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李礼辉: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可能发展成为全球性数字货币

2020-10-27 蓝鲸财经
去App听语音播报

10月27日,万向区块链实验室主办的第六届区块链全球峰会召开。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前行长李礼辉在会上发表演讲,谈及央行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

李礼辉谈到,多国央行已启动数字货币研发,国际清算银行与美、欧、日、英、加、瑞士、瑞典央行近期发表《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基本准则与核心特征》报告。我国试点中的法定数字货币采用中心化管理和间接发行模式,采用“账户松耦合”加数字钱包的方式,具有脱网交易的技术优势,能够为公众提供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支付工具,让日常生活更简单,也有可能跨境“溢出”,发展成为全球性数字货币。

与此同时,李礼辉提及,Facebook等联合创始机构正在策划的数字货币Libra,努力满足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金融合规标准,明确保持中心化的技术架构,承诺制定金融合规和全网风险管理的综合框架,建立反洗钱、反恐、遵守制裁和防范非法活动的严格标准,承诺维护美元的货币霸权地位。Libra一旦获得美国批准,应可取得西方国家的市场准入,有可能迅速发展成为超主权数字货币。需要关注的是,超主权数字货币有可能颠覆与重构全球货币体系及传统金融模式:超越国家主权,僭越中央银行,跨越商业银行。

李礼辉提出,数字经济社会基本特点包括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物与物之间的时空距离将趋近于零,并提到,据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的数据测算,到2025年,我国物联网的链接规模将达到70亿。他认为,数字经济社会最重要的是链接和信任,需要建立可靠的信任机制。

在经济纬度,李礼辉提出他对区块链的理解是,“可信任、可交互、可加密、可共享的价值链”,并认为区块链具备适应数字经济社会需求的独特技术优势。他表示,区块链可以建立一种“技术背书”的信任机制;是基于分布式架构的立体交互。

李礼辉认为,区块链技术有可能再造商业模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可构建金融机构共享的分布式账本系统;构建高效率的金融监管系统;构建跨局域的公共服务平台;构建端对端的数字货币。

在公共服务平台领域的实践,李礼辉举例,上海的国际贸易区块链+平台覆盖国际贸易主要环节和监管全流程,能够为企业提供国际贸易相关的公共服务,并延伸提供数字金融保险、供应链金融等服务。

李礼辉认为,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需要突破区块链技术瓶颈。他提到,我国的区块链技术研发,致力于在隐私计算技术、真实性监督机制、智能合约技术、密钥技术、多元化技术平台集成等方面突破规模化可靠应用的瓶颈;还需要穿透数据孤岛,同时切实保护数据隐私;并需要掌握核心数字技术。李礼辉表示,如果在关键技术领域受制于他人,一旦遭遇大面积封锁,就可能造成经济失速,全球化进程受阻。因此,不仅在尖端硬件制造领域,而且在核心软件开发领域,我国只有补齐短板,才有可能与西方发达国家真正建立平等、互利的关系。

最后,李礼辉提出,要加快制度创新;抓紧完善关于区块链技术、区块链金融的标准、安全规范和认证审核制度。在法律上,应该明确数字资产的法律定义,明确智能合约的合同性质及其有效性,明确分布式架构下的责任主体及其行为规范和监管标准。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