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恒大地产借道金交所融资?年化收益率高达8.8%

2020-08-07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恒大地产借道金交所融资?年化收益率高达8.8%

受监管政策影响,高收益的P2P平台已基本退出历史舞台。

2月21日,央行召开2020年金融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20年六大重点工作,其中之一就是多措并举,彻底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专项整治以来,全国累计有5000多家P2P网贷机构退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在运营P2P平台139家,较2019年初下降86%。

坊间传闻,多地监管部门要求6月底前全面清退。截至目前,虽然还有部分平台保持正常运营,但据媒体报道,全国在运营P2P平台已不足100家。

近日,探长读财在一款理财APP发现,由苍羚科技提供的恒大供应链理财产品,投资期限156天,预期权益率7.8%;投资期限306天,预期权益率高达8.8%。

恒大地产借道金交所融资?年化收益率高达8.8%

以编号“恒大供应链20080601期”产品为例,资产价值总额323854.8元,申请转让金额308930元,最低可受让成交金额(认购起点)10万元(以1万整数倍递增),预期权益率8.2%,期限215天(2021年3月10日到期),还款方式为一次性还本付息。

根据介绍,该项目底层资产为恒大地产集团全资控股二级公司柳州御景龙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兑的商业汇票,项目风控措施为,商票出质人为杭州增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质权人为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兑方项目为恒大柳州御府,项目占地面积132394㎡,建筑面积43700㎡,是恒大集团在柳州的第四个项目。

恒大地产借道金交所融资?年化收益率高达8.8%

恒大流动负债高达1.85万亿

公开资料显示,恒大地产是恒大集团最核心的业务。同花顺(300033,股吧)个股资料显示,中国恒大(03333.HK)2015-2018年营业收入保持大幅增长,但净利润率均未超过8%,2019年营业收入增长放缓,同时归母利润出现大幅下滑。

恒大地产借道金交所融资?年化收益率高达8.8%

不仅如此,中国恒大负债率已连续5年保持在80%以上,进入2019年,中国恒大总资产增至2.21万亿,同时流动负债增至1.85万亿。

即便如此,恒大集团坚定地走上了造车之路。3月31日,在恒大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恒大健康首席财务官潘大荣指出,2019年恒大新能源汽车投入147亿元,未来两年每年投入大约为100亿元。受此影响,截至2019年末,恒大健康净亏损49.5亿元。

8月3日,恒大一口气对外发布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首期6款车型,包括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恒驰6,全面覆盖了A到D级所有级别,以及轿车、SUV、MPV、跨界车等全系列乘用车车型。

在此之前,坊间一直流传“通过新能源汽车项目拿地或成为恒大一种模式”。事实上,中国恒大2019年年报观点似乎印证了这种传言:“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收购中国及欧洲的若干从事新能源汽车业务及物业发展的公司之控股权益,以增加土地储备并使业务多元化”。

P2P转型做金交所业务中介

根据该理财APP披露,苍羚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承兑汇票类金融服务的一站式金融科技服务平台。苍羚科技隶属于杭州君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苍羚科技成立于2019年5月21日,股东为戴晶(持股80%)、彭哲毅(持股20%)。

根据上文报道,“恒大供应链20080601期”产品的商票出质人为杭州增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杭州增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30日,股东为诸葛成炮(持股50%)、熊媛媛(持股50%)。

探长读财发现,诸葛成炮为杭州找票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殿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监事。而杭州找票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历史股东为P2P平台君财金服的母公司——杭州骏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恒大地产借道金交所融资?年化收益率高达8.8%

恒大地产借道金交所融资?年化收益率高达8.8%

由此基本可以肯定,苍羚科技实际上是由君财金服转型而来。

苍羚科技产品备案机构为贵州场外机构间市场有限公司(简称“贵州场外间市场”),由贵州省政府批准设立,是专门从事场外衍生品交易的创新型金融交易平台。企查查数据显示,贵州场外间市场疑似实控人为丁韬,总股权比例为24%,并无贵州当地国资股东

据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7月25日报道,一位某金交所高管人士分析,“地方平台、中小房企的融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不良资产规模不断增加,所以交易场所的资产挂牌转让业务仍有利可图。”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融资方在金交所登记备案,主要是为了规避非法集资的风险。而地方金交所则通过“场内挂牌、场外交易”的形式进行规避

记者在天眼查上搜索“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选取“成立1年内”,搜索结果有89家公司。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探长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