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宅经济”助推香港金融科技 港府砸重金吸引初创企业落户

2020-08-1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App听语音播报

梁瀚璟表示,FastTrack计划以商机效益主导,旨在为金融科技业带来新机遇。除潜在合作及融资机会外,不论申请计划成功与否,合资格的公司亦可向特区政府申请落地支援,金额由11.1万美元至260万美元不...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梁瀚璟表示,Fast Track计划以商机效益主导,旨在为金融科技业带来新机遇。除潜在合作及融资机会外,不论申请计划成功与否,合资格的公司亦可向特区政府申请落地支援,金额由11.1万美元至260万美元不等。

近年来,香港发展金融科技产业成绩斐然,生态圈已初具规模。香港投资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日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坦言:“目前香港有超过600家金融科技企业,相比之下,五年前仅有100多家。”

2015年,香港特区政府成立了金融科技督导小组,针对将香港打造成为“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提供政策建议,这意味着金融科技首次被提上发展“日程”。2018年,特区政府明确提出将金融科技作为创新科技发展的四大重点领域之一。

梁瀚璟介绍,目前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业务主要涵盖移动支付、人工智能、智能投顾、财富管理、区块链等。据了解,44%的香港金融科技企业已经营运超过3年,去年上半年香港金融科技投资额达到1.52亿美元。根据埃森哲的统计,2014年至2018年投资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金额累计超过11亿美元,相比之下,新加坡同期的投资金额为6.9亿美元。

梁瀚璟透露,面对不确定性和危机并存的当下,尽管整体资本市场融资有所降温,但香港本地的金融科技公司仍在逆境中成功融资。

他举例,以香港为总部的跨境支付公司Airwallex(空中云汇)于7月底宣布,宣布完成D+轮融资,引入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作为新投资方。事实上,Airwallex在今年4月完成了1.6亿美元D轮融资,现有投资者“星光熠熠”,包括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腾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维港投资等。

金融科技应用逆势上升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想到为香港的金融科技产业带来了新的动力。

香港金管局首席金融科技总监周文正日前透露,在疫情带动下,7月份“转数快”交易量同比急增近4倍,不少银行表示网上银行服务用量大增。他预计,未来一两年银行业界和商界,对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的需求会有所增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汇丰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该行在香港市场的线上财富管理产品销量同比大幅上升38%。

2018年9月,香港推出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FPS),让用户以银行户口或电子钱包即时转帐及交易。此举被视为香港金融科技的重要基建之一,虚拟银行与电子钱包亦有接入FPS,用户可以实现互相转账。根据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港元转数快交易量为1313.35万次,金额为1396.62亿港元。

同时,由于疫情影响,香港消费者开始逐渐改变支付习惯。支付宝香港表示,今年上半年的交易量以及交易金额均较去年同期录得双位数的增幅,而今年6月加入合作的中小型商户数量亦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44%。

澳洲会计师公会8月6日发布的亚洲地区《企业金融科技应用调查》显示,84%的香港受访者预计其所在企业在未来12个月内至少使用一种金融科技产品或服务,而过去12个月这一比例为67%。

上述调查显示,移动支付/数字钱包是最受香港企业欢迎的金融科技产品或服务,40%的受访者表示使用该项科技的情况有所增加,其次是虚拟银行(18%)和智能投顾/聊天机器人(18%)。在未来12个月中,有59%的香港企业预期会使用移动支付/数字钱包,其次是虚拟银行(26%)和财富管理科技(16%)。

港府推Fast Track计划

梁瀚璟透露,香港独特的地理优势让金融科技公司连结全球最大、增长最快及提供长期发展机遇的中国内地及东南亚市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金融科技企业希望以香港为跳板,进入大湾区内地城市。

根据香港投资推广署的调查显示,53%的金融科技企业将香港作为企业发展全球业务的战略基地,其中51%的公司已经或正在计划在粤港澳大湾区扩展业务。

近期由于全球政治局势紧张,美国陆续宣布对香港的各种制裁措施。对此,梁瀚璟坦言:“从商业决定来看,企业主要考虑市场规模、融资环境、监管机构是否配合市场需求等多方面因素。企业在决策方面可能更加谨慎,但从市场规模来看,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有160多家银行,超过160家保险公司,700多家财富管理公司,对金融科技公司而言,可以拓展B端市场庞大的潜在客户群体。”

事实上,采用金融科技对于香港银行业的成效已经开始浮现。香港金融管理局金融学院5月20日发布的首份应用金融研究报告显示,香港银行业的成本收入比和资产收益率的变化与其金融科技的采用状况有统计相关性,其结果为:在过去两年,当银行的应用金融科技程度增加10%,成本与收入比率平均累计下跌1.67%,而资产回报率则累计增加0.05%。

为了帮助国际及本地金融科技公司,善用香港的市场机遇,促进业务发展及加速创新,香港投资推广署于8月10日宣布,启动全球Fast Track计划,将邀请来自9个主要金融科技领域的企业,业务范围包括贸易金融、资本市场、零售银行、商业银行、保险、监管科技、财富科技、支付及企业资源规划等。

据介绍,此次活动还汇聚了一众投资者,包括AnelHub、数码港、香港科技园创投基金、领璟资本、概念资本、QBN Capital和Vectr Fintech Partners。这些投资者在经过精心筛选后对有意发展的每个项目,将提供高达100万美元的投资。

梁瀚璟表示,Fast Track计划以商机效益主导,旨在为金融科技业带来新机遇。除潜在合作及融资机会外,不论申请计划成功与否,合资格的公司亦可向特区政府申请落地支援,金额由11.1万美元至260万美元不等。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