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业绩下滑不良激增 小贷公司逃离新三板

2020-08-08 中国经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刘颖 张荣旺 北京报道

新三板上又一家小贷公司公告摘牌。

近日,通利农贷(831098.OC)宣布,自7月29日起终止股票挂牌。此前已有多家小贷公司陆续从新三板摘牌,上一家是今年6月摘牌的宝利小贷(834340.OC)。

3月16日,通利农贷公告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股票终止挂牌,4月10日报送申请材料,4月13日,股转公司予以受理。

通利农贷发布的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510.23万元,同比下降77.18%,净利润亏损3.23亿元,同比下降5668.45%;第三季度营业收入383.30万元,同比下降78.83%,净利润亏损1.62亿元,同比下降3163.12%。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认为,因受杠杆要求影响,小贷公司融资限制较多。没有资金支持,小贷公司业务很难做大规模,如此形成恶性循环,业务收入无法覆盖运营成本,最终使其被迫摘牌退出资本市场。

半数摘牌

天眼查信息显示,通利农贷注册地为江苏省常州市,2014年7月在新三板挂牌交易,主要从事面向“三农”的小额贷款业务、融资性担保业务、应付款保函业务、开鑫贷业务、统贷业务以及经江苏省金融办批准的其他业务。

2014年,通利农贷营业收入为1.28亿元,净利润为1亿元。挂牌交易之后,通利农贷经营状况持续下滑,2015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0.62亿元、0.45亿元、0.16亿元、-1.24亿元。

根据通利农贷2019年三季度报告,2019年前三季度收入为0.15亿元,同比下降了77.18%,归属于挂牌股东的净利润为-3.23亿元,同比下降了5668.45%。

小贷公司曾是新三板金融类企业中当之无愧的主角,挂牌家数占新三板金融企业的半壁江山,在2014年~2015年出现的挂牌潮中,高峰时期曾有近50家小贷公司。

不过,此种盛况并未维持多久。随着股转公司暂停类金融企业挂牌,2016年1月挂牌的元丰小贷(835458.OC)成为了最后一家登陆新三板的小贷公司。此后,不少挂牌的小贷公司出现股价下跌、业绩下滑的情况。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股价下跌主要是由于小贷公司无缘创新层,预期落空。此外,在新三板对类金融企业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已挂牌的小贷公司也越发难以融资。

2016年11月,佳和小贷(834610.OC)成为新三板上第一家终止挂牌的小贷公司。此后,陆续有数十家小贷公司终止挂牌,其中包括佳和小贷、鑫盛小贷(833257.OC)、宝利小贷等。目前新三板上仅剩25家小贷公司。

不仅新三板上的挂牌小贷公司数量减半,全国小贷公司数量及贷款余额也呈现下降趋势。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7333家,而3月末时这一数据尚为7458家。今年上半年,小贷公司贷款余额8841亿元,比一季度末减少249亿元。

王诗强认为,监管部门对小贷公司杠杆率有较为严格的限制(仅1~3倍),加之2017年末监管部门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后,将小贷公司ABS等原本属于表外的业务纳入表内计算,这些因素叠加导致小贷公司在外部融资时备受歧视和限制。没有资金支持,小贷公司业务很难做大规模,整体实力越来越弱,从而使其更难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取资金。一些小贷公司业务收入无法覆盖运营成本,最终被迫摘牌,乃至退出资本市场。

上述业内人士补充道,小额贷款公司一直以来被划为“类金融”行业,金融、税务以及公检法政府的职能部门并未将小贷公司作为金融机构对待,无法享受相关优惠、扶持政策,也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行业的发展。

业绩下滑、不良率上升

即使仍未摘牌,新三板上幸存的25家小贷公司也面临生存挑战。

Wind数据显示,目前25家仍处于挂牌状态的小贷公司中,鑫庄农贷(830958.OC)、文广农贷(831618.OC)、天元小贷(831668.OC)等14家公司营收同比下降。

其中,文广农贷营收同比下降54.36%,为新三板小贷公司中营收下滑最多的公司。根据其财报,公司营收下降主要是由于本期逾期 90 天以上的贷款增多,按照《财政部关于缩短金融企业应收利息核算期限的通知》中相关规定,贷款利息逾期 90 天(不含 90 天)以上,无论该贷款本金是否逾期,发生的应收未收利息不再计入当期损益,在表外核算,实际收回时再计入损益。

此外,还有5家小贷公司处于亏损状态,包括商汇小贷、棒杰小贷、广顺小贷等。

其中,商汇小贷亏损1.38亿元,为亏损最为严重的公司。而商汇小贷2015年~2018年已经连续4年亏损,直至2019年净利润亏损收窄。对于净利润亏损收窄的原因,商汇小贷在年报中解释称,2019年度公司加大了依法清收力度,仍然出现大量借款人经营困难导致不能支付借款利息;但收取贷款利息效果较2018年度有较大的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小贷公司提及其业绩下滑与不良贷款增多有关。

其中通利农贷在其2019年三季报中称,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公司贷款质量下降,本期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导致。截至去年9月30日,通利农贷不良贷款金额为7.77亿元,比2018年底的2.4亿元增加了5.3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83.4%,而2018年末不良贷款率为24.75%。

此外,商汇小贷不良率由去年同期的58.74%飙升至81.12%,广顺小贷不良率由12.81%飙升至49.96%,鑫庄农贷由24.46%升至33.39%,文广农贷由3.05%升至14.19%。

王诗强认为,小贷公司主要服务于小微企业或者个体工商户。而中国的小微企业平均寿命只有3年,一旦经营不善,小微企业贷款就会逾期不还。此外,不像蚂蚁集团可以通过掌握支付数据拥有企业的交易流水,绝大部分小贷公司的风控手段比较原始,小贷公司对小微企业经营状况了解不够深入,对小微企业所从事的行业发展前景也是一知半解,这就导致小贷公司不良率普遍偏高。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