,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表示,蚂蚁和金融机构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共赢。在他看来,蚂蚁集团致力于推动普惠发展,服务普通消费者和小微企业,称“这是一个增量市场,不是一个存量的博弈。不是零和游戏,而是做大蛋糕并共同分享。”他提到,蚂蚁集团跟金融机构的合作也不只是销售渠道的合作,而是提供数据洞察、智能化的风控和技术服务以及能够基于客户洞察进行产品创新。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