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蚂蚁集团到股市圈钱的看点 市值超越多家全球银行但蚂蚁业务集中在中国

2020-10-27 《小康》杂志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国小康网10月27日讯 老马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公司之一、互联网金融巨头蚂蚁集团准备通过发行股票筹集大量现金。

美媒:蚂蚁集团到股市圈钱的看点 市值超越多家全球银行但蚂蚁业务集中在中国

支付宝应用帮助改变了中国人金钱往来的方式

纽约时报报道,它的上市再次印证了中国作为数字大国的重要性。但也显示出科技世界是如何分裂的。

发行股票后,该公司的市值可能超过许多全球银行,但其业务都高度集中在一个国家:中国。蚂蚁集团没有像其他许多中国互联网企业那样在纽约上市,而是选择了香港和上海。

支付宝让阿里巴巴打造的集市就此腾飞。2011年,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马云将支付宝剥离出来,成为一家独立公司,引发了与雅虎的争吵,后者是当时阿里巴巴的主要投资者。

如今,阿里巴巴持有蚂蚁集团三分之一的股份。马云是其控股股东,但他不是该公司管理层的成员。

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和首席执行官胡晓明都在阿里巴巴旗下工作了很多年。蚂蚁集团拥有16660名员工。

当中国各地的人们想要为某样东西付钱的时候,他们不会掏出钱包。而是拿起自己的手机。

有了支付宝和另一款智能手机应用——社交平台微信,收付款只需扫描二维码,不管是面对收银员,还是在网上商店,或是与朋友面对面。商店和餐馆仍接受现金,尽管通常都不太情愿。

随着时间推移,支付宝也开始提供其他服务。中国人可以用它提供的信用——无需塑料卡片——购物。人们用它申请小额贷款、储蓄理财、购买健康和人寿保险。去年,来自这些业务的手续费占到蚂蚁集团总收入的一半以上。

截至今年6月的12个月里,蚂蚁集团在中国大陆处理了超过17万亿美元的数字支付。贝宝表示,其2019年的全年支付总额为7120亿美元。蚂蚁集团还为消费者和小企业提供了约3000亿美元的信贷。

该公司上市后,其估值可能在3100亿美元左右。这将使其市值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相当,远高于花旗集团(Citigroup)和高盛(Goldman Sachs)。

在技术层面,支付宝也毫不逊色。蚂蚁集团表示,在去年中国一个购物节的高峰节点,其系统每秒处理了45.9万笔支付。相比之下,Visa称其每秒可处理6.5万笔交易。

蚂蚁集团规模之所以庞大,不仅是因为中国人口众多。中国以前在数字金融方面远远落后的现实,也推动了其增长。很少有人持有信用卡。大型国有银行的现代化进程缓慢。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