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易宝支付的产业赋能之路:从支付到行业交易解决方案

2020-08-11 新京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年来,赋能成为热词。无论是银行,还是科技公司,或者是服务型企业,无一不在强调自己为谁而赋能,将其作为企业竞争力的优先体现。究其原因,是企业级服务的需求日趋强烈,当产业互联网开始从消费互联网手中接过“接力棒”,为企业客户赋能,成为一众科技、金融公司的必然选择。

非银行支付行业亦如此,而如易宝支付这样从2003年成立之初就定位于服务企业、行业支付的支付机构而言,则是迎来了厚积薄发的空前机遇。

行业发展早期,支付机构被视为资金的“二传手”。支付更多为人所知主要是在网购、线下扫码等C端个人层面的应用。正因如此,易宝支付这样一直在做成功企业背后的支撑的支付机构往往不为太多公众所知。

事实上,在中国,一个人如果要出行购买机票或者火车票,要到一个风景名胜旅游区游玩,或者是为家里购电,亦或是购买保险产品、在社区便利店购买商品等,都有很大概率使用过易宝支付。因为在航空公司、铁路局、景区、酒店、零售商、保险公司、电力公司等等众多企业、机构中,都有大量易宝支付的合作伙伴,覆盖诸多行业。

易宝支付一直把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称为“行业支付”,即为行业提供支付解决方案,针对航空旅游业、保险行业、电力行业等提供符合行业特征、需求以及终端用户使用习惯的支付解决方案,既有解决大型企业客户的定制化方案,也有满足中小型企业客户的行业通用型方案,实现对行业需求的全面覆盖。

在服务行业的过程中,支付机构对企业的赋能主要体现在为其提供支付通道,或者提供分账、企业钱包等服务。最基础的是为企业构建支付平台,让C端个人用户能用便捷、安全的方式进行支付,后来逐渐升级为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收付资金等服务。这个阶段的赋能,更多聚焦在如何帮助企业解决其需求的问题层面。而随着与这些行业、企业合作的深入,易宝支付所能提供的赋能“技能包”也一直在不断扩容。

进入到产业互联网时期后,企业数字化升级需求开始凸显,支付机构的另一个优势也开始显现,支付机构正在依托于自身支付能力,为企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在企业数字化升级过程中,把资金流、信息流、甚至和服务流全部打通。这样,非银行支付机构会从简单的“搬运工”变成一个整合者。在整合的过程中,聚集了信息流,服务流、资金流的资源,帮助商户提供更具针对性的营销和风控服务。

这一能力,易宝支付称之为“行业交易解决方案”,即帮助行业提高交易效率、提升交易价值,为行业、企业提供帮助其进一步提升、优化的金融科技服务。

在支付、营销、金融乃至更多领域与企业深度合作之下,支付机构与企业、行业之前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同时也能更进一步参与到行业之中。易宝支付就是这样逐渐成为帮助行业、企业打通交易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有力推手,这无疑是一种共赢的合作方式,行业进一步提升了效率和竞争力,支付机构也得以行业发展的红利。这种赋能已经不仅局限于“赋予能力”,而是成为共生关系、深度融合。只有融入行业、与行业共生,才能真正实现场景落地。显然,易宝支付正走在这样的路上。

编辑 陈莉 校对 陈荻雁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